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正文

欧宝今年起退出中国:通用无奈"丢车保帅"

http://auto.sina.com.cn  2015年01月06日 09:16  21世纪经济报道  俞凌琳 字号:

  欧宝为别克让路

  1月1日起欧宝宣布正式退出中国市场。欧宝进入中国已有21年历史,近十年来,平均年销量在5000辆左右。通用中国表示,通用将接手欧宝售后服务业务。

  2014年 3月28日,对欧宝的中国经销商来说是个特殊的转折点。这天下午本该是通用中国召开经销商年会的日子,然而,通用中国却在年会前紧急宣布了欧宝退出中国的消息。 

  “我感觉欧宝退出中国还是太急了点。”上述欧宝经销商表示。与萨博因为破产原因被逼无奈退出中国市场不同,欧宝的退出并非因为销量原因。

  实际上据欧宝中国某经销商透露,欧宝平均一辆车的利润高达3000美元,通用中国不到十人的欧宝销售团队年赢利超过1亿元,这也是为什么通用中国一直不愿意将欧宝交给上海通用别克团队经营的主要原因之一。

  不过,在接替艾克森掌管通用全球业务以后,通用现任CEO玛丽·博拉接到的一项重要任务是让产品更具能效以提高利润。为此,博拉正在开展一项涉及北美、欧洲和中国市场的品牌重整,而欧宝退出中国市场,即为博拉新政中一项重要的内容。

  欧宝在中国市场并非量不能做大,而是无论通用还是通用中国市场的合作方上汽,都不想将欧宝的量做大。原因是通用中国不想让欧宝和别克之间产生“内斗”。2009年,通用实施“欧美技术、全球平台”战略转型,及时引进了欧宝的平台,并对旗下车型进行升级换代。这也直接导致了欧宝产品与上海通用产品间的直面竞争。君威与Insignia、英朗XT与欧宝雅特等,虽然一个是进口一个是国产,但是产品的雷同,使别克和欧宝在中国市场陷入了怪圈。欧宝销售越来越多,实际上也是更多地抢夺了别克的市场。

  而近年来,别克在中国市场越发强大,目前别克在中国市场的销量占全球销量的八成,而根据上海通用的最新计划,别克品牌今年在中国市场将有望突破100万辆。

  与其在中国市场为别克制造一个竞争对手,不如坦然退出。欧宝退出中国市场,意味着通用在中国中高级车市场领域,只存在别克一个品牌,而通用也将把更多的资源,专心投入到别克品牌。据上海通用别克市场营销部部长包晔透露:“在中国市场别克要进行产品力、服务力和品牌力的全面提升。”

  与萨博有本质区别

  在退出市场的同时,通用已向消费者承诺保修延续。欧宝中国于2014年3月28日公布的官方声明:我们将继续为欧宝车主提供零配件,维修保养及质量保修。并将参照通用汽车在国外和国内的其他运营惯例,持续提供10年的零配件供应,并将价格保持在合理范围之内。

  “欧宝退出中国还是太匆忙了点,过多考虑了自己的利益,根本没考虑经销商和消费者的利益。”不过,上述欧宝经销商表示。

  如同之前雪佛兰退出欧洲,通用曾面临经销商起诉。在中国市场,经销商和消费者也可能同时“受伤”。

  “从去年3.28公布以后,欧宝的车价大幅下降,平均跌破10万元每辆,也就是原来卖20多万的车,仅需十多万。”欧宝经销商表示。而通用也启动了对经销商在销售端的补偿。不过,售后服务这块,通用并无任何补偿的意思。

  以前,通用对经销商有销售业绩和售后服务零部件库存的考核,4S店经销商的平均零部件库存上百万,不过,欧宝退出中国以后,4S店既无销售压力,也不可能再去按照通用的要求在售后服务零部件上备货,这意味着通用给消费者的承诺很难兑现。    也有消息称:未来欧宝的维修将由上海通用来承担,萨博退出上海以后,售后服务也是由上海通用继续延续。不过,与萨博不同,欧宝并非上海通用的子品牌,而通用中国之前并无零部件中心,都是委托经销商进口配件,北京的鑫欧宝,是欧宝售后服务零部件最大的供应商,通用不可能再像以前一样压指标,既无法保证鑫欧宝能够配足零部件,也无法管控零部件的周期和价格。这意味着,消费者能否享受到通用承诺的服务,目前仍是悬疑。

分享到:

(编辑:大大_Sunny)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