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车

正文

规划百亿培育新能源 北京新能源再获利好

http://auto.sina.com.cn  2015-08-06 09:11:16  经济观察报  王国信 宋西 字号:

  北京市政府正在酝酿一笔面向新能源行业的巨大投资。“在新能源行业行业,北京要打造成相当于新能源汽车的规模,这个大方向已经定了。未来的投资高达 几 百亿,这也已经定了。”8月1日,北京新能源汽车产业协会的副会长兼秘书长赵景光在“2015北京新能源汽车发展发展趋势论坛”上表示。

  赵景光并未透露关于这笔“几百亿”投资的详细情况,但他表示,北京市在国家“京津冀一体化”的大战略部署下,正在调整相关的产业布局,未来新能源及 相关产业、高精尖行业将成为北京工业布局的两大主线。“这(上述投资)对未来新能源汽车企业在北京的发展,包括零部件等等的都是一个重大的利好。”赵景光 说。

  赵景光在谈及这个信息的时候难掩兴奋——其另一个身份是福田汽车党委副书记。该公司拥有北京首家新能源汽车产业化基地。在北京市境内,还有两家新能源汽车生产公司,分别为北汽集团下属的北汽新能源以及长安汽车在北京的一个分公司。

  北京新能源汽车产业协会数据显示,到2015年6月底,北京市已经累计推广纯电动汽车1.8万辆,其中公共领域10133辆,个人及单位8360 辆。目前,北京市在新能源汽车生产上,已经形成了完整的纯电动汽车核心的产业链条。从事纯电动工作的相关的企业现在超过了90家。电动汽车产业收入也超过 了160亿元。

  除了未来的大手笔投资新能源行业,北京市政府最近在新能源汽车的推广上,还将陆续有一些新政策推出。北京市政府正在研究进一步放开市场,以提供更多 的产品以供选择。“总体的思路是宽进严管。”赵景光说。北京新能源汽车产业协会今年正在起草纯电动专用车市场的放开,在此之后纯电动小客车市场的也将对外 放开。“现在协会评估的是专用车,下一步马上是客车。”赵景光表示。

  另外,北京市还在研究对进口电动汽车放开牌照,但这一政策目前的争议较多。“可以适度放开,但放太宽又会对自主品牌形成冲击,让刚处于起步的本土新 能源汽车再次遭到压力。这个政策本身就是十分矛盾的,只能适度的放开。”国家863“节能与新能源汽车”重大项目监理咨询专家组组长王秉刚对经济观察网记 者表示。

  为推动北京新能源汽车的消费,北京市相继出台了不限行特权措施与补贴与免税政策,新能源汽车也进行专门的牌照配给,中签率远高于传统燃油汽车。除了 政策层面,今年在今年7月,北京市商务委员会、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北京市发展与改革委员会等三个部门还曾联合主办“2015北京新能源汽车促销季”。

  这场活动的目的是为宣传普及新能源汽车相关知识,促进新能源汽车销售。在多项政策的刺激下,北京今年第三期电动车摇号中签率88%,已经告别了北京 新能源汽车无需摇号直接配置状态。而据北汽新能源高管透露,明年北京摇号15万个指标中,其中预留有近6万个纯电动车指标,与此同时,北京筹办2022年 冬奥会的重大利好,也将促使新能源汽车加快进入私人消费市场。

观看更多文章,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汽车官方微信!

新浪汽车官方微信

分享到:

(编辑:大大_Sunny)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