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企业>正文

原创高德突破自驾用户群 借力公交拓展数据端

http://auto.sina.com.cn  2014年12月19日 10:10  新浪汽车  鲍家翔 字号:

  新浪汽车讯 (鲍家翔 北京报道)

  “床前明月光,我是高德刚。”曾经是相声演员郭德纲招牌式的开场白,却在12月18日的德云社内有了新的改变。继推出林志玲导航语音后,高德再次牵手演艺界名人,携郭德纲推出了新版语音包。但在导航语音业务外,这家中国导航地图市场份额最大的互联网公司与这位“接地气儿”的相声演员牵手还有这更深远的用意——突破自家用户群,打通自驾与公交换乘的导航业务界限。

高德携手郭德纲推公交导航高德携手郭德纲推公交导航

  按照阿里巴巴集团UC移动事业群总裁俞永福的说法,中国等亚洲国家之所以拥有庞大的移动互联网市场,很重要的一个原因是亚洲的消费者比起欧美更多的是采用公交出行方式。大量的公交用户能在漫长途中方便地使用手机,在注意力经济时代,大量的在线时间催生了中国移动互联网业蓬勃的发展。

  以此逻辑推演,要想在中国市场取得更大的市场份额,自驾车用户之外,更广大的市场是乘坐公交出行的目标客户。当前,拥堵已成为困扰中国大中小型城市居民生活的广谱性问题,鼓励公交出行,抑制小轿车上下班已成为大势所趋。所以在此刻拓展公交导航业务,对于高德乃至整个阿里都是战略性的一步。

  一方面,通过自身在地图领域12年的积累,高德能够为出行人群提供导航服务。另一方面,更庞大的用户人群,正是当前高德乃至阿里巴巴所急需要的资源。马云曾在公开场合表示未来阿里巴巴最有价值的内容是数据。而地理位置及速度信息正是互联网公司大数据战略中的重中之重。

  以高德为例,其不久前推出的躲避拥堵功能在很大程度上依赖的是依托大数据实现的“众包”技术。通过使用高德地图软件和终端的客户将为之信息反馈后,汇总出拥堵情况(除众包技术外,也包含数据采集车提供的信息),再反馈回导航软件终端,给出合理的规避拥堵路线。这样的技术形式如果希望得到更加精准的信息,便需要更大的数据样本。目标客户范围更广大的公交导航,无疑可以吸引到更多的数据源。

  而这样庞大的数据及数据源无疑是互联网最宝贵的财富。高德内部技术人士向新浪汽车透露,高德的地图及数据信息已成为了阿里菜鸟网及相关物流业务测绘、制定战略的重要一环,该项目的目标是希望通过八到十年的建设,为中国物流行业打造出一个前所未有的智能物流骨干网络,使之能够支持日均300亿的网络零售额,并让全国任何一个地区做到24小时内送货必达。而这也仅仅是阿里巴巴利用数据创造价值的一小部分。而未来其更大的野心是在金融领域有所建树,以打造集电商、物流、传媒、导航、金融于一身的庞大体系。

分享到:

(编辑:胤祥)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