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正文

MG 名爵锐腾
在售车型
停售车型

原创硬件基础强

http://auto.sina.com.cn  2015年05月26日 09:29  新浪汽车  王梦辰 字号:

  调校&电子辅助

  其实对于刹车来说,并不是制动盘越大、卡钳活塞越多性能就会越好,这里还需要考虑车辆适配的问题,纵使拥有ABS,但过大的夹紧力度依然会让轮胎抱死,反而让车辆的刹车距离变长,适得其反。所以刹车系统的适配选型尤为重要,锐腾便是因为多次适配、调校,选出了车辆最适合的才能拥有名列前茅的成绩,这也体现了车企造车的态度。

  说到ABS,锐腾在这些细节上也下了一番功夫,对于操控转向来说,车辆的侧向附着力尤为重要,而对于刹车来说更注重的是纵向抓地力,这也就带来了ABS系统的一个矛盾,需要多次的调校才能找到平衡两者的点。

名爵锐腾轮胎选型名爵锐腾轮胎选型

  对性能影响同样很大的轮胎也经过了严格筛选,最终采用代号为3ST的米其林浩悦系列,这一轮胎的特点是低噪音低滚阻,同时抓地力强悍,也为锐腾的刹车成绩贡献了不少力量。

  在刹车助力方面,锐腾配备了真空和液压,以提高车辆的可靠性。在日常行驶时,刹车助力依靠真空伺服装置提供,这套装置同样来自德国大陆,可以提供大气压力95%以上的绝对真空,可以显著提高制动距离。作为“后勤保障”,HBB低真空辅助功能可以让车辆在真空度不足的高海拔地区依然有着足够的刹车力度。

  HBB功能主要依靠这个十五位一体安全主控制模块在工作,在传感器监测到真空度不足时,这个模块上的电机会启动,用液压助力来补足缺失的真空助力,让车辆依然拥有正常的刹车力度。而像五千米以上的地区,真空度几乎完全缺失的情况下,HBB会完全启动,并根据驾驶员踩刹车的力度和速度来提供刹车力道,最大压力可达250bar。不过这一系统很难有机会体验,它的可靠度和智能程度还有待日后考证。

  为了给锐腾一个较好的刹车姿态,制动设计团队还对后轮的旋转瞬心进行了调高,得到的效果便是在制动中后轮会给悬架一个反力,向下拉悬架,以避免车辆在制动中“屁股”抬得过高。

  总结:

  了解锐腾刹车系统整个的开发过程之后,你会发现车辆的制动是一门“艺术”,它并没有装上各种零件那么简单,它不光需要好的硬件基础,更要一个合适车辆的选型,甚至是脱离车辆独立开发的一套系统,并且调校、适配等等一系列细枝末节的东西都做好才能得到一个出色的刹车成绩。

  锐腾达到了38米内的刹车距离,但付出的代价是“贵”,在方恩讲解时,介绍完每一个零件后他都会说“但是贵”。所谓一分钱一分货,这也就不难解释锐腾要比同级别国产SUV贵上那么几万,毕竟真材实料才能用着放心。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关注名爵锐腾的人还关注了 

分享到:

(编辑:王梦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