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正文

车机导航行不行:长安CS75导航评测

http://auto.sina.com.cn  2014年11月28日 15:01  新浪汽车综合   字号:

    文 Geekcar Jony

  本期评测车型:长安 CS75,这款车的导航系统供应商是高德。

  评测地点:重庆

  操作方式及界面:

  CS75 导航采用触摸屏操作,屏幕尺寸为 7 寸,除了中控区的“导航”快捷键,没有其他实体按键或旋钮可以操作导航。

长安 CS75 导航评测长安 CS75 导航评测

  触摸屏的手感一般,触摸反应速度不算很好,并且有时需要用力触摸才有反应。

  值得表扬的是,CS75 的导航可以和仪表盘中央的液晶显示屏联动,那个小屏幕上可以显示一些基本的导航信息。

  导航界面方面,按钮和菜单都是采用黑灰的主色。和之前评测的 2008 相比,地图配色和整体界面质感方面有改进的空间。

长安 CS75 导航评测长安 CS75 导航评测

  常用快捷按键被放在了界面底栏,分为“菜单”“周边”“搜索”“地址簿”、“常用”这几项。平时,只有“常用”会一直显示,其他几个默认隐藏,需要通过左下角的半书名号图标唤醒。“常用”里面包括了模拟导航、删除导航路线、保存当前线路、记录轨迹、回家、导航语音频率选择这几项内容。通过左上角的显示模式图标,可以在车头向上、北向上、3D 模式之间一键切换。

长安 CS75 导航评测长安 CS75 导航评测

  目的地搜索:

  CS75 如果要搜索目的地,可以从底栏里面进入“菜单”,然后在“找目的地”里面,包括了关键字搜索、首拼搜索、周边搜索、十字路口、历史目的地、常用地址簿这几个选项。

  另一种方式使用底栏里面的“搜索”或者“周边”查找目的地。“搜索”等同于“关键字查询”,“周边”就是查找周边的兴趣点。

长安 CS75 导航评测长安 CS75 导航评测

  输入的时候,系统可以进行联想搜索,比较便利。

  关键字搜索默认是手写输入法,另外可以在中文、英文、手写、首字母四种输入方式之间切换。支持联想输入。

  不过,如果输入的是路名+门牌号这样的复合地址时,并没有给出结果,建议直接搜索兴趣点名称。

  “周边”搜索被分成了三页共 16 个大类。

  CS75 在目的地搜索里比较有意思的一点是有个“旅游指南”的分类,在这里可以搜索一些旅游景点,会有相关的景点介绍,也可以直接把景点设置为目的地。

长安 CS75 导航评测长安 CS75 导航评测

  实际导航表现:

  说实话,这次在重庆的测试,让我第一次感觉到手机导航的力不从心。

  这主要是因为重庆的立体化特征,CS75 的导航在两方面给出了比较好的解决办法,一是语音播报的“上下坡道”,二是关键点位的分屏 3D 显示。

  如果是在北京,可能并不会对这两点有什么特别的感觉,甚至在测试 2008 的时候,上下坡道的说法让人觉得不太习惯,但是这种播报方式却特别适合重庆这样的城市。至于 3D 显示,手机导航碍于屏幕尺寸限制,并不会有太多分屏显示甚至 3D 显示的内容,但是车机导航却可以轻松的做到。在重庆,没有这种关键点位的放大以及 3D 视图,确实非常抓瞎。我特意在同一路段同时打开车机和手机导航,结果是,车机导航完胜。

  重庆是一个非常好的检验导航水平的地方,在重庆开车,对导航的依赖程度会非常高,其中会涉及到定位精度、地图表述方式等很多细节的内容。而这辆 CS75 至少让我在重庆没走错路。

  总结:

  通过这次测试就可以看出来,不同的城市风貌其实是需要不同的导航语言体系和指引方式的。长安 CS75 是重庆的地产车,在导航里表现出了对重庆的先天适应性,不知道这是否是刻意为之的。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分享到:

(编辑:孙凤娟)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