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新浪首页 > 车行天下 > 汽车新闻 > 正文
主题演讲:中国汽车的发展战略研究(二)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4月22日 10:00 车行天下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 鲁志强

  第三,中国经济中长期地发展的趋势也很明确。尽管,中国在未来还面临着很多的困难,还会遭遇很多的风险,但是国内外的所有的经济学家和重要的研究机构都认为中国在今后十几年仍将会保持高速增长的态势。

  第四,加入WTO,从客观上所定了中国改革、开放的进程和目标体系。我们可以说,随着WTO进程的接近,我们中国将会进入一个改革全面加速的阶段。这就为中国汽车工业的进一步发展提供了一个更好的制度基础。

  最后,我们都在讲WTO对中国的冲击和挑战,今天,WTO对中国汽车工业的挑战实际上已经非常清楚,甚至于我们可以定量地计算出来。并没有突然袭击的那种不知所措的感觉。

  第三个问题,从上面这两个大的态势的估计,我们可以作出以下几个判断。

  第一,全球化汽车产业体系,特别是在目前汽车工业全球重组、并购以后,在一个国家里面,建立一个完整的、独立的汽车产业体系,这个可能性越来越小。

  第二,在国内市场汽车竞争已经国际化的条件下,我们通过自己的调整和汽车重组,建立一个提高我们汽车竞争力的最佳时机已经不多。我们只能在一个开放的环境里培育我们自己的企业。

  第三,今后十几年,中国汽车市场的潜力将迅速地变现,特别是家用轿车的需求将会急剧增大,这就为我们中国汽车工业的发展提供了一个非常大的发展空间。

  第四,中国汽车工业已经形成了一定的规模,也达到了一定的水平。我们目前没有理由放弃汽车工业,但是这并不等于我们要保留中国所有的汽车企业。

  第五,大国市场、劳动力成本和制造业的整体能力在今后相当一段时期内还是我们中国最大的优势。

(待续)

  主题演讲:中国汽车的发展战略研究(一)

  主题演讲:中国汽车的发展战略研究(三)


汽车论坛】【汽车聊天】【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相关链接
主题演讲:中国汽车工业的机遇与挑战(二)(2001/04/22 10:20)
主题演讲:中国汽车工业的机遇与挑战(一)(2001/04/22 10:11)
主题演讲:中国汽车的发展战略研究(三)(2001/04/22 10:05)
组图:中国汽车工程协会会长--张兴业发言(2001/04/22 10:03)
现场直播2001中国汽车高峰对话专题
 新浪推荐
直击歌坛盛事--《音乐风云榜》完全获奖名单
美军侦察机撞毁中国战机事件
同学们在等你呢! 快来新浪同学会
新浪网网友个人专辑全新改版
乐坛群星闪耀5-1工体 新浪网与你同申奥
独家连载中国第一部足球小说《假球》
GlobalEnglish 三个月练就流利口语
第一届新浪全国妈妈宝宝五一大聚会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