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车

正文

上半年股市牛转熊,车市呢?熊了半年了!

http://auto.sina.com.cn  2015-07-22 11:12:12  汽车头条  张文谦 字号:

  还曾记得,沪指一路飙升,从4000点到5000电的时候,史上最大牛市的呼声铺天盖地,股民似乎个个都是股神,多少人赚得盆满钵满,奥拓变成了奥迪。

  奥迪现在又变成了奥利奥。6月份开始,A股开始断崖式暴跌,看到股市一片绿油油,交易所里、电脑屏幕前一片哀鸿遍野,多少人哭晕在厕所,当走上天台,突然发现跳楼还要排队……

  上半年乘用车微增5.5%

  想上天台的不止有股民,车企也想。6月份股市的暴跌对车市带来了较大的负面影响。根据乘联会数据显示,6月份狭义乘用车(轿车、SUV和MPV)销量为 1318616辆,同比下降1%。一般来讲,在半年考的时候,最后一个月都要冲一冲量,谁都想交一个满意的期中成绩,但从6月的表现来看,冲刺效果并不 好。“这体现出股市自6月19日前后开始的暴跌对车市的销售带来较大的负面影响”,乘联会认为,“我们前期说的股市不稳车市不兴得到印证,这也是半年末的 不幸走势。”

上半年股市由牛转熊,车市呢?熊了半年了!1

  事实上,车市走势差不仅是半年末的走势,1~6月份的销售数据总体上也不太好看。根据乘联会的数据整理,上半年狭义乘用车销量总计937万辆,同比增长5.5%,去年同期增长率为14.8%。

  经销商一路遇“红灯”

  销量放缓,经销商的压力也很大。汽车流通协会的数据显示,今年1~6月份,经销商库存预警指数依次为61.9%、50.9%、67.5%、60.5%、 57.3%和64.6%,始终处于50%的警戒线以上。同时,2014年上市经销商集团年报显示,除个别经销商之外,其余上市集团毛利率均有不同程度下 降。

  日系惊艳、中国品牌可喜、法系闷声发财、美系平稳、韩系下滑

  大盘增速放低,大步向前者有,日系。根据丰田、日产、本田和马自达四家主流日系车企公布的上半年在华销量,均实现同比增长,最高的本田销售46万辆,增速 为30.4%,马自达增17.3%至11.6万辆,丰田增长10.1%至51.2万辆,日产增速最低为5.7%,销售了58.7万辆。尽管日系表现较好, 但前景不容乐观,今年是二战胜利70周年,中国政府将在9月举行盛大的阅兵仪式,届时反日情绪将达到一个新的高潮,而这种情绪就是导致日系前两年销量大幅 度下滑的重要原因。

  一个可喜的现象是中国品牌增速也很快。最新的数据显示,上半年,长安汽车(指的是中国品牌乘用车)累计销量为54.88万辆,同比增长40%;长城汽车销 售415339辆,同比增长20%;东风风神销售52517辆,同比增长41.7%;广汽传祺销售66404辆,同比增长10.57%。究其原因,乘联会 秘书长崔东树认为,中国品牌“逆市”增长的原因在于其根据市场变化,快速布局SUV、MPV车型有关。公开数据显示,SUV车型的月同比增长均在 30%~50%之间,MPV也在30%左右。

  美系车企中表现平稳。通用汽车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在华销售171.9万辆,同比增长4.4%。另外一家主流车企福特虽未公布6月在华销量,但前5个月累计销量达到459,982辆,较去年同期基本持平。

  法系、德系和韩系的6月份销量尚未公布。从前5个月的销量来看,现代-起亚在华累积销量45万辆,同比下降3.5%。德系品牌领衔企业大众在5月份遭遇了 坎坷,一汽-大众同比大幅下降约20%;率先挑起“官降”大旗的上海大众虽然夺得了乘用车企冠军的宝座,但同比下降0.9%,不过,这两家企业在前4个月 的表现都还不错,所以预计上半年整体来说增长的态势依旧。低调半年的法系品牌其实表现不错,合资企业神龙汽车前5个月累计销量达到308,421辆,同比 去年增长7.91%。

  “下半年车市不会比上半年差,”J.D.Power亚太公司中国区副总裁兼董事总经理梅松林最近表示。希望如此吧!

观看更多文章,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汽车官方微信!

新浪汽车官方微信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