选车

正文

原创新浪+潍柴英致:第三屏的革命才刚刚开始

http://auto.sina.com.cn  2015-07-14 16:04:18  新浪汽车  王林 字号:

  众所周知,PC、手机两块屏的革命已然成功,至于谁胜谁负看看目前仅剩的几家主流大厂就应该非常清楚。随着PC、手机两个屏幕的战争落下帷幕,“第三屏革命”的说法逐渐流行起来,诸如平板电脑、智能电视等等都开始称自己为“第三屏”,两大行业甚至已经在各自行业内部争得你死我活。

1

  然而,就在两家为了“第三”之名打得不可开交的当口,有一个行业挺身而出:平板、智能电视你俩都靠边站,我才是真真正正的第三屏。这个产业就是汽车。

  作为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汽车工业产业链长、关联度高、就业面广、消费拉动大。不论从哪一个方面来看,汽车着实要比平板、智能电视要重要的多。但按照上面的逻辑,平板、智能电视肯定会非常不平:你是重要支柱没错,但我们是在说“屏”的事儿,跟你汽车有什么关系?

  其实这个关系非常之大。随着汽车主要消费群体的突变,汽车产业也在悄然进行着一场看不见的“革命”。有越来越多的主流汽车制造商为了能够迎合新世代消费者对于互联网的强烈且不可逆转的需求而将智能车载系统作为其旗下车型的重要营销卖点,因为他们知道,如果抓不住这块小小的“屏”,那么他们很可能就会成为这场革命的炮灰。

  盯上这块屏的不仅仅只有传统汽车制造商们,有越来越多的非汽车行业在打汽车这块屏的主意,苹果的Carplay、谷歌的Android Auto等等,汽车这块屏所引发的行业震荡波一点也不比PC、手机小。在国外IT巨头入侵汽车屏的同时,国内的IT大佬们也都没闲着,阿里巴巴开发“YUN OS”操作系统、乐视开发了LeUI Auto,亦或是博泰开发的Project N,这些国内互联网企业涉足汽车产业的突破口都是智能车载系统这块“屏”。

  小小汽车屏缘何成为互联网企业手上的香饽饽?!这个答案再简单不过,两个字就可以概括,那就是“入口”。共公开数据显示,截止到2014年底,我国汽车保有量达到2.64亿辆,这对于互联网企业来说是一个超级入口,要知道在2014年我国智能手机的预估保有量才7.8亿台。入口即是需求,而需求才能带来Money。

  再引用一下公开数据,2015年,国内车联网市场规模将达到2000 亿元,将渗透到1000 万车主,占彼时汽车用户总数的将近10%,而在未来的5 年内用户数将达到4000 万。这也是为什么那么多IT巨头纷纷抢滩智能车载系统的原因,互联网+汽车能够产生什么样的变化,这个想象的空间是无比巨大的。

  而在阿里巴巴、乐视等IT公司向这第三块屏发起猛攻的同时,一家一直在此领域内默默等待机会的互联网企业也将触角伸向了这个广阔的新领域,这家互联网企业便是新浪。作为一家在互联网深耕近20年的企业,新浪在这个新的领域会有一番什么样的作为呢?

  2014年底,新浪汽车刊载一篇文章称,新浪汽车从潍柴英致高层处独家获悉,2015年潍柴英致将会推出一系列的全新产品,除新产品外,潍柴英致还将在高科技配置上迎来突破,特斯拉式的超大中控屏幕将会在上述全部车型中出现。对于这样一条消息,很多人并未在意其中隐含的意义。实际上,潍柴英致“特斯拉式超大中控屏”正是潍柴汽车与新浪网通过新浪汽车合作的产物。

  据悉,潍柴英致“特斯拉式超大中控屏”硬件主要由潍柴英致自主开发,涉及到系统主控、媒体娱乐、网络社交、车载导航、倒车辅助等一系列功能模块,而在软件上面潍柴英致“特斯拉式超大中控屏”将集成新浪新闻、新浪天气、新浪音乐、新浪电视、新浪视频、新浪微博、新浪股票等新浪网多款APP入驻。

  借助上述体系性内容资源优势,新浪能够为潍柴英致车主量身打造资讯服务,精准推送。微博作为独一无二的大数据平台,将为互联网汽车的前期用户分析和调研,以及量产后的用户口碑整合、决策参考提供数据支撑。要知道,新浪微博平台目前拥有的月活用户已经达到1.98亿人,其中移动端用户占比86%,对汽车感兴趣的用户高达2300万人。基于海量用户的兴趣标签、人群属性、关注官微、博文讨论点等,这些数据都将在潍柴英致汽车的市场决策当中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除此之外,微博ID和潍柴英致车主信息还将打通,进而构建具有社交基因的车联网生态。而借助新浪体系,作为新生汽车品牌的潍柴英致也能够迅速提升品牌影响力及得到大量优质潜在用户资源。

  有消息称,在7月16日,潍柴英致汽车、新浪战略合作暨互联网汽车发布会将在钓鱼台国宾馆举行,潍柴英致与新浪将在互联网造车领域产生什么样的化学反应,潍柴英致与新浪合作的互联网汽车到底什么样的定位?能给驾乘者带来哪些不一样的体验?也许只有去了才知道。

QQ图片20150716135023潍柴英致汽车微博二维码
QQ图片20150716135035潍柴英致汽车微信二维码

观看更多文章,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汽车官方微信!

新浪汽车官方微信

分享到:

(编辑:大大_Sunny)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