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车

正文

市值最高缩水3000亿 车企押宝新能源自救?

http://auto.sina.com.cn  2015-07-20 09:02:44  中国经营报  周远征 字号:

  近期A股市场惨烈的暴跌,正在让更多整车上市公司调整战略步伐。

  《中国经营报》记者选取了包括比亚迪(55.55, 3.36, 6.44%)(002594.SZ)、长安汽车(19.69, 0.79, 4.18%)(000625.SZ)、上汽集团(24.37, 0.60, 2.52%)(600104.SH) 在内的13家整车类上市公司作为统计标本后发现,截至下跌最惨重的7月8日为止,13家整车类上市公司的总市值,与6月12日A股达到5178高点时相 比,缩水超过了3000亿元。尽管,目前这一缩水金额随着股价回暖已有所减少,但在未来一段时间内,整车上市公司股价仍将随着大盘形势“被迫调整”。

  雪上加霜的是,就在资本市场剧烈震荡之时,国内汽车销售市场也陷入了困境。今年上半年,中国汽车产销量增幅同比去年收窄明显。在股价、市场双降的形 势下, 整车上市公司展开了增持等积极的“救市行动”,并借助资本市场行情,大力发展技术研发和新能源业务板块,以期能在下半年内,让公司在资本市场和销售市场均 企稳发展。

  3000亿市值被蒸发

  毫无疑问,在近期的这场“A股保卫战”中,整车上市企业遭遇了前所未有的“伤害”。

  据记者统计,在6月12日沪指创下5178高点时,整车上市公司也迎来了资本市场的“集体飘红”。以当日收盘价计算,包括比亚迪、长安汽车、上汽集 团、中国重汽(18.93, 1.05, 5.87%)(000951.SZ)等在内的13家整车上市公司,总市值高达10813亿元。

  然而在7月8日,整车上市公司却迎来“跌停潮”。除了长城汽车(36.20, 1.93, 5.63%)(601633.SH)和力帆汽车(601777.SH)、江淮汽车(10.25, 0.00, 0.00%)(600418.SH)3家公司未在当日复牌外,其余10家整车上市公司均以跌停报收。以当日收盘价(长城汽车数据以7月15日收盘价为准; 江淮汽车数据以7月7日收盘价为准;力帆汽车数据以7月7日收盘价为准)计算,13家整车上市公司总市值一度缩水至7786.3亿元,相比6月12日减少 了3000多亿元。

  其实早在股市震荡前,多家券商都发布了继续看好整车板块资本市场表现的报告。相关券商提出,尽管今年前5个月,汽车整体销售量在下降,但是他们依然 看好 SUV和新能源车市场的发展机会,并建议股民关注江淮汽车、比亚迪等企业。然而,在高杠杆推动的这轮牛市下,资本市场潜在的危机随后便爆发出来。

  幸运的是,在7月9日“国家队”的强力救市下,目前大部分整车上市公司市值开始反弹,但截至记者发稿前的7月15日,A股震荡下行,部分整车上市公司股价再度出现大幅下滑。

  “整车上市公司想要回到6月市值最好之时,尚需一段时间调整。因为接下来个股走势分化明显,而从今年中国汽车市场形势来看,整车上市公司亟须完善的发展规划来支撑股价上涨。”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证券分析师表示。

观看更多文章,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汽车官方微信!

新浪汽车官方微信

分享到:

(编辑:大大_Sunny)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