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正文

车机导航行不行:标致2008导航评测

http://auto.sina.com.cn  2014年11月28日 15:01  新浪汽车综合   字号:

     文 Geekcar Jony

  本期评测车型:东风标致 2008,这款车的导航系统供应商是高德。

  操作方式及界面:

  标致 2008 采用的是 7 英寸触摸屏,并没有实体按键可以操作导航。虽然方向盘上有多功能按钮,但是没有和导航功能相关联。

  触摸屏的手感和灵敏度可以接受,基本处于中规中矩的水平。

标致 2008 导航评测标致 2008 导航评测

  界面方面,以黑色为主色调,辅以和车内氛围灯一样的淡蓝色,总体界面风格算是比较年轻化的。事实上,标致和雪铁龙的很多车型在车机 UI 上都是大体相同的,区别只是主题配色等方面会根据车型不同有所修改。

  导航主界面上,分布着当前道路名称、放大缩小按钮、回主界面按钮、导航菜单按钮等。按钮的分布并不影响地图的查看,但是如果能增加一个搜索目的地的按钮就更好了。在地图界面上可以快速切换“北向上”“车头向上”“3D显示”这三种地图模式,但是 3D 模式的显示范围只有大约 1 公里左右。

  2008 的导航从界面到菜单逻辑方面,属于比较清楚的那种,上手起来没什么难度,按钮的指示性也很明确,符合我们惯常的思维习惯。

标致 2008 导航评测标致 2008 导航评测

  目的地搜索:

  2008 的这套导航只能靠触摸操作,但是在目的地搜索这个环节,没有实体按键的缺点并没有凸显出来。这个导航系统的目的地搜索,在我们评测过的车型里属于非常方便快捷的。

标致 2008 导航评测标致 2008 导航评测

  在导航菜单里,一般我们会用到的就是“输入地址”和“兴趣点”两个功能。进入“输入地址”的界面,可以非常快速的在“关键词搜索”、“交叉路口搜索”、“地址搜索”之间一键切换。而进入“兴趣点”界面,系统会列出十多个大类的兴趣点。

  这套导航重点突出的是这两个类型的目的地搜索方式,再结合里面具体的搜索分类,其实是非常合理的一种设计,在使用的时候,能给人一种思路特别清晰的感觉。我们一般会在两种情境下使用导航,一是知道自己大概要去的地方,但是不知道怎么走,这个时候对导航的需求是快速定位以及准确的路线,这属于比较明确的需求。第二种情况是我们有模糊的需求,比如“吃饭”、“住宿”,往往需要导航为我们找出附近的相关地点,属于结果导向的。

标致 2008 导航评测标致 2008 导航评测

  2008 的这套导航对于“需求”的理解很到位。尤其是对于第一种需求,表现是,搜索目的地非常快捷方便。支持首字母、手写、全拼等输入方式,同时具备联想功能。比如搜索“北锣鼓巷”,直接用首字母“BLGX”就可以快速找到,联想功能又可以帮你快速的锁定下一个字母,而在手写的时候,先写出“北”字,后面几个字几乎完全用触摸选取就可以了。

  用“地址”模式搜索,输入“北锣鼓巷”之后,给出的结果是这条路上所有的 POI 信息。如果用“关键字”搜索“北锣鼓巷”,结果直接就是这条路。在用了几个模糊词进行查询之后,我大概摸清了搜索结果的排序规则:比如,以“酒店”为关键词进行搜索,结果会按照“名称长度”和“距离”两个规则排序,而“名称长度”又优先于“距离”。另外,在搜索关键词的时候如果能把兴趣点名称写得具体一些,回更加快速的找到需要的目的地。在我测试地点旁边有一个晨光文具店,我用关键词“晨光”进行搜素,在结果列表的第六页找到了这店铺,如果搜索的时候加入“石佛营”几个字,就会非常快的找到。

标致 2008 导航评测标致 2008 导航评测

  而对于“兴趣点”这种搜索方式,看起来和“关键词搜索”有些矛盾,不过“兴趣点”更偏重的是搜索当前位置周边的地方。系统一共提供了 5 页共 21 种兴趣点分类,每个分类里又有若干小类,详细程度足够能满足要求。在优先程度上,第一页里的“标致”“商务休闲”两类应该被第二页的“餐饮”“住宿”代替,因为后两者的使用频率要高一些。

  测试的时候,我的位置在石佛营东里附近。如果在兴趣点查找页里点“详细”,会给我列出 100 页共 500 条兴趣点,最远的一个兴趣点距离我 586 米远。兴趣点的丰富程度还是不错的。

  实际导航表现:

  2008 的导航在目的地搜索上有不错的体验,那么它实际导航过程中的表现又怎样呢?

  结论是,如果你是一个注重结果的人,那这套导航完全及格,如果你注重过程,那可能它做不到完美。

  很贴心的一点是,不管是否设置了导航路线,系统都会在经过摄录点位的时候自动发出声音提醒。

  路径规划方面,系统提供了“快捷”、“最短”、“优化”三种规则,另外可以选择“避开渡口”、“避开收费站”、“避开高速”。不过,“避开渡口”这个使用频率应该很低。在导航中,可以随时添加途经点,途经点的获取和普通的搜索目的地是一样的。

  在关键节点,系统会自动分屏显示并且自动缩放。分屏的模式包括 3D 实景和路口放大图,另外在立交桥下也可以放大显示。如果人为的用放大缩小按钮改变了地图比例尺,系统在没有收到下一个操作的 20 秒以后会自动改变成操作前的比例尺大小。

  导航时的语音播报声音比较自然,但是例如“前方两公里下坡道”这种播报方式,和我们平时的理解方式有些差异。在北京这种地方,一般的说法是“出主路”、“进辅路”等等,但是“上下坡道”的播报方式在去重庆评测另一款车的时候,却恰好有了用武之地,因为重庆确实非常立体。

  这套导航可以自动重新规划路线,不过在我的使用过程中,它的规划能力和我实际的行驶意图还是有些不一样的。当然,这个得具体问题具体分析,而且也是因人而异的。

  总结

  总体来说,2008 的导航算是好用,这更多的是因为它的设计更加符合移动互联网的使用习惯。在一些细节上,还是有改善的余地。

  目的地搜索是最大的亮点,POI 也足够丰富,但是在实际导航过程的一些细节上,还有改进的余地。

分享到:

(编辑:孙凤娟)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