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车

正文

江淮汽车加码新能源救市 前景难料

http://auto.sina.com.cn  2015-07-28 09:23:33  北京商报  蓝朝晖 字号:

  为押宝资本市场的筹码,上市车企无一例外地选择了新能源发展方向。日前,安徽江淮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江淮汽车”)接连发布新能源汽车发展战略,并拟定增3.29亿股募资45亿元加码新能源汽车。业内人士认为,江淮汽车的目标是要做“最具性价比的车型”,而这一性价比,则成为江淮汽车目前在新能源汽车补贴下具备的一大优势。尽管通过低价策略能迅速提升市场占有率,但这依然是重复过去重市场、轻品牌的老路,最终对于品牌提升并无帮助。

  发布新能源战略救市

  7月18日,江淮汽车公布了新能源汽车发展战略:预计到2025年,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占江淮总产销量30%以上。三天后,江淮汽车再次发布了 《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预案》,拟以不低于13.88元/股的价格,向不超过10名特定对象非公开发行不超过32907万股公司股票,扣除发行费用后的募集 资金净额不超过45亿元。按照计划,本次募集的资金将用于投入公司新能源汽车项目建设。

  在发布新能源战略后,江淮汽车立即受到资本市场的追捧。公司股票7月22日起复牌即涨停,由于公司7月14日停牌前遭遇股市大幅下挫,目前增发价格已处于倒挂。

  江淮汽车董秘冯梁森表示,“江淮汽车此次加码新能源并非是‘顺势跟风’。虽然目前新能源汽车领域并未完全成熟,但是此次新能源项目是江淮筹划已久的,可以说一经投产上线就能盈利”。

  油耗压力逼迫转型

  据了解,此次江淮汽车发布的新能源汽车战略不仅是大势所趋,而且也有一定的必要性。根据工信部近日发布的《关于2014年度中国乘用车企业平均 燃料消耗量核算情况的报告》,88家国内乘用车生产企业平均燃料消耗量为7.12升/100公里,而江淮汽车去年的燃料消耗量实际值为7.66升/100 公里,低于行业平均标准水平。

  今年,江淮汽车在油耗方面依然承受着巨大压力。产销快报显示,今年上半年江淮乘用车累计销量达到了16.45万辆,同比增长78.76%。虽然 增长迅猛,但江淮汽车的增长主要集中在MPV、SUV上。然而,根据《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12-2020)》要求,江淮汽车今年生产的乘 用车燃料消耗量要降至6.9升/100公里,因此发展新能源车已成为倚重SUV、MPV车型车企的重要方式。

  业内人士认为,对于江淮汽车而言,在业绩不断利好的大背景下,江淮汽车加码新能源已成为必行之策。按照产品规划,今年江淮汽车将推出一系列MPV、SUV和纯电动汽车,可以说,在油耗压力下,江淮汽车产品结构调整势在必行。

  低价策略难撑品牌

  值得关注的是,江淮汽车此次转型的产品重心依然采取了低价策略。从目前来看,虽然江淮瑞风SUV在上市一个月的时间内就创造出超过万辆的销量业绩,但依然处于10万元以下的细分市场。

  与此同时,江淮汽车新能源乘用车新iEV5自今年4月上市以来,月销量近千辆,超出预期。但其最大卖点依然是补贴后不足10万元的售价,在新能源汽车市场占据价格优势。

  业内普遍认为,按照目前国内汽车市场的竞争格局来看,江淮的价格优势并不是不可取代的,合资企业在加速价格下探,而自主品牌也将市场制胜的法宝几乎全面押在了SUV和新能源领域,因此,江淮汽车要保持长期的高速增长显然并非易事,而且对其品牌提升的帮助极为有限。

  北京商报记者走访市场发现,此前江淮推出的iEV4最终市场价格在7.5万元左右,尽管对于车主而言具有价格吸引力,但在北京等一线市场至今未 能打开销路。对此,冯梁森透露,目前江淮汽车还有包括氢动力汽车等多种车型正处于研发阶段,公司新能源汽车业务坚持创新驱动,掌握核心技术,持续构筑纯电 驱动技术优势,构建与节能汽车市场价格相当、使用成本更低、性价比优势明显的新能源汽车产品体系。

  亚运村汽车交易市场副总经理颜景辉认为,虽然在政府的支持和鼓励下,新能源汽车的补贴能为江淮汽车的业绩带来一定贡献,但国家和地方的补贴并不 是永久存在,而是采取退坡机制。“单纯地享受政策红利以及采取低价策略只是一时之计,而加快调整并提高产品竞争力,或许才是江淮汽车业绩持续提升的最佳选 择。”颜景辉称。北京商报记者 蓝朝晖

观看更多文章,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汽车官方微信!

新浪汽车官方微信

分享到:

(编辑:李欣欣)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