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车

正文

苹果紧跟乐视”玩”造车 商业模式成胜负手

http://auto.sina.com.cn  2015-07-06 14:34:04  中国经济网  谢源 字号:

  全球第一家宣布造车的互联网企业乐视,终于迎来了最直接的对手。

  日前,苹果运营高级副总裁杰夫·威廉姆斯终于从侧面证实了苹果即将造车的消息。加上今年2月份《华尔街日报》爆出的“Project Titan”,以及福特、奔驰高管的加盟和秘密实验室的曝光,苹果进军汽车制造业已基本坐实。

  尽管如此,准确的行业卡位让乐视与跟进造车的互联网企业相比已经占据了先发优势,更为重要的是,乐视敢于把汽车公司的总部设在全球创新的腹地美国加州,是中国汽车“走出去”参与国际竞争的尝试。

  从造车的角度看,尽管造车的未来前景都存在不确定的因素,但苹果、博泰、腾讯等企业的跟进恰恰证明乐视及其创始人贾跃亭对行业发展的敏锐嗅觉和前瞻性。

  乐视内部人士向记者透露,乐视已经在硅谷展开了人才大战,成功地挖来了大量的汽车、IT、车联网方面的人才,组建了全球超过600人的研发团队,其中不乏来自特斯拉、奔驰、宝马、谷歌甚至苹果的精英人才,这也意味着乐视的造车模式已经被人才市场认同并极具发展前景。

  记者也通过可靠渠道获悉,苹果造车项目在正式宣布之前已经启动,目标直指全球市场,而乐视超级汽车项目除了产品样车正在美国加速开发之外,国内的资质申请、生产制造、团队组建、售后服务、充电设施包括资本布局等工作都在加速推进。

  “抢人”大战

  汽车制造是人才密集类行业,组建团队必然是第一步同时也是最重要的一步。

  根据外媒各类捕风捉影的报道,苹果在启动造车计划之后,目前已从福特、奔驰、特斯拉挖走了不少高管和研发人员,团队由曾任福特公司高管的苹果产品设计副总裁Steve Zadesky担任负责人。

  表面看来苹果造车团队人才济济,但事实上在硅谷汽车人才争夺战中,苹果在与乐视的竞争。2014年,乐视创始 人贾跃亭利用在海外的一年时间,遍寻人才,最终在美国加州建立了乐视超级汽车的研发和设计团队。如果算上中国团队的话,乐视超级汽车全球研发团队已经超过 600人,其中,有的来自奔驰、宝马、大众等传统汽车企业,三成来自电动汽车“新贵”特斯拉,还有一部分来自苹果和谷歌等互联网公司。一位乐视汽车高管给 出了这样的解释:“拼财力,我们或许给不出比竞争对手更高的薪水,拼实力,我们比不上已经是成熟的上市公司。但多次交锋后,有80%更愿意留在乐视。原因 就是乐视生态模式的先进性以及更加自由和创新的环境”。

  此前一位前特斯拉核心人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他与乐视的负责人聊过几次后,立刻被乐视生态的模式深深吸引。

  一家来自中国的互联网公司,尽管是全球第一家宣布造车的互联网公司,但究竟是什么地方吸引到了各方人才纷纷加盟呢?“核心原因依然是乐视生态模式的先进性和广阔的发展前景,”一位乐视汽车高管给出了这样的解释。

  库克的无奈

  其实早在2013年,苹果就宣布了向汽车领域进军的计划“IOS in the car”,开路先锋是一款名为“car play”的车联网产品,与大家期待的智能车联网系统大相径庭的是,Carplay并不是开发一款汽车版IOS,而仅仅是把iphone手机的功能映射到 汽车中控台上而已,而且就算是奔驰、沃尔沃等Carplay的合作伙伴,必然还有一套独立的车载信息系统,毕竟不是每个人都用 iphone,Carplay仅仅是传统汽车的一个辅助功能而已。

  有评论称,表面看来苹果Carplay只有两个目的:一个是进军智能汽车终端领域;一个是提升iphone手机的销量,但其真实目的是通过Carplay与汽车企业的合作积累用户驾驶机关和体验的数据,为今后可能的造车项目铺路。

  库克的保守或许源自他对乔布斯的尊重以及苹果模式天然的封闭属性。从乔布斯重返苹果的第一天起再也没有把自己的操作系统授权给第三方硬件使用,苹果坚信这种封闭的模式才能带来最好的用户体验。

  “我来到这个世界,不是为了卖企业产品,不是为了把软件授权给别人装在那些蹩脚的硬件里,”《乔布斯传》里提到了这句乔布斯名言充分体现了苹果软硬结合的商业模式,尽管这种模式领先多年,但确实现在已经到了被变革的时候了。

  因此,正如苹果的ios系统不兼容微软的Windows系统,谷歌的安卓系统一样,未来的苹果汽车,也必然会将其它非苹果的软件系统排除在外。因此即便苹果汽车实现了智能互联,也只能连接安装ios系统的硬件设备,其局限性不言而喻。

  乐视的前瞻

  未来需要什么样的交通工具?我们应该如何优化出行方式进而改善生活环境?类似这样的问题正在被越来越多的普通人提及和探讨。

  随着车联网、共享经济及无人驾驶技术的出现,汽车和交通行业正逐渐临近变革的前夜,而传统汽车企业多年来形成的懈怠和疏于创新让它们距离行业变革的风口越来越远。相反,在互联网大潮的驱使下,越来越多互联网和创业型企业纷纷加入革命的行列。

  乐视及其创始人贾跃亭无疑是先行者,作为全球第一家宣布造车的互联网企业,乐视体现的不仅是勇气,而是对行业的准确研判和前瞻,以及贾跃亭本身改变人类生活环境的愿景。

  对乐视而言,敢于做全球第一家宣布造车的互联网企业无疑是战略选择。未来的乐视超级汽车将不只是汽车,而是移 动互联网生态系统,通过统一的EUI界面连接,实现不同场景下服务的无缝切换。例如,乐视手机和电视的用户在拥有了汽车之后,会在家庭、出行和平时生活工 作中通过EUI将各个界面打通,彼此互联互通。即便你在阿尔卑斯山自驾,美妙的景色未来可以通过家里的超级电视或超级手机直播给家人共享。

  更重要的是,乐视目前打造的是一个开放的闭环。通过“平台+内容+终端+应用”,乐视对内打造手机、体育、大 屏、汽车和互联网内容五大生态;对外则始终本着开放共赢的态度,近日乐视移动入股酷派、乐视云计算牵手卫宁软件和乐视体育联手世纪拳王帕奎奥便是最好的例 证。而汽车作为乐视生态最重要的一块屏幕之一,对于乐视生态闭环的形成至关重要。

  苹果紧随乐视的脚步确认造车的消息,再度证明了互联网智能电动汽车的大有可为,当越来越多的互联网企业加入造车行列,践行改善人类出行和生存环境的梦想,这才是乐视造车的真正初衷。

观看更多文章,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汽车官方微信!

新浪汽车官方微信

分享到:
  • 相关新闻
  • 相关问答
  • 提问前请先搜索相关问题,查看是否已有人提问过。
热门问题:

(编辑:大大_Sunny)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