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新浪首页 > 车行天下 > 汽车新闻 > 正文
主题演讲:中国汽车的发展战略研究(三)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4月22日 10:05 车行天下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 鲁志强

  第四个问题,我们面临的战略选择。我认为,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调整心态。我们必须以更加开放的心态来考虑汽车工业的发展问题。

  所以,学习和习惯,用全球的视野来考察我们的汽车工业,来思考中国汽车工业发展的问题,我认为这是我们首先要做的事情。

  第二,调整目标。我们坦率地讲,中国汽车工业虽然在中央的文件上多次被写为支柱产业,但是至今还并没有起到这样的作用。而且这个地位受到了越来越严重的挑战。像计算机、通讯这些新技术的发展速度,它们对中国国民经济的影响已经或者正在超过汽车工业的影响。其他一些产业,比如说房地产产业,对中国经济的带动作用也不比汽车工业逊色。

  第三,调整模式。这是最近几年来对中国汽车工业争议最大的一个问题。

  如何评价改革开放二十年来中国汽车工业,特别是轿车工业的发展模式?我们都知道,二十年来,中国汽车工业,特别是轿车工业国际化程度已经达到了很高的水平,对国际汽车公司在资金、技术、管理上已经达到了很高程度的依赖。所以有不少的文章在呼吁,要求保护中国的民族工业,认为中国的汽车工业已经巴西化或者拉美化。提出不能沦为西方跨国汽车集团的附庸。有的文章说得更直接,傍大款要小心。这些问题怎么看?我们我们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有一个汽车研究组,他们提出来一个模式,叫做开放中确立大国竞争优势的模式。这个模式具体讲就是在全球化的背景下,发展中国汽车工业,应该在WTO的框架下逐步融入国际分工体系,顺应和利用而不是拒绝汽车工业全球化的进程和潮流。通过广泛、深入的参与国际竞争和分工合作,以及通过自身体制、战略和政策的不断地调整,逐步使中国的汽车工业的比较优势转化为竞争优势。

  第四,调整政策。汽车产业的发展,特别是改革开放二十年发展,就是在国家不断调整汽车产业政策的过程中得到发展的。今天,大家议论的消费政策就是需要调整的政策之一,这是因为汽车消费的主体已经迅速地走向了多元化,汽车消费的性质已经从过去的单纯生产资料转化为耐用消费品。或者说,轿车工业已经从贵族化走向了平民化。在这样的一个大潮流下,消费政策的滞后,必然会束缚汽车工业的开拓和汽车工业的发展。

  第五,调整环境。这是因为,汽车的使用涉及到国家整个的交通运输体系和城市建设,同时也影响国家的能源战略、资源战略、产业结构和可持续发展的战略。作为中国汽车业内人士,必须主动地考虑和解决这些问题,善于从国家、社会经济这样一个大系统的角度全面地考虑中国汽车工业的发展,否则最终的受害者还是汽车工业自己。

  第六,调整管理。传统体制下的政企合一和转轨时期的行政性审批为主的管理方式,随着进入WTO,这些管理方式将越来越不适应中国汽车工业的发展的要求。必须尽快地转变政府的职能,向以引导、协调、监督、服务为主的政府管理方式和体制转化。

  如果稍微具体讲,就是说要积极地调整国有资本的布局,创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提供安全、质量、技术、环保标准,并且认真地实施,确定中国汽车工业长期的发展战略和发展政策,推进国际合作,制作贸易、投资和汽车对外合作的政策,参与制定国际游戏规则等等这些方面。

  由于时间有限,我就简单讲这些。

  (完)

  主题演讲:中国汽车的发展战略研究(一)

  主题演讲:中国汽车的发展战略研究(二)


汽车论坛】【汽车聊天】【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相关链接
主题演讲:中国汽车工业的机遇与挑战(二)(2001/04/22 10:20)
主题演讲:中国汽车工业的机遇与挑战(一)(2001/04/22 10:11)
组图:中国汽车工程协会会长--张兴业发言(2001/04/22 10:03)
主题演讲:中国汽车的发展战略研究(二)(2001/04/22 10:00)
现场直播2001中国汽车高峰对话专题
 新浪推荐
直击歌坛盛事--《音乐风云榜》完全获奖名单
美军侦察机撞毁中国战机事件
同学们在等你呢! 快来新浪同学会
新浪网网友个人专辑全新改版
乐坛群星闪耀5-1工体 新浪网与你同申奥
独家连载中国第一部足球小说《假球》
GlobalEnglish 三个月练就流利口语
第一届新浪全国妈妈宝宝五一大聚会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