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行业> 2014广州车展 >正文

原创李海港:只有了解消费者才能成功

http://auto.sina.com.cn  2014年11月20日 21:28  新浪汽车   字号:

  新浪汽车讯 2014广州国际车展于11月20日正式开幕,展会从11月20日起至11月29日,为期十天。据悉,本次车展共发布60多款新车,上百家汽车品牌、数千款车型参展。

  11月20日媒体日当天,新浪汽车邀请数十家主流车企高管,汇聚新浪汽车展台,对话车企高管、解读企业战略、解析产品理念

  以下为东风标致的总经理李海港访谈实录。

  新浪汽车:新浪的网友大家好,这里是新浪汽车广州车展访谈间,今天我们请到的是东风标致的总经理李海港,李总,你好。

  李海港:新浪汽车的网友大家好,我是东风标致李海港。

东风标致总经理李海港东风标致总经理李海港

  新浪汽车:还是首先有请李总先介绍一下我们东风标致这次参展的情况,有些亮点跟网友分享一下。

  李海港:本次广州车展东风标致参展车型可谓阵容强大。有三款车值得给大家推荐,第一款是我们在10月16日在我们深圳启航我们全新东风标致508,全新508应该在老款的基础上有非常大的提升。包括几个方面,第一个就是我们的动力,新的508搭载了我们的1.6T发动机,1.8T发动机,同时还有智能启动系统,保证在行车状况下可以节约油耗15%。这样的一个组合T+STT,实现了高效精力化完美的匹配。第二个就是我们智能的一些变化系统的增加。第三是我们设计,全新设计,这三个方面支撑了508这个产品。第二款车就是我们今天早上刚刚发布的新3008,3008大家也很熟悉了,新3008在这个基础上也增加了一些装备。另外还有大家比较喜欢的全景可开启大天窗,还有平视显示仪,还有胎压检测等等。七项功能,同时也全面升级。升级的前提下呢,价格没有太大变化,应该说完全意义上的加质不加价。性价比有很大提升。

  还有一款车我觉得值得年轻人关注,80后绝对会关注。308S,王牌钢炮。这款车是2014年的欧洲年度车型,308S,这个S来解释呢,很多媒体网友会问,来自三重意义。第一层就是Supreme,品质。这个品质主要体现在这个车的内饰方面。第二就是Sport,这个车也搭载了1.2T、1.6T涡轮增压。第三个是Smart,就是智能。首先来讲这款车综合方面要考虑是非常适合80后需求。希望它的上市能给这个车界带来一种新鲜的空气,这车不会让大家感到那么沉闷。

  新浪汽车:从您的话语我们也能感受到,咱们企业对这个年轻消费者是越来越关注了。然后您觉得,就是咱们企业提倡的年轻时尚的概念,和其他一些车企相比有哪些不同,其实现在很多企业车企都在打年轻化。

  李海港:我想这个讲,抓住一点就够了,年轻人需要什么样的体验,抓住它的体验变化就足够了。可以这么讲,今年发生很多事情,很多百年品牌或者做得非常强大的品牌,由于没有及时满足新生人群的这种体验要求,一夜之间忽然倒退。但也有很多草根品牌,所谓的草根品牌,因为它满足了新生体验人群,两年之内成为这个业界的翘楚,这个对我们触动非常大。核心可能不在于品牌,核心是各种包括品牌、产品等等方面,给用户带来这种体验,是综合的问题,能不能抓住。所以我们这个应该说这个308S应该洞察到了目前这个新兴消费人群的变化,我想它的体验应该是有惊喜的。我们还是充满信心的。

  新浪汽车:咱们的品牌内涵实际上是会有一些变化吗?

