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正文

雷克萨斯"无人驾驶"车 今年底投入使用

http://auto.sina.com.cn  2014年11月28日 07:00  网通社   字号:

  网通社日本东京报道,丰田在日本东京安全技术交流会上发布多项新技术,包括主动安全组合套装,主要匹配紧凑车型的Toyota Safety Sense C及匹配中高级车的Toyota Safety Sense P,ITS专用无线通信技术、无人驾驶技术等。

  在活动现场,丰田无人驾驶项目经理岩崎正裕在接受网通社采访时表示:无人驾驶核心部分“车载激光雷达”最新一代产品已经研发完毕。新款“车载激光雷达”是老款体积的六分之一,今年12月搭载该系统的雷克萨斯GS无人驾驶汽车将投入使用,在日本的高速公路上进行实地测试,通过车辆从ETC进入高速公路的过程中必须完成的保持车道、调节车速、变换车道、超车、汇入车流等操作,推动无人驾驶技术的成熟,使其尽快投入量产制造。

1

  所谓雷克萨斯“无人驾驶”车,并不是说汽车内部没有人操作汽车直接行驶,而是当人坐进驾驶舱,汽车在不需要人操作的前提下自动完成起步、转向、加减速、停车等步骤,在进行这些操作之前还要让汽车知道自己在哪儿,要到哪里去等路线规划问题,其真正的核心部分在于车载小型激光雷达的使用。雷克萨斯新款“车载激光雷达”是老款体积的六分之一,可通过三维激光扫描仪等设备,在更大范围内建立三维模型,并配合GPS导航的使用,可进行定位操作,完成驾驶过程。

  与此同时,在进行“无人驾驶”过程中,怎么保障人与车的安全成为首要解决的问题。雷克萨斯“无人驾驶”车所采用的ITS通信系统,采用专用短波信号将“车与车”与“车与路”系统之间建立了信号通讯区域,实时采集其他车辆、道路以及行人的运动信息,根据即时动态发出预碰撞警告并进行减速等相应操作,以降低涉及行人以及车辆的交通事故的发生。

  此外,雷克萨斯“无人驾驶”车采用的智能间隙声纳系统,可通过探测两物体之间的距离,尤其是在倒车过程中,可降低发生碰撞的可能性。若检测出两车间距过近,该系统将会自动制动,松开油门并发出警报以防止碰撞发生。

  实际上,雷克萨斯“无人驾驶”车经过上述多项前瞻技术以及安全系统的应用,在日本本土与美国等地主要针对在城市道路、高速公路完成规划线路、合流/分流、控制行驶速度等多项测试,技术与安全性已逐步成熟,即将在12月投入使用的GS“无人驾驶”车就充分地说明了这一点。

  “无人驾驶”技术是旨在进一步提高安全性能达到零交通事故,同时降低环境负荷等目的的一项前瞻科技,丰田等汽车厂商的无人驾驶技术也在逐步趋于成熟阶段,雷克萨斯“无人驾驶”汽车未来量产之后,待政府出示相关法律法规,无人驾驶汽车在不远的将来可实现进入“寻常百姓家”。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