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车

正文

前七月上海新能源汽车上牌量同比增900%

http://auto.sina.com.cn  2015-08-12 09:37:47  第一财经日报  杨海艳 字号:

  在北京宣布新一轮新能源指标申请人数的同时,上海市经信委发布了前7月新能源汽车上牌量。7月份上海共计的上牌新能源汽车销售量高达4933辆,创历史新高。今年1-7月共计销售上牌新能源汽车19480辆,同比增长900%,环比增长近13%。

  不过,在深圳,新能源汽车的市场表现却不那么乐观,指标供给度远大于需求。《第一财经日报》记者了解到,虽然比亚迪秦诞生于深圳,但其最受欢迎的城市却在上海,这是为什么呢?

  大棒 胡萝卜催热新能源

  一方面,无论是北京还是上海,新能源产品若要市场接受,都与高额补贴和附加利益挂钩。中央和地方双重补贴之外,上海几大区还给出了购车者1万-2万 元不等的补贴,在补贴的倾斜下,给予单独补贴的区县,对于新能源汽车比市区更敏感。在此之前,记者还了解到,由于上海仅有三个地区对新能源提供额外补贴, 以至于购车者为买车而不惜迁移户口。

  另一方面,北京上海两地的新能源受欢迎程度与车牌获取的难度直接挂钩。以上海为例,在免费拍照发放之前,虽然购车也可享受中央和地方的补贴,但市场 一直不温不火,而在免牌照政策出炉之后,新能源市场迅速热了起来。上海地区的一名北汽经销商告诉记者,在其接触的购车人群中,就有不少消费者是因拍牌失败 后,转而将用作拍牌的钱拿来购买新能源车的。“牌照也要8万元,新能源车补贴后也就这个价格。同样的钱很容易就拿到牌照,还相当于免费得了一辆车,何乐而 不为?”这位经销商人士表示。从7月沪牌拍卖情况看,参与拍牌人数高达16.63万人,中标率仅为4.5%。最低成交价83100元,平均成交价为 83171元。在此背景下,买辆新能源车满足牌照和代步的需求,确实不失为一种途径。

  北京的情况更为明显。在此之前,北京摇号的中标率虽然也一直保持在150:1的状态下,但参与新能源摇号的人数并不多,且弃号率高居不下。据记者统 计,在北京首期投放的1666个新能源汽车指标中,弃号者达到了980个,接近6成,而另据北京市小客车指标办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去年6月,在已中号的 5611个新能源指标中,已上牌的个人新能源车仅有384辆,不足10%。那么,什么原因造成参与新能源申请的人数暴增的呢?

  据记者观察,一方面与北京力挺新能源的趋势不可逆转有关。按照北京市政府此前的规划,北京拟在未来3年进一步提高当地小客车“摇号”指标中的电动车 数量,2015、2016和2017年新增小客车指标中电动车的数量将分别达到3万辆、6万辆和6万辆,在机动车指标保持不变的情况下,倾斜新能源意味着 传统车的指标将会被进一步压缩。另一方面,在购置税减免、不限行等多重优惠政策外,北京还在制定对新能源免停车费和过路费的相关政策。

  秦受欢迎度上海为何高于深圳?

  在大棒 胡萝卜的双重政策下,上海成为全国新能源推广量最大的城市,北京也在全国排名前列。但与此同时,同样是在限牌的城市深圳,新能源却并未受到 太大追捧。据记者了解,深圳今年已经结束的7期新能源汽车摇号中签率都是100%,特别是最新结束的一期,未成功配置并回收的个人指标8274个,只成功 发放了1467个。

  在此背景下,日前深圳市交委颁布新的小汽车摇号政策放宽了对电动小汽车增量指标的申请条件,名下持有1个有效指标或已经有1辆在本市登记小汽车的个人,都可享有申请1个电动小汽车增量指标,以进一步推动新能源市场化。

  与北京、上海一样,虽然深圳也实施了限牌政策,但查阅过去6期的竞价数据可见,除最后一期价格达到3万元以上之外,其余4期价格都在2万元以下,与 上海车牌8万元的均价相比悬殊颇大。另一方面,深圳虽然限牌,但深圳周围城市并未实施限牌,车主可以选择到东莞、佛山等城市进行上牌,而这一条在北京根本 行不通,在上海,由于杭州等周边地区陆续限牌,加之上海外牌禁行范围的扩大,目前上海上外牌的路子已经越来越窄。

  两相对比不难发现,在抛出政策之外,新能源汽车离真正的市场化上有差距。基础设施匮乏和居高不下的成本都是主要影响因素。与此同时,汽车分析师张志勇认为,还有一个重要的因素在于各地政府的“圈养”政策,让新能源很难真正脱离政府之手独立成长。

观看更多文章,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汽车官方微信!

新浪汽车官方微信

分享到:

(编辑:大大_Sunny)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