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新浪首页 > 车行天下 > 汽车新闻 > 正文
长安福特成立无声无息 福特能否长安中国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5月9日 09:20 北京青年报

  毫无疑问,2001年中国汽车业的头号新闻,当属福特长安的合资。

  作为世界汽车工业革命的创始者,作为全球第二大汽车公司,作为全球最盈利的汽车公司之一,福特进入中国,无异于巨鲸入池,波涛汹涌。然而,4月25日在山城重庆的长安福特成立仪式却如同小虾游大海,无声又无息。

  桑塔纳、富康的合资仪式我辈晚生,无缘一窥。通用奥迪本田丰田的开张仪式,却是现场目击———规格之高、形式之隆重、高层人物之多,叹为观止。

  而且,在上面几大公司开张当日,通用总裁史密斯、本田社长吉野浩行,丰田社长奥田硕都到会祝贺。4月25日,重庆却没有纳赛尔的身影,以福特这几年在中国的努力,作为福特总裁,岂有不现身的道理?

  低调处理合资这样一件大事,不符合美国公司的一贯做法。

  凡此种种,透出福特与长安合资的不寻常之处。

  福特此举,实出无奈。

  首先是政治环境不允许福特欢天喜地,大事庆贺。4月份,中美两国间正经历着新世纪最严重的外交危机———中美撞机和美向台军售事件。美国的霸权主义行径激起了中国人民的强烈愤慨,此时庆贺,不合时宜。

  其次,兵败上海,看奥迪、本田、丰田纷纷拿下项目,德国大众大把盈利,福特此时才拿到项目,庆贺什么呢?庆贺自己的迟到吗?

  其实,我认为福特应当庆贺自己的迟到。

  迟到令福特蒙羞、令福特倍感压力,也使福特更加挑剔———既然晚了,何不挑一家最合适的。晚到也使福特更了解中国这块市场。中国是个不确定的、地区差异巨大的市场,先行者为福特积累了各方面的市场经验。

  奥迪坐享高档车市场;通用经历美国车与中国文化碰撞;本田滚动发展模式大获成功;赛欧夏利2000初探小型车市场……这些,无疑都成为了后来者的财富。新成立的长安福特宣布不确定车型,两年内依市场需求而定,投资不贪大,滚动发展,正是吸取了先行者的种种经验教训。

  2001年被称为中国汽车市场的“元年”,中国汽车业实现历史性跨越,家庭购车成为汽车市场消费主体。专家预测,中国汽车工业将驶上快车道。

  来得早,不如来得巧。福特此时入渝,时机正好。

  中国汽车市场不是百米跑,而是马拉松。先行几步,未必笑到最后;晚行几步,也许后来居上。虽说福特时机不错,但其产品两年后下线。那时候正是中国汽车市场竞争最为激烈的时候,能否在市场上站住脚,还待观察。除了对这个市场的更了解,福特一再强调他们与合作伙伴长安公司的“缘分”。长安以小奥拓、以微型车打天下,总销量居全国第三,实属不易。全球老三与中国老三的结合,也许会更务实更进取。况且选择长安,等于选择西部,这与当前中国的政策取向相吻合,相信会赢得更多支持。后发而又制人,必有过人之处,福特另有什么独门绝招,鉴于和福特的约定,我暂不透露。总之,多一个竞争者,对消费者而言是好事。(文/孔文清)


汽车论坛】【汽车聊天】【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相关链接
专家预测:微车潜在的市场空间将不断扩大(2001/05/08 10:02)
汽车工业--中国人的“痛点”(附图)(2001/05/08 09:58)
专家分析:今年轿车需求增长速度高于去年(2001/05/08 09:14)
35万左右的“藏羚”豪装越野车7月下线(2001/04/30 09:44)
热点上市新车专题专题
 新浪推荐
新浪网隆重推出手机短信顶级新闻服务
五一旅游专题给您最快信息和贴心帮助
2001高考专栏全新推出 600所高校一网打尽!
来星座频道解读命运密码 把握爱情脉搏!
订阅手机短信NASDAQ最新行情
影视演出应有尽有--“五一”娱乐总动员!
中国队第7次冲击世界杯
GlobalEnglish 三个月练就流利口语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