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车

正文

原创C-ECAP不做大锅饭 自主仍需提高品牌能力

http://auto.sina.com.cn  2015-06-25 17:46:08  新浪汽车  王林 字号:
2015中国汽车生态设计国际论坛现场2015中国汽车生态设计国际论坛现场

  新浪汽车讯(王林发自北京)

  6月25日,2015中国汽车生态设计国际论坛暨中国生态汽车评价规程(C-ECAP)发布仪式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举行。

  据悉,C-ECAP项目最早可以追溯到2008年就开始着手实施,比中国新车评价规程(C-NCAP)还要久远。作为承接C-ECAP及C-NCAP项目的组织负责人,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主任赵航告诉新浪汽车:“C-ECAP的现实作用要远高于C-NCAP。”

C-ECAP评价规程媒体发布会现场C-ECAP评价规程媒体发布会现场

  何为C-ECAP?

  众所周知,C-NCAP作为国内新车碰撞安全性能测试已经推行多年,不论是对主机厂还是对普通消费者来说,都具有相当高的参考价值。但是,随着国内汽车保有量的进一步攀升、环境污染指数的不断增高,汽车行业内对于“生态汽车”的呼声越来越高。

  “59.5%的石油依靠进口、然后进口主要供给汽车,中国目前的汽车保有量已经达到1.5亿辆左右,很快就会达到2亿辆。”赵航向新浪汽车表示,“5年、10年之后,这些车将迎来集中报废期,对于土地、水等资源有很大的威胁,这就需要我们从汽车的全生命周期进行生态设计。”

C-ECAP评价规则C-ECAP评价规则

  据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管理中心常务副主任郑继虎介绍,C-ECAP是在安全指标之外的“健康、节能、环保”三个方面对汽车产品进行生态性评价。C-ECAP的评价标准包括车内空气质量、噪声、有害物质、综合油耗、尾气排放五个基本项,此外还增加可再利用率、可回收利用率及企业温室气体排放、零部件全生命周期评价三个加分项。“根据评测,新车将会得到白金、金、银、铜、无牌等五个评级。”郑继虎表示。

  C-ECAP不做大锅饭 自主仍需提升品牌能力

  据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给出的数据显示,在摸底评价当中,目前有高达77.93%的汽车产品在C-ECAP测试当中只能得到无牌(也就是最低评价),而只有0.46%的汽车产品才能达到白金牌(最高评价)。

C-ECAP摸底评价数据C-ECAP摸底评价数据

  “能得到最高评价的肯定是少数车型,随着车企在生态设计方面的投入越来越多,未来C-ECAP的评价标准还会有所提高。”赵航向新浪汽车表示,“C-ECAP不会做成大锅饭似的评价体系,几期过后遍地白金牌对于车企及消费者来说没有意义。”

  而面对更加严格的评价标准是否会危及自主品牌的发展这一疑问,郑继虎称实际上摸底评价当中自主品牌金牌、银牌都有出现,并非针对自主品牌。而赵航进一步解释称:“由于自主品牌正处在向上爬坡期,新的评价体系对自主品牌确实有压力。但之前只靠低价的模式不可持续,自主品牌应该从价格最优转向性价比最优,C-ECAP希望能够通过评价体系能够帮助自主品牌更好的提升品牌溢价能力。”

观看更多文章,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汽车官方微信!

新浪汽车官方微信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