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车

正文

新能源试点城市差距拉大 京津冀建充电桩

http://auto.sina.com.cn  2015-08-04 08:49:15  21世纪经济报道  周开平 字号:

  8月1日,京津冀三地出台了联合建设新能源汽车充电设施的计划,统筹协助充电网络构建。这意味着,充电设施建设进入一个新的阶段。

  城市群系统性规划、互联互通建设充电设施的设想,已经被新能源车企期盼已久。“很多城市群在空间上已经是一个整体,但各地的推广细则、规划都不一样,影响了充电设施建设,特别是城际间的,不统筹协调就可能出现‘断头路’。”一家新能源汽车企业内部人士称。

  推 动地方政府联合的因素有两个:一是新能源汽车市场化的需要,充电设施多寡,以及周边区域的完善程度,直接影响当地的推广效果。比如周边城市或城际公路充电 设施少,直接降低北京市民的购买热情;二是中央相关部门对地方推广进行考核,其中一项就是充电设施的建设情况。

  北京、深圳去年制定的新能源汽车推广任务,比其他城市高出不少。国家相关部门的考核很可能在下半年继续推进,推广数量上也有很现实的压力。

  不过,上半年推广成绩上,上海推广成绩最好,增长也很快,已经超额完成任务;一线城市最不理想的是深圳,充电设施建设完成量不到目标的10%。

  分出优生和差生

  北京因为空气质量差等问题,电动车被认为是解决方案的一个重要方面。在制定推广目标时,也比其他试点城市高出不少。

  按 照北京去年制定的计划,到2017年北京市新能源汽车销量将达到17万辆,其中2015年为3万辆,2016年为6万辆。深圳确定了重点发展新能源汽车产 业,到2015年的目标是3.5万辆。其他一线城市相对比较保守,到2015年,上海制定的目标是1.3万辆,广州是1万辆。

  根据各个城市主动公布的成绩。今年上半年,上海完成情况最好,销售并上牌的新能源汽车累计14547辆,同比增长888%。北京上半年新能源车一共上牌5091辆;广州和深圳都不是很理想。

  目前新能源汽车市场化的第一推动力是限购限行城市的免费牌照,比如北京今年6月1日起实施纯电动车不限行政策,当月新能源汽车销量井喷,市场普遍认为这一政策还会持续推动新能源汽车销售。

  上海销量较好的原因主要有三个:一是面对大部分电动车品牌推行牌照免费,其中包括了外资品牌;二是补贴力度较大,除了市级补贴,还有一些区政府也拿出了补贴;三是7月1日起实施新政要求私人用户必须安装好充电桩后才能获得免费牌照,很多消费者赶在上半年买车。

  深 圳广州也推行限牌政策,但拍牌价没有上海高,消费市场对通过新能源汽车获得免费牌照热情不是很高,电动汽车的市场需求相对较低;另一方面,尽管广州也推出 了电动车约租车等进行推广,但分时租赁、专车等创新型汽车共享公司,主要集中在北京、上海,新能源汽车批量消费也在这些城市。

  没有限牌、限购的合肥,今年上半年推广成绩排在全国第二,为9656辆。不过,合肥的大部分销量来自本地车企江淮,推广主要依靠补贴推动,私人客户较少,很难在未来保持领先地位。

  据参与此前国家相关部门试点城市考核工作的人士称,推广成绩分化最严重的是中小城市,在88个试点城市中不少经济发展较落后的城市,推广数量很少。这些城市财政实力较弱,补贴很难大范围进行;消费市场对电动汽车的认知也较弱,短期内这种状况很难改观。

  充电设施建设要体系性推动

  推 动新能源汽车消费,目前主要来自于行政力量。比如北上广深,在私人消费市场的第一推动力是限购限行。但核心基本要素,仍然是充电设施是否能做到适度超前建 设。充电设施建设商青岛特锐德公司董事长于德翔说:“共识没有变,很重要的一个原因仍然是充电的问题解决不了。”

  广州和深圳推广成 绩不理想,最大的因素还是充电设施落后于其他城市:深圳计划到2015年累计建设充电站169座,快速充电桩2000个,慢速充电桩2.7万个以上。但到 目前为止,快充电桩完成了大概30%到40%,而慢充电桩只完成10%;广州目前共完成1500多个充电桩,离设定的9970个充电桩相距甚远。

  国家电网和南方电网撤出市区充电设施建设后,很多城市面临如何引入社会资本建设的问题。一线城市都出台了对充电设施建设的补贴政策,但广州和深圳都只确定了大方向,相关细则都没有出,可操作性差。

  “目前的充电设施建设补贴政策,北京落实得最好。”充电设施建设企业上海赛特康董事长庞雷说。充电设施扶持细则不落地,社会资本很难大规模建设,充电站建设投入资金量并不少,回报周期又长,企业很难长期坚持。

  充 电设施建设是一个系统性的工程。广州不久前把政府企事业单位、重点企业、物业公司、充电设施企业都拉到一块,搞推广会,目的是促使各方协同;北京把区域扩 展到周边省市,计划到2020年,建设形成京津冀区域一体化的公用充电服务网络体系,实现区域内跨城际充电设施服务走廊。

  目前长三角、珠三角城市群在充电设施建设上,仍旧各自为政,只关注自己的推广目标。事实上,城市群汽车流动非常大,如果协同建设,则相互促进;如果各干各的,则相互制约。京津冀的经验值得长三角、珠三角城市群借鉴。

  事 实上,只要政府配套政策能跟上,很多社会资本很看好充电市场,建设兴致很高。青岛特锐德宣称将来的商业模式是,免费投资、免费建设、免费运营、免费管理。 “我们要建设中国最大的汽车充电网,前期收取一定的服务费,争取在3年之内乘用车的充电服务费达到零。”于德翔说。

  解决充电短缺问题的另一个方向是,通过技术进步来实现。很多充电设施建设公司目前正在研究无线充电,解放车与充电桩之间的捆绑关系;另一个方面是智能充电管理,用大数据解决目前充电问题。

观看更多文章,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汽车官方微信!

新浪汽车官方微信

分享到:

(编辑:大大_Sunny)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