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正文

斯柯达2018目标或跳票 对华依赖度提升

http://auto.sina.com.cn  2014年12月01日 09:00  盖世汽车网  Martin Shi 字号:
斯柯达2018目标或因俄印颓势跳票 对华依赖度提升斯柯达2018目标或因俄印颓势跳票 对华依赖度提升

  盖世汽车讯 综合外电报道,俄罗斯车市需求因政治经济因素严重滑坡,对斯柯达实现2018年销量目标构成威胁。该品牌在另一战略市场印度也同样不乐观,只能将更多的希望寄托在最大市场中国身上。

  在俄产能规划遭砍 销量难升

  根据母公司大众汽车集团2018年中期规划,斯柯达品牌到2018年将实现全球销量150万辆的目标。当下斯柯达三大战略市场分别为中国、印度和俄罗斯。斯柯达也为这三大市场各自设定了中期销量目标。然而从近年情况看,“三足鼎立”中已经出现两条“跛足”。

  俄罗斯车市从去年开始遭遇严重滑坡,主要原因有经济不景气、卢布贬值、同乌克兰冲突导致西方经济制裁等,到今年10月已经连续下降10个月。斯柯达规划着眼未来俄罗斯车市能够增至年销量300万辆规模,其占据4%份额或120,000辆。

  斯柯达负责营销和销售的董事会成员Werner Eichhorn指出,俄罗斯车市规模骤降至200万辆级别,在市场份额基本符合预期的前提下,斯柯达的销量绝对值一同降低,这将迫使斯柯达重新考虑投资计划,确认最高优先级。

  今年10月,斯柯达在俄销量从7,055辆同比增长5.5%至7,440辆,前10月累计销量从71,553辆同比下跌1.3%至70,619辆。去年斯柯达俄罗斯销量同比下跌12%至87,500辆。Werner Eichhorn预计今年在俄销量大约接近8万辆,该数字同12万辆仍有不小的差距。

  在产出规划方面,斯柯达的预算调整或将影响未来在下诺夫哥罗德(Nizhny Novgorod)工厂投产斯柯达野帝SUV的计划。此前,斯柯达已经在俄罗斯卡卢加工厂投产了晶锐小型车。11月晶锐更新换代,当前从捷克向俄罗斯出口。

  无独有偶,同在大众旗下的西雅特也有意淡化甚至撤出俄罗斯市场。

  同室操戈、汇率和产品空白冲击印度业务

  斯柯达在其传统优势市场印度也陷入困境,不仅有着宏观背景的影响,大众品牌兄弟阋墙同样使其遭遇尴尬。

  5年前50卢比兑1欧元,而如今却贬值为80卢比兑1欧元。进口产品在原价不变的情况下,进入印度市场后等同于大幅涨价,因而需求剧烈受挫,斯柯达也概莫能外。虽然斯柯达在印度已经设厂,但进口依然占据较大比重。

  印度政府的税收政策对消费者产生了明显的影响作用,将消费需求引导向全长不到4米、售价6,000欧元至9,000欧元之间的小型车。而斯柯达在该细分市场内没有在印度投放产品。媒体询问Eichhorn斯柯达是否有意将全长不到4米的晶锐轿车投放到印度,加入现有的Rapid(和中国的昕锐Rapid有别)、速派和明锐行列,其回答称:“这是可能的,但问题是我们是否希望提供一款售价仅7,000欧元级别的车型。”

  分析师还指出,大众汽车集团决心开拓印度市场,重点推介旗舰品牌大众乘用车,因而斯柯达也受到影响。在宣传和预算分配等领域,大众甚至对斯柯达有过打压之举,执行副总裁哈肯伯格甚至直言不讳称斯柯达在印度定位较高,而在集团内部设定略低于大众,将对这一现象进行校正。

  加重依赖中国

  斯柯达将俄罗斯、印度和中国联合称为RIC市场(Russia、India、China),2012年斯柯达创下迄今全球销量纪录939,000辆时,在RIC市场销量达到了375,000辆。在2018年全球150万辆销量规划中,RIC市场将贡献810,000辆,不仅较2012年增长一倍以上,并且全球占比超过50%。

  随着斯柯达在俄罗斯、印度颓势显现乃至加重,该品牌不得不更多地将希望寄托在中国身上,从产品和营销角度不断在华加码。虽然中国车市有热度削减的趋势,但斯柯达在经历了持续下跌之后,近来已经呈现稳步增长的态势。

  斯柯达10月份在华销售了25,600辆汽车,创下2007年进入中国以来第二高单月销量,较之2013年10月的21,500辆,同比攀升19.1%。今年年中在华上市的斯柯达新明锐表现不俗,销量同比提高15.6%。前10个月中,斯柯达在华累计交付销量接近22.4万辆,去年同期19.9万辆,同比增长12.4%。

  本土化将是斯柯达在华重头戏,仅今年,斯柯达就准备将在华国产车型数量倍增至6款,在上海大众明锐、晶锐和昊锐/速派的基础上,增加了野帝长轴距、昕锐和昕动,另外进口车还包括野帝SUV、速派Combi旅行车

  斯柯达还在酝酿全新大型和小型SUV,也将有望入华成为产品阵容中的生力军。

分享到:

(编辑:)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