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车

正文

原创尼尔森赵新智:消费者更倾向插电式混动

http://auto.sina.com.cn  2015-08-11 20:38:17  新浪汽车  王林 字号:

  新浪汽车讯(王林发自北京)

  8月11日,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发布7月汽车工业产销数据,数据显示:2015年上半年中国汽车市场销售额同比增长仅1.4%。其中,新能源汽车的销售额是去年同期的2.4倍,累计销售72711辆,纯电动占64%,增长2.9倍、插电式混合占36%,增长1.9倍。

尼尔森中国汽车行业总监赵新智尼尔森中国汽车行业总监赵新智

  而与中国汽车工业协会连续第四年联合发布《中国汽车消费者白皮书》的尼尔森中国汽车行业总监赵新智表示:“中国新能源汽车行业还处于个人消费的起步阶段。消费者选择购买新能源汽车的主要考虑的因素包括政策、补贴等因素,但由政策驱动转向需求驱动的趋势也开始显现。”

   政策因素还将继续影响新能源汽车私人消费市场

  据尼尔森《中国汽车消费者白皮书》的数据显示,2015年上半年间,先后有10个以上与新能源汽车相关的行业政策和行业标准出台或实施。新能源汽车示范城市增至89个,电动汽车的价格补贴也开始逐步推广。

  然而,新能源汽车补助政策的总体知晓比例并不高,仅有53.9%。消费者对新能源汽车的购买意向与他们对补贴政策的知晓度多少是高度关联的。在了解新能源汽车补助政策的消费者中,57%愿意考虑购买新能源车,而这个比例在不知道补助政策的人中仅有38%。

  “此外,新能源汽车补贴退坡制度、征收充电服务费等相关政策的出台,也对新能源汽车的私人消费市场产生很大影响。”赵新智在接受新浪汽车专访时表示。

  赵新智告诉新浪汽车,近期新能源汽车销量的增长,有很大一部分原因是新能源汽车使用成本的降低,北汽、比亚迪、江淮等企业生产的一些新能源汽车售价接近同版本的燃油车,增加了消费者选择新能源车的意愿。

  “但是,新能源汽车补贴退坡机制及征收充电服务费的政策令消费者的使用成本增加,这就需要相关企业将这些新增加的隐形成本降低,继续保持新能源汽车对于消费者的吸引力。”

  插电式混动成消费者购买新能源汽车首选

  除阐述了政策、补贴等因素对中国新能源汽车的影响之外,《中国汽车消费者白皮书》还着力研究了中国消费者对于新能源汽车的类型偏好。

  赵新智称,纯电动汽车在国内消费者的认知度高达72%,而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的消费者认知度仅为48%。但是,与认知度所反映的情况不太一致的是:在了解新能源汽车技术路线的受访者当中,对于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的购买意向达到14%,高于纯电动汽车的8%。

  “由于续航能力较强,充电设施依赖性较低,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似乎对中国消费者有较高的吸引力。消费者对于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的需求,很值得汽车企业关注,特别是电动汽车市场正处于从政策驱动向消费需求驱动转变的时期。”赵新智向新浪汽车表示。

  此外,消费者在新能源汽车产品性能以及售后服务上的需求也亟待满足。消费者对纯电动期望的最大续航里程平均值为248公里、完全充电预计平均为4.7小时(快充为24分钟),目前市场上的产品还不太能够满足消费者的预期。

  关于售后保障方面,消费者期望有更多的充电设施、合理的维修费用、更长的保修期以及充足的/售价合理的零件供应和免费的电池检查、置换、回收服务。

  “消费者对新能源汽车的产品以及服务不够满意,对于新能源汽车厂商来说不仅是挑战,也是他们进行跨行业合作的绝佳机会。”赵新智表示,“这一点对相关企业应当重视。”

观看更多文章,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汽车官方微信!

新浪汽车官方微信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