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车

正文

提升品牌不靠高价 新掌门首秀新楼兰下线

http://auto.sina.com.cn  2015-07-10 08:19:36  证券日报  王禁 字号:

  谁也没有预料到,竺延风履新东风汽车董事长一职首次亮相的发布会竟然会是东风日产新楼兰的下线活动,毕竟这起下线活动并不算重大。但《证券日报》记者仔细琢磨之下,又有些释然。

  查看近两年东风汽车财报,东风日产和东风本田为东风汽车贡献了大约85%投资收益,其中绝大部分收益来自于东风日产。在此前的一段时间里,东风日产贡献了东风汽车将近三分之一的销量和近二分之一的利润,被称为东风“利润制造机器”。

  如果这还不能成为竺延风为新楼兰“站台”理由的话,那么东风日产在零库存增长的情况下提前完成半年销量目标,进而离“高质量跨越百万”的目标更进一步, 也成为东风汽车实现全年400万辆销售目标和盈利指标的强有力支撑。这样一来,履新50多天的竺延风“首站”新楼兰便可谓合情合理。

  从 产品层面,去年上市的换代奇骏在紧凑级SUV市场获得前所未有的成功,同样换代的楼兰也希望能够像当初的奇骏那样重获新生,在中大型SUV市场上所有作 为,成为东风日产另一头“利润奶牛”。东风日产市场与销售总部副总部长陈昊向记者表示,“我们知道现在汉兰达和锐界都很热销,但是我们也相信楼兰拥有不输 给他们的产品力”。

  单月零库存增长

  今年前六个月,东风汽车累计销售汽车184.06万辆,这一销量比起去年同期有所下降,并未能达成半年销量目标。在这份销量数据中,乘用车销售160.33万辆,旗下合资公司东风日产乘用车公司累计销售汽车42.96万辆,遥遥领先神龙汽车、东风悦达起亚等合资企业。

  东风日产提供数据显示,截至6月27日,东风日产累计终端销量达到458823辆,提前三天达成半年度销售任务,按照45:55的上下半年销售季节性指数来看,东风日产2015年百万辆目标有望达成,在惨淡的2015年车市,这份成绩来之不易。

  东风日产副总经理周先鹏表示,不仅仅是量的增长,我们需要完成“高质量跨越百万”的目标,“为产品的高质量、经销商伙伴的利益保障和对消费者需求的满足”。

  据介绍,东风日产在被称为“冰点车市”的第二季度,创造了“单月零库存增长”的好成绩。东风日产乘用车公司总经理打越晋告诉《证券日报》记者,“自去年底以来,我们的库存一直保持在1.5-1.6的健康状态,5月份实现了库存的零增长”。

  此前,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公布的5月份经销商库存预警指数为57.3%,同比上升8%,处于库存高位。而从历史数据来看,进入2015年以来,经销商的库存预警指数除了1月份没有超过50%外,一直持续在高位,均超过50%。

  “相比其它品牌,我们经销商的整体经营状况目前是不错的。”东风日产市场销售总部副总部长陈昊表示。

  低价突击中大型SUV市场

  东风日产取得零库存、高销量的关键还是在于旗下多款热门车型的畅销。以5月份为例,轩逸当月销量2.6万辆,天籁则保持月均近万辆的销量,上市一年多的新奇骏销量也仍能超过1.4万辆。

  众所周知,前一代奇骏国产后一直处于“叫好不叫座”的尴尬境地,时隔6年之后换代上市的新奇骏摒弃了上一代方方正正的外形,以更具有城市风格的外观迅速 赢得消费者的欢迎,上市仅7个月时间就以14121台的月度销量,一举创造了三大纪录——车型单月最高销量、首夺城市SUV销量冠军、最快突破10万辆销 售大关的SUV。

  在紧凑级SUV市场取得巨大成功之后,东风日产高层开始将目光聚焦在中大型SUV市场上。老楼兰受限于当时国内中大型 SUV的市场容量和自身较高的价格,始终未能在销量上取得突破。但随着国内消费者对中大型SUV的需求日益增加,这类车型也逐渐多了起来,如何能让新楼兰 也能复制奇骏的成功呢?

  《证券日报》记者了解到,2011年9月8日上市的楼兰当时只有一款搭载3.5L发动机的车型,这款车型虽是国 产,但几乎是用100%的进口件生产,官方售价为48.88万元。相比上一代车型,新楼兰在降低发动机排量、提高国产化率方面下足了功夫,23.88万至 37.98万元的预售价格极大的拉低了合资品牌中大型SUV的价格门槛。

  “这一代的楼兰国产化率达到了96%,”东风日产一名日方高管向《证券日报》记者透露。

  新楼兰降低排量与价格是否会影响到东风日产“品牌向上”进程呢?实际上,早在当年老款楼兰上市之时,东风日产就已经计划好了高配置楼兰只是作为提升企业品牌、产品高端化的一颗“棋子”,也是为2.5T国产楼兰车型的推出埋下“伏笔”。

  “我们要提升品牌,首先要让客户接受我们的产品,并不是高价位的车型才能引领‘品牌向上’,要提供满足客户需求的产品,让客户认为产品值得买,”打越晋表示,之前我们对上一代楼兰的认识以及定价存在偏离。

  “新楼兰是今年的第一步,我们还会有更多的重磅产品出现。”陈昊表示,对东风日产来说,最困难的时候已经过去。

观看更多文章,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汽车官方微信!

新浪汽车官方微信

关注楼兰的人还关注了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