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正文

大众新CEO最有力人选曝光 分别挖自宝奔驰

http://auto.sina.com.cn  2015年02月26日 08:25  盖世汽车网  石劼 字号:

  综合外电报道,大众汽车集团CEO马丁·文德恩(Martin Winterkorn)明年合同到期,其表示潜在后继人选为两名“外来”高管,分别挖自宝马戴姆勒-奔驰。

  钦点最佳人选

  德国《明星周刊》(Stern)前不久报道称,文德恩承认任施乐(Andreas Renschler)与赫伯特·迪斯(Herbert Diess)乃是潜在下一任大众管理委员会主席(相当于CEO)的人选。现年67岁的文德恩称:“谁来继承我的职位,这对监事会来说并不是一个容易的决定。”

  《明星周刊》指出,文德恩正在为大众汽车集团领导层的变更交接作准备,提拔多名高管,来自戴姆勒的任施乐和来自宝马的迪斯都在重点序列之中。

  文德恩担任大众CEO的有效期直至2016年,不过大众工会希望能够延长至2018年底。届时文德恩可能继任费迪南德·皮耶希的大众监事会主席一职,这取决于现年77岁的皮耶希乐意掌权多久。

  被问及能否设想再掌权四年时,文德恩给出了含糊的答案:“谁知道呢?我的合同2016年到期,这取决于背景条件。四年前我还无法想象能够干到69岁(指担任CEO至2016年)。”

  出身:宝马VS奔驰

2014年1月29日,任施乐从奔驰生产业务负责人岗位上卸任;2月21日其转投大众汽车集团。从2015年2月1日起,现年56岁的任施乐出任大众管理委员会商用车业务负责人,接替利夫·奥斯特林(Leif Östling)职位,后者仍将在大众承担重要的商用车业务职责。

  任施乐早在1988年便加盟戴姆勒,1999年成为Smart品牌总裁,2004年进入戴姆勒管理委员会,负责商用车业务,2013年4月开始负责乘用车和轻型商用车生产业务,一度被视为戴姆勒CEO蔡澈的接班人。

  现年同样56岁的赫伯特·迪斯原先在宝马集团担任研发负责人,2014年12月大众发布公告称迪斯将跳槽加盟。迪斯将从2015年10月1日起正式进入大众汽车管理委员会,接替文德恩(Martin Winterkorn)担任大众乘用车品牌CEO;而文德恩继续保留大众汽车集团管理委员会主席职务。

  《美国汽车新闻》等外媒指出,迪斯当前处于最有望接棒文德恩担任大众集团CEO的序列。大众乘用车品牌是大众汽车集团的旗舰主力,不包括中国业务部分,贡献了60%的销量和18%的利润。因此执掌旗舰品牌意味着迪斯距离登顶整个集团非常切近。

  这两位外来高管同样出身豪华车制造商,年龄相仿,并且主要业务侧重在研发与生产管理领域。

  文德恩评价称:“这两位同事在之前的工作中都非常杰出,否则我们不会挖来他们……作为大众的掌门人,必须要同我们的产品密切联系。他还应当同消费者接近,同经销商保持良好关系;在公司内部拥有较高的社会接受度。一如既往,个人品行非常重要。”在其看来,工程师的出身对候选人比较有利。

  文德恩还表示大众汽车集团内部也有候选人,外媒推测包括奥迪CEO鲁伯特·施泰德(Rupert Stadler)、大众销售负责人克里斯蒂安·科林勒(Christian Klingler)、斯柯达CEO范安德(Winfried Vahland)。

分享到:

(编辑:大大_Sunny)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