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车

正文

上半年三天一款新车,谁是学霸谁是学渣?

http://auto.sina.com.cn  2015-07-22 14:14:00  汽车头条  张文谦 字号:

  7月1日,一年过去了一半  

  半年的总结开始从今天的凌晨慢慢充斥了朋友圈。“新起点,新征程,加油”,这是政界的一个朋友写一句话,义正词严而又充满了正能量。“今天,终于告别了上 半年的单身生活;迎来了下半年的单身生活。”利用朋友圈中的设置,这段形式上大喘气的话透露了一个单身狗的无奈。一些天性浪漫的人会选择各种抽签,啪!一 张“给所有靠业绩吃饭的人提个醒”的图片却迎面泼来一盆冷水,下半年还有129天。

  只会算下半年还有129个工作日,你知道上半年还有多少天吗?180天?差不多,准确数字是182天,但你知道推出了多少款新车吗?

  如果只从狭义乘用车(轿车、SUV、MPV车型)中选,再用“国产车”和“年款车或换代车型或全新车型”这两个大框筛下来,有64款,大概平均每3天就推 出一款新车型。如果去掉上述限制,算上新增车款(如添加动力版本)、特别版车型、进口车等这些七七八八的由头整出来的新车的话,那么就有280多款车型, 平均一天就1款多新车上市。

  其实,从上半年推出的64款新车中还可以得出一些好玩的东西,但前提是要开启大数据模式:

  在所有的车型中,谁比较“活跃”?SUV车型共推出26款,占总数的41%;轿车推出33款,占总数的51%;其他车型占8%。SUV热潮这么大,但总体来说还是新推出的轿车多。

  新推出的SUV车型中,中国品牌的“分量”越来越重。26款SUV车型,属于中国品牌的有11款,虽然绝对占比不太大,但中国品牌的11款车型中,8款为 新车型,外资品牌大部分都是年度款,这说明中国品牌正在大幅度扩张在SUV市场的份额。当前,中国SUV市场的快速增长,在乘用车增长放缓、整体个位数增 长的大趋势下,SUV细分市场仍然是30%~50%的大幅度增长。踩准了这个细分市场的中国品牌均有了大幅的增长,整体的市场份额也在增加,这是一个好消 息。

  新推出的轿车车型中,B级车的占比挺大的。在33款轿车中,A级车占15款,5款A0级轿车,13款B级车。在传统的轿车市场,A级车是一个厂家必争之 地,但近年来,随着消费者的需求多样化以及潮流的影响,小型SUV对这一细分市场的冲击很大,最新的数据显示,2015年5月国内A级轿车共销售 536,202辆,较去年同期下滑了9.5%。

  如果一定要将这些新车排出学霸学渣来,那就得借助一下前5个月的乘用车市场数据来了,因为6月份的数据还没出来。在这一票新车型中,哈弗H6以14.8万 辆的成绩为状元,桑塔纳以13.4万辆的销量当上榜眼,而探花则是速腾,销量为11.8万辆。学渣的话,就不评了,主要是有些新车是新推出的,而且时间尚 短,不容易统计,另外一个原因嘛,今天是个好日子,好日子。

  如此大的新车刺激密度,上半年中国市场的形势那是相当,不好!由于宏观经济的影响,中国汽车发展从2014年就进入了缓慢增长期,失去了以往两位数的高速 增长趋势。公开数据显示,今年前5个月,乘用车销量为858万辆,比上半年同期增长6.4%,增幅回落4.7%。6月的销量数字虽然并没有统计出来,但根 据乘联会发布的前三周的数据来看,终端零售量仍处于相对低迷的状态。中国流通协会发布的6月经销商库存指数为64.6%,环比上月增加7.3个百分点,市场低迷,经销商库存压力和经营状况压力持续增加,甚至有部分经销商拒绝提车。

  好吧,今天是个好日子。

  【附:上半年上市新车列表】

观看更多文章,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汽车官方微信!

新浪汽车官方微信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