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新浪首页 > 车行天下 > 汽车新闻 > 正文
吉利--“鲇鱼”代表的民营资本向垄断叫板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5月10日 09:38 人民网-华南新闻

  一年前,有人问为什么“吉利”们也能生产轿车?

  同样是在一年前,也有人这样讲,吉利是一条“鲇鱼”,国内汽车企业得打起十二分精神。这条“鲇鱼”代表的民营资本向垄断叫板了。

  更有人说,外国人都能到中国合资办汽车厂,中国人自己反倒不行了?这说不通。

  汽车行业有“老大哥”嘲笑说,坐这些车要“一不怕苦,二不怕死”。

  可吉利汽车却通过了安全碰撞试验,让这些人又跌了回眼镜。

  一年来,总有人为吉利打抱不平———“吉利造车惹谁了”。只要质量好、成本控制好,开发出市场需要的品种,就能占领市场,就能生存下去。

  靠行业垄断和价格垄断扶持起来的汽车工业,难有真正激烈的竞争;靠保护来进行内部竞争,不能提高自己,不是真正的竞争。中国汽车业如果不尽早向民间资本全面开放,吃苦头的日子还会在后头。

  看一看与国际对手们竞争得头破血流的家电业、摩托车业,人们就知道中国汽车工业打破垄断、全方位开放的重要。

  道理是这样讲,但坚冰破碎还需时日,有待更多“吉利”的加入。 (涧清)

  《人民日报 . 华南新闻》 (2001年05月10日第三版)


汽车论坛】【汽车聊天】【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相关链接
4.5-6.5万的新型“福莱尔”轿车江苏上市(2001/05/09 11:15)
发展经济型轿车对我国汽车业的意义(2001/05/09 09:59)
国内正式销售25万左右的雪佛兰SUV(附图)(2001/05/09 09:57)
长安福特成立无声无息 福特能否长安中国(2001/05/09 09:20)
热点上市新车专题专题  
 新浪推荐
新浪网隆重推出手机短信顶级新闻服务
幽默、美图、FLASH…动漫频道正式推出!
聚首新浪放飞爱情梦想-新婚专题五月登场!
来星座频道解读命运密码 把握爱情脉搏!
订阅手机短信NASDAQ最新行情
2001高考专栏全新推出 600所高校一网打尽!
中国队第7次冲击世界杯
GlobalEnglish 三个月练就流利口语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