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车

正文

原创再探新能源盈利模式 北汽下半年动作频繁

http://auto.sina.com.cn  2015-07-08 12:33:38  新浪汽车  王林 字号:
北汽、中石化战略合作项目签约北汽、中石化战略合作项目签约

  新浪汽车讯(王林发自北京)

  “两个月后,中石化若干改造完成的充换电站将投入使用。而国家电网知道我们与中石化的合作之后,也有意加入进来。”7月3日,北汽集团董事长徐和谊在北汽、中石化充换电站战略合作发布会上的致辞似乎有更大的深意。

  众所周知,在新能源汽车基础充电设施建设方面,国家电网与中石化一直都有各自的发展规划,二者之间是竞争关系。然而,北汽与中石化的合作,能够让国家电网也能积极响应,可见北汽与中石化共推的充换电模式已经触及到新能源汽车行业发展盈利模式这个关键症结。一旦这个模式进行大规模推广,对新能源汽车产业将产生深远影响,而北汽无疑是当中最大的受益者。

  北汽中石化模式触及新能源发展关键症结

  此前,中国电网一度成为国内充换电站建设的主力。公开信息显示,国家电网在2013年曾提出建设充换电站3700座、充电桩34万个的规划,但事实上国家电网截止2013年建设充换电站总量仅400余座。

  “因为不能盈利。”一位业内分析师这样告诉新浪汽车,“赔钱买卖没人愿意做。”那么,北汽与中石化的合作模式就能够突破国家电网曾经的盈利瓶颈吗?

  “充电是影响新能源产业普及推广的主要问题,而充换电站能够盘活北汽、中石化现有的资源。中石化在现有加油站的基础之上进行改造,不需要征地等,减轻很大一部分资金压力。”徐和谊表示,而资金压力恰恰是充换电站不能大规模投建的重要原因。

北汽集团董事长徐和谊北汽集团董事长徐和谊

  除了解决建设资金问题,北汽与中石化的合作模式还在盈利模式上大做文章,“我们的模式目前针对出租车市场,出租车换电模式仅需3分钟,而北汽新能源专为出租车设计研发的C50EB车型运营里程能够达到200公里,这样就能够实现出租车双班运营。”北汽新能源总经理郑刚向新浪汽车表示:“司机增加收入、出租车公司增加效益、换电服务公司发展新的业务、电网实现低谷电有效利用、新能源产业得到发展,是全产业链共赢。”

  如果北汽、中石化合作模式能够解决新能源产业发展关键症结的话,那上述模式赢得国家电网的“觊觎”也是再正常不过。

  EV260下半年上市 北汽大动作不断

  按照北汽与中石化的合作规划,中石化将在9月底建设完成双榆树、东经路等地区2-4座充换电站并进行示范运营,而后续将根据电动汽车推广进行中环电站的配套建设,打造北京市充换电站群,并提供形式多样的充换电结算模式。

  “改造完成的中石化充换电站并非只对出租车进行服务,这些充换电站同样也会向北京市场范围内1万辆以上的私家车进行开放。今年北汽和中石化只在北京进行充换电桩/站的建设,明年上半年这个模式将推广到全国市场。”郑刚在接受新浪汽车采访时称,“而未来北汽新能源也会有针对私人消费市场的换代产品出来。”

  而据北汽新能源营销公司副总经理卜红升介绍,下半年即将上市的北汽新能源新车型就是EV260,续航里程将达到260公里,同时北汽新能源公司新能源汽车制造的关键零部件配套产能也正在进行扩充。“北汽新能源E系列的销售情况非常好,现在买E系列甚至还要等待1个月左右的时间才能提车。”卜红升表示,“北汽新能源与韩国SK合资电池工厂的产能也将进行扩充,徐总马上就要到韩国去跟SK集团商讨扩充产能的事情。”

  模式效果有待进一步验证

  北汽、中石化的合作正一步步推进,但上述模式的效果如何还有待进一步验证。

  新浪汽车了解到,目前中石化在北京5环内各大城区有加油站数量近90家,但是能够有能力进行充换电站改造的加油站到底有多少家目前还不清楚。而出租车司机对于上述模式也有非常多的疑问需要解答。

  “这些中石化的加油站都能够进行充换电站的改造吗?中石化进行充换电站改造的成本会不会分摊到我们司机师傅们身上?北汽新能源提供的电动车是否真的能够满足我们日常的运营需要?”有出租车司机师傅向新浪汽车提出了非常多的现实问题,看来如果要推进北汽、中石化模式,还需要投入更大的宣传推广力度。

观看更多文章,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汽车官方微信!

新浪汽车官方微信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