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车

正文

盘点2015上半年车市 新能源汽车异军突起

http://auto.sina.com.cn  2015-07-12 10:46:28  新华网   字号:
l20130222011712007

  2015年过半,国内汽车市场交上了一份怎样的答卷?用一些关键词来梳理这半年中国汽车市场,其中既有SUV车型的火爆不减、新能源汽车的异军突起,也有自主品牌生存压力加大、车市增速整体放缓,还有“路怒症”引发的关于汽车社会的讨论。

  关键词一:微增长

  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最新统计数据,上半年汽车产销分别为1209.5万辆和1185.03万辆,同比增长2.6%和1.4%,预计全年汽车销量同比增长3%。进入21世纪的十几年来,从平均增速24%到7%,再到可能出现的3%,中国汽车市场是否出现拐点目前还难下结论,不过从高速增长转入微增长已是事实。

  关键词二:官降

  车市价格战年年上演,今年尤为激烈。从今年初开始,官降席卷而来。上海大众、长安福特、北京现代等合资品牌宣布官方降价,通过促销手段,获得更多市场份额。合资品牌官降,直接冲击到自主车企,长城等品牌也开始官降。可以预见,随着大量新车型即将涌入市场,下半年国内车市的价格战会愈演愈烈。

  关键词三:SUV

  放眼国内车市,哪种车型卖得最火,非SUV车型莫属。无论合资品牌,还是自主品牌,几乎都遵循着“凡SUV必火”的规律。为了抢占这一市场,车企纷纷开足马力,或是扩大产能,或是调整生产线,希望在这一高速增长的细分市场中获得更大份额。从目前国内车市产销趋势看,SUV市场红火的一幕还将持续。

  关键词四:爆发式增长

  新能源汽车的优异表现让很多人吃了一惊。继去年销量实现破纪录的近7.5万辆之后,今年增长势头更猛,上半年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为76223辆和72711辆,同比增长2.5倍和2.4倍。新能源汽车爆发式增长与多项扶持政策出台有关。按照目前趋势,今年新能源汽车有望实现15万到20万辆的产销量。

  关键词五:互联网+

  如果说互联网+汽车的概念在去年刚被提及,那么今年已经火遍大江南北,速度之快令人惊叹。特别是随着“中国制造2025”战略的出炉,借助互联网推动汽车产业升级,已经成为国内车企的共识。但从实际进展来看,互联网+汽车还仅仅是个开始。需要警惕的是,车企在投入这一新兴领域的同时,千万不能贪图弯道超车,忽略传统制造领域的创新发展。

  关键词六:出口下滑

  从2.2万辆到100万辆,只用了10年时间。但从2013年以后,我国汽车出口却开始放缓。但是,国内车企并未放缓走出去的脚步,在海外市场的产业布局也趋向合理。

  关键词七:汽车社会

  梳理上半年的社会热点,成都女司机被打、别车导致车祸等都引发过舆论热议,也使得“路怒症”成为频频出现的热词。汽车产销量连续六年世界第一的光鲜,并没有掩盖我国汽车社会文明的短板。应该说,汽车文明是一个综合的价值体系,文明行车的养成,既需要驾驶者提升文明素养,还需要严格、科学的法规保障。

观看更多文章,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汽车官方微信!

新浪汽车官方微信

分享到:
  • 相关新闻
  • 相关问答
  • 提问前请先搜索相关问题,查看是否已有人提问过。
热门问题:

(编辑:王梦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