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正文

原创新浪汽车西班牙试驾捷豹XE(4)

http://auto.sina.com.cn  2015年05月11日 04:13  新浪汽车  苏欣 字号:

  设计方面,捷豹一样需要通过线条材料的运用,凸显出捷豹XE对于运动和豪华的独到理解。造型设计方面,我们可以主要从四个层面理解设计师的想法。

1

  首当其冲的自然是车身的整体造型,前面已经提到过,捷豹XE的驾驶舱后移,这种结构和宝马4系、奥迪A5掀背版车型的基本一致,兼顾了性能,同时又有一种复古的美感。

1

  其二我们来看车身的线条设计,发动机盖上的两条肌肉线已经成为捷豹品牌最喜爱的设计元素,除了美感,这两条肌肉线其实是为发动机争取更多的空间,而发动机以外的部分,则能压缩就压缩,这样可以让车头更具前冲的视觉效果,同时也有利于行人保护。侧面的高腰线部分以B柱为界,采用前后两段式设计,线条的驶出和收尾非常自然,并且也是给车身侧面营造出动感的姿态。尾部轮拱处的肌肉感很强,让车辆看上去就像一个强壮的健美先生。

1

  相对于外观极力营造的动感,内饰方面则考虑了用户对于豪华的期待,设计师用环抱式的座舱将乘客拥入怀中,真皮内饰加上通常只在更高级车型上出现的双缝线设计。

1

  运动的感觉不止出现在外观设计,捷豹XE的座椅高度非常低,编辑178mm的身高,都无法使用最低位的坐姿,带金属换挡拨片的真皮方向盘手感不错,包括仪表盘组,和F-Type上的都保持了一致。

  当然我们也认为有些部分的设计是可以探讨的,比如有媒体朋友就提出来,对于定位轿跑车的XE来说,是否能换用F-Type上那款更直接的换挡杆,而非换挡旋钮。另外捷豹XE的车门采用了双层式设计,很是别致,但实际使用的时候,胳膊肘长时间放在上面并不舒服。

  空间方面,此前不少媒体因为将XE对标到了宝马3系奥迪A4L这种轿车上,因此会觉得XE的后排空间缺少竞争力,但如果能正确地理解XE是一款轿跑车,就不会对空间感到惊讶,在试驾路途中,4名身高在180公分上下的男性乘客都能获得比较舒服的坐姿,后排腿部没有太多的空量但也足够放下,反而是头部空间还能有3-4指的空余,让人感到惊讶。即便如此,你也不用指望长时间在XE的后排坐着会是件舒服的事情,临时乘坐没问题,但这么动感的车,坐到驾驶席才是正道。

1

  InControl智能系统的加入让捷豹XE变得更加年轻活泼,这套系统可以让苹果和安卓手机通过有线或无线(走流量)的连接方式,将捷豹认可的APP同步映射到8英寸的车载屏幕上使用,或通过手机APP直接操作车辆的灯光、空调等功能。这套系统的可延展性很强,不过目前来看,想要在全中文的手机环境下使用,还得等待时日。

1

  试驾活动进行到尾声时,捷豹官方的采访团队询问我对XE竞争力的看法,我认为捷豹XE这样相对小众的品牌,唯有走差异化才能在宝马奥迪这样大体量的对手中间求得生存的空间。捷豹XE的优势我总结如下:

  1、跑车基因以及不抛弃对豪华感和舒适性的追求,使其拥有精准而明确的定位;

  2、包括隆起的发动机盖、前后轮拱营造的肌肉感十足的“肩膀”、悬浮式换挡旋钮等富有生命力的设计;

  3、多年打造且一直不变的高性能、优雅、高端的品牌形象;

  4、和BBA等对手相比更实惠的入门价格。

  人无完人,产品也一样,以下的几个疑问也是捷豹今后需要面临和解决的:

  1、国内的销售服务网络数量比对手少,售后服务的价格和BBA比略高;

  2、国内进口轮胎尺寸偏小;

  3、InControl智能系统的中文使用环境适配。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