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车

正文

重庆厂开建 北现180万产能挑战微增长

http://auto.sina.com.cn  2015-06-26 09:28:41  经济观察网   字号:

  6月23日,在北京现代沧州第四工厂开工仅80多天后,北京现代第五工厂的开工仪式在重庆两江新区的鱼复工业区举行。一场在重庆与河北之间角力了四年的 “夺子大戏”最终以双方都满意的方式落幕。

  北京现代重庆工厂总投资77.5亿元,占地面积187万平方米,该工厂整车年生产能力将达到30万辆,发动机年生产能力也将达到30万辆,预计年销售收入为360亿元,该工厂预计2017年初竣工。

  今年4月3日,北京现代第四工厂在河北省沧州市动工,该工厂及配套项目总投资120亿元,占地面积191万平方面,预计2016年年底建成。

  如果说投资沧州工厂是在京津冀大战略统筹考虑下的决定,那么进驻西南重镇重庆则一直是韩国现代汽车的心之所向。而重庆方面同样将这项百亿投资作为发展地方汽车产业的重点项目。

重庆工厂重庆工厂

  据北汽集团董事长徐和谊透露,北京现代重庆工厂首期将投产一款全新小型车和一款全新紧凑型车。而沧州方面则会首期投产一款经济型轿车和一款SUV改款车型。

  目前,北京现代拥有位于北京的三个发动机生产工厂和一个技术中心,整车生产能力为105万辆。在过去两年中,产能限制已经让北京现代的发展有所减 缓。数据统计显示,北京现代2014年、2013年和2012年的销量分别为112万辆、103万辆和85万辆,同比增长速度为8.7%、15.7%和 14.9%,呈现逐年减慢态势。

  同样受限于产能瓶颈,2015年北京现代的总体目标仅为116万辆,相比2014年的增长幅度仅为3.57%。

  但由于第四第五工厂刚开建,因此,在未来的两年内,北京现代的产能使用率都将超过100%。按照新工厂18个月建造周期计算,北现四、五工厂建成投 产的时间分别在2016年年底和2017年年初,产能分别为30万辆和20万辆,而未来北京现代还计划把产能分别增加到45万辆和30万辆,如按照满额情 况估计,未来北京现代在国内的总产能将接近180万辆。

  对于如此大幅度的产能提升,业界不乏担忧,今年前5个月,北京现代销量由去年同期的46.63万辆减少至45.01万辆,降幅为3.5%。在中国市场增速放缓的大背景下,两年后的市场情况如何仍未可知,产能的继续扩张将给未来市场带来不确定性因素。

  就在月初位于重庆召开的全球汽车论坛上,北汽集团董事长徐和谊特别强调,“从目前中国车企的总数看,到2020年20%以上的汽车企业会被淘汰出 局,这一比例甚至可能达到三分之一”。而东风汽车公司副总经理刘卫东也指出,中国汽车产业增长已进入拐点期,中国车市的增长可能持续低于3%。

  虽然业界普遍认同,中国车市将会进入缓慢发展阶段,但车企的产能扩张却一直没有停止。相反,从北京现代、上海通用、长安福特半年内连续建设新工厂可 以看出,2015年国内汽车行业将进入一个全新的产能密集投放期。根据国内主流车企发布的产能规划及投产情况推断,广汽丰田、广汽本田、一汽-大众、华晨 汽车等都还将在2015年继续扩产。

  业内预计,2015年中国车市新增产能将达到268万辆。考虑到车市整体增速放缓,未来2-3年内产能供过于求的局面已经不可避免。而在此背景下,北京现代能否挑战180万辆的超高产能,仍需时间给出答案。

观看更多文章,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汽车官方微信!

新浪汽车官方微信

分享到:

(编辑:L先森)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