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正文

复制福田模式?潍柴“造车”箭在弦上

http://auto.sina.com.cn  2015年07月09日 16:04  汽车商报  王双双 字号:

  国内发动机巨头潍柴正式踏足乘用车市场。2013年12月26日,潍柴汽车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高调发布其首款乘用车品牌“英致”。

  据悉,潍柴汽车从2014年开始将相继推出SUVMPV皮卡,作为打入乘用车市场的先头兵。

  雄厚的资金、健全的产业链,能否保证潍柴汽车在年产销规模已经达到2000万辆的乘用车市场夺得一席之地?前景不甚明朗。

  不过,同是山东起家,同样经历“商用进军乘用”蜕变的福田汽车,早在2000年进军乘用车市场时,也是将SUV、MPV、皮卡作为首推产品。潍柴汽车在进军乘用车领域的道路上是不是“复制”了福田模式?福田轻型车现状能否作为潍柴汽车发展前景的判断依据呢?

  “英致”亮相

  牛头标LOGO,富有力量和智慧的名称释义,透露出潍柴汽车对进军乘用车市场所拥有的勇气和气势。

  英致发布会现场,潍柴集团执行总裁张泉表示,英致是潍柴在轻型车领域打造的首个品牌,未来潍柴轻型车领域产品都将归属在英致品牌下。英致品牌的发布标志着潍柴将正式进军乘用车领域。

  据了解,潍柴汽车从2014年开始将每年推出一款轻型车产品。按照目前产品规划安排,2014年推出紧凑型SUV,2015年为MPV,2016年为皮卡。此前有报道称这三款车型代号分别为S201、M301和P80,并且对S201进行了相关的车型参数介绍以及6万~9万的售价估计,同时,指出S201的市场定目标锁为长城M4。对于该信息准确性,潍柴汽车工作人员表示“不清楚”,“所有关于产品的详细信息,还并未公开”,“不过,首款SUV的目标客户为二三线城市的年轻时尚群体”。

  从公布的信息来看,潍柴进军乘用车在生产基地建设和产能规划方面都做出了巨大的资金投入。未来,潍柴汽车的轻型车产品都将在位于重庆江津双福新区的生产基地完成生产。据了解,潍柴汽车位于重庆江津双福新区的乘用车项目于2013年3月29日正式奠基,厂区占地1386亩,工厂面积14万平方米,总投资超50亿元。整个工程建设工作分三个阶段完成,一期阶段产品规划包括了城市SUV、紧凑型MPV、皮卡以及越野SUV系列产品,产能规划为10万辆。待建设工作全部完成,可实现年产整车30万辆。

  据潍柴汽车副总经理、营销公司总经理谢凤高介绍,潍柴汽车在产品市场拓展方面将采取多种模式快速布网,从核心城市推向全国,采取包括4S店、网络电商等模式在内的多种方法来提高潍柴汽车知名度。不过,乘用车营销渠道建设与商用车有诸多不同之处,潍柴汽车在营销渠道方面不存在继承性优势,或将成为潍柴汽车营销路上的一大困难点。不过潍柴汽车总经理叶子青表示,“潍柴汽车有自己专门的数字化营销部门,并非一味跟随前人脚步。”

  学习福田好榜样

  商用车对国家政策依赖程度高,市场起伏受经济政策影响大,这迫使商用车企业寻找新的利润增长点,由此,商用车进军乘用车的新闻不断见诸报端,进军乘用车如今已经成为商用车企业“被动的选择”。

  潍柴集团和福田汽车,同起家于山东潍坊,都已经成为世界级汽车生产企业,在产品布局上也几乎涵盖了全系列产品。如今在“商用进军乘用”的过程中,首推产品一致性地选择了SUV、MPV和皮卡。是否是潍柴汽车对福田模式的学习呢?

  福田汽车早在2000年就开始了乘用车领域的布局,相继推出SUV(传奇)、MPV(风景蒙派克)、皮卡(萨普和拓路者)等产品。以MPV为例,风景和蒙派克的产销量在自主品牌中已经成长为“前五”产品。此前有人曾对福田模式做了总结:“以商用车领域强大的产品和技术作为积累,以MPV试水乘用车市场,一举成功后发挥其设计、工艺制造经验及技术领先优势推出其他车型,迅速占领产品和品牌制高点,最后借助蒙派克的品牌力和好口碑用轿车进攻乘用车市场。”

  对于潍柴由商用车进军乘用车,叶子青表示,“轻型车业务布局是集团在完成重卡、客车业务之后必然要实施的动作”。早在2009年就有传言称“潍柴要造轿车”,时至今日,潍柴汽车确实推出了自己的产品,但一期产品为SUV、MPV和皮卡,并不包含轿车。有人质疑,莫非潍柴此举和福田汽车一样,是进军轿车领域的一个过渡?

  在产品线建设方面,两家企业也有着诸多相似之处。福田汽车目前包含了中重卡、大客、MPV、皮卡等系列产品,除了轿车之外,几乎涉及所有整车产品。虽然潍柴汽车目前只是对SUV、MPV和皮卡做出了产品规划,但从潍柴集团整体来看,也已经完成了全系列产品的建设(陕汽重卡、扬州亚星客车),不过同样不涉及轿车产品。

  此外,记者还了解到潍柴汽车重庆研究院院长杜彬从2007年~2011年曾在福田汽车工作并担任副总工程师一职。不排除两家产品在风格设计上存在相似之处。

  “潍柴生产乘用车,进入一个全新领域,未来发展如何现在还很难判断。”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杜芳慈对汽车商报记者说,“福田当初做乘用车也不被看好,但现在还不是做得很不错!福田一些好的经验值得潍柴汽车来借鉴。”

  注:此文为补发。原发于汽车商报。

观看更多文章,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汽车官方微信!

新浪汽车官方微信

分享到:

(编辑:大大_Sunny)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