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车

正文

董扬:车市增长不会超过3%,下半年更难过

http://auto.sina.com.cn  2015-08-08 08:53:36  V讯网   字号:

  “今年下半年车企的日子不会比上半年好过。”8月1日,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会长董扬在接受寰球汽车记者采访时推断,今年中国车市整体增长不会高于3%,未来这一增长态势将形成中国车市新常态。

  对于当前舆论抛出“车市唱衰”的观点,董扬并不认可:“相比国际汽车市场零增长甚至负增长现象,中国市场由于庞大的市场基数,仍有足够大的市场空间。中国汽车人均保有量还没达到世界平均水平,一半的道路机动车是摩托车、农用车、拖拉机、电动自行车代替,市场需求仍旧存在。”

  采访中董扬谈到,由于2015年中国整体经济面临巨大下行压力,以及股市对现金流影响较大,吸纳了更多资金,汽车经销商到店率下降,同时多个城市限行限购形成一种蔓延趋势,导致今年汽车销售增长率相比往年出现下滑,但这对于企业来说不失为一次发展转型的机遇。谁能抓住此次机遇“练内功”,尽早尽快地适应市场变革,谁就能在下一轮中国汽车大环境调整下抢得发展先机。

  谈2015整体车市增幅:不会超过3%,也绝不会出现负增长

  预测今年中国整体车市增长大概在3%的增幅徘徊,但不会出现负增长。这一轮汽车市场变化是收到宏观经济环境与行业发展现状双重影响,中国所有行业尤其是制造业都在面临市场变化带来的冲击。

  相比之下,中国汽车产业过渡相对比较平稳。与此前20%的增长幅度相比,从2014年增长7%开始已经说明中国车市逐渐从高速增长向中高速增长阶段过渡。

  另外,汽车是国民经济支柱产业,在当前甚至以后相当长一段时期内,都要担负拉动国民经济增长的责任,因此,汽车产业增速也不能太低,汽车产值与增加值应该以高于GDP的速度增长。

  预测2015下半年车市:车企不会比上半年好过

  下半年在华汽车企业市场竞争仍面临较大挑战,车企日子不会比上半年好过。伴随宏观经济波动、股市对现金流的影响等等,加之中国汽车产业在生产制造、流通领域出现的一系列变革,以及车企出现的降价等一系列因素,下半年车企将出现激烈的市场竞争态势。

  第三季度是决定车企一年收成的关键时期,这一阶段主机厂与经销商将会为完成销量目标任务上做出一系列调整,同时伴随整体份额增长幅度放缓,企业抢占市场份额的激烈程度可想而知。

  反对“车市悲观论”:上半年卖得好的车企有的是

  应该看到在这一轮车市增幅放缓的环境下,不是所有企业都发展不利,相当一部分企业此次出现了逆势增长,例如一些自主品牌与日系品牌,这说明前期的调整和对市场的准确判断,是他们抓住了发展机遇,也表明中国车市仍有挖掘的空间,舆论没有必要过于悲观,要逐渐适应车市增幅放缓这一常态,积极调整。

  谈车企变革:看谁能放下销量“面子”,补企业自身的“里子”

  挖掘中国车市潜力,企业应该做一道选择题,转变发展思维,在要“销量面子”与“企业内部里子”上做出选择。

  企业在这一轮市场过渡期中,在保持一定市场份额与销量目标的同时,可以尝试修炼内功,完善内部体系,为应对车市微增长的常态化做战略准备。

  当前中国汽车产业的各类企业都需要在新常态下调整发展模式:中国品牌需要全面成长、形成能与外国品牌全面竞争的实力;合资企业应从单纯引进技术生产转向研发与生产并重;国有企业要深化改革,提高效率与活力;未实行现代企业制度的民营企业要实行现代企业制度,实现可持续发展;而顺应产业转移潮流,海外并购也成为中国企业获得品牌、技术及海外拓展的重要途径。

  总而言之,与以往抓住机遇就能发展不同,新常态下企业盲目发展的风险急剧加大,企业发展的新常态应是发展方式多样化,要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要注重可持续发展。

  营销层面企业要进一步调整生产企业和流通企业的利益关系。主机厂与经销商要在兼顾双方利益的基础上规范双方行为,都要以消费者利益为重。营销消费的新常态应该是以用户利益优先为导向。

  谈机遇:要抓住新能源与“互联网+”带来的机遇

  首先明确一点,互联网不可能颠覆汽车产业,但会对汽车产业的各个环节产生巨大而深远的影响。

  互联网对汽车产品的设计与制造过程的影响主要是智能制造;互联网对汽车产品的影响主要是大幅提升汽车的智能化水平,即智能网联汽车;而互联网对汽车产品的使用形态、销售过程、售后服务的影响可能更大,其总体方向应该是方便用户、绿色出行、提高效率。

  另外,中国新能源汽车未来也将是车企新一轮发展机遇的主要战场。未来在“互联网”与新能源汽车两方面,都将是车企发展的关键机遇,当然也是巨大的挑战。

  如何挖掘未来市场:中国市场不是“唐僧肉”,不能只利用不培养

  我曾经提出要建设新的汽车社会。在汽车产业外部,我国道路、城市、住宅、商业设施的规划和建设,这些都是影响汽车普及运用关键因素。汽车产业要在自身发展的同时主动支持一切有利于汽车使用的事业,无论是跨国车企还是本土企业,不能简单地将中国市场当做“唐僧肉”,只想着去吃一口。

  市场既是利益也是资源,是需要去培养的,只有将汽车市场大环境进行逐渐完善,市场的挖掘空间才会更大,才能带来更多的效益。

  所以汽车产业要研究如何将城市规划、汽车使用法制、社会责任等多方面、全方位完善。车企在过往单纯研发、销售的基础上,也要主动研究汽车社会的发展规律,研究国民经济乃至世界经济的发展,用汽车产业的发展推动全社会的发展,从而反哺汽车市场。

观看更多文章,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汽车官方微信!

新浪汽车官方微信

分享到:

(编辑:马来渺)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