  李海港:品牌是这样的,我们的品牌大家知道,是严谨、激情、致雅。我们认为这三个品牌的核心词是我们的品牌优势,我们不会轻易改变,只在不同的情景下,会有不同的诠释。

  新浪汽车:您刚才介绍了就是508那款车,它做了很多的升级,您觉得这款车对东风标致来说最大的意义在哪里,然后既然这款做了那么多升级,肯定企业对它的市场预期是有更高的市场预期,您能介绍一下吗?

  李海港:简单讲第一全新东风标致508上市对我们是个检验。第二,对我们未来品牌提升至关重要。总而言之508和我们东风标致是相辅相成,508这款车,一定对我们品牌带来很大的提升度。反过来,品牌提升会影响到我们的产品,会进入到一个良性的循环通道。对我们而言,必须把它做好。

  新浪汽车:508定位的人群会有哪些变化,现在汽车细分市场消费人群与两、三年前比的话变化还是比较大的。

  李海港:大的是没有特别的变化,很多人群方面的信息我不知道我们同行有没有告诉大家。但是这个年龄结构会有些变化。

  新浪汽车:3008这款车推出之后在SUV这个市场形成很大的波澜,越来越多合资企业也都在进军这个小型SUV这个市场,就是说我想请您介绍一下,咱们企业做这个小型SUV它的最大的优势核心竞争力在哪儿?

  李海港:还是那句话,还是产品对人群的设计,在产品设计之初包括装备定义,洞察有很多需求。然后让用户认知到,感受到。这是东风标致比较好的方面。比如我们3008后排宽度这方面,这些东西精神层面的都得到用户的共鸣。通过共鸣,第二层感受,形成良性的互动。这是我们的优势。

  新浪汽车:您提到洞察消费者真实的需求,其实如何做到这一点,其实是不容易的。我想您对这方面肯定有自己的一些比较深入的理解。

  李海港:是,在我们研发之初,上市之初,之后有后测,包括我们的中端都有综合各方面的信息。包括之前的案例,做一个考量。

  新浪汽车:用一些新的技术,互联网的技术更好地认知消费者理解需求。

  李海港:大数据可能我不太理解,我们除了卖车之外,也是一个洞察消费特点的一个非常好的渠道方式。我觉得无论是现在还是未来,肯定要了解消费者,才能成功的一个时代。

  新浪汽车:咱们东风标致关于大数据这方面,有没有专门的一个比方说数字营销部之类的。

  李海港:我们有在两年前数字营销部,这数字营销部成立主要目的是适应消费者。为我们销量提升带来帮助,当然数字营销也有传播的,线上数据营销有潜质。这两年来应该数字营销这个部门做了非常好的工作,大家知道刚刚结束的双十一,做这个新浪天猫,东风标致的销售额应该说第一名。包括其他总的加在一起,我们大概销售额全部加在一起将近十个亿,这十个亿跟前年比翻了一百倍。未来我要考虑另外一点,如何把这种双十一节庆效应常态化。使它成为日常销售的状态,这是我们考虑的。

  新浪汽车:这个会不会说,我们在今后两年会有些大的动作,包括一些人员的配制,部门的调整,就是说专门把汽车电商那边做成常量化的销售?

  李海港:会的。现在第一点解决数字营销分部和终端数字营销结合,目前它们俩是相辅相成的。数字营销是没有冲突的,是有很大帮助的。但是如何和双十一结合,比如说双十一我们从市场拿到大量的线索,我们给到实体店去,但是实体店如何迅速地处理,跟踪,这个我们要结合这个问题。我们未来管理整合性,实体店和数字线索的整合。产生化学反应。

  新浪汽车:今天上午长安汽车龚兵来的时候,我也问他汽车电商的问题,他说我们现在汽车电商还是处在集客数字营销、精美营销的阶段,完全实现网上的整车销售可能还是比较困难的。您对这个是怎么看的?

  李海港:我是这么理解,数字营销是实体店销售非常大的帮助,但如果说未来可能数字营销会替代实体店,我个人观点,是不太可能的。为什么这么讲呢,因为有几个障碍要解决,第一个是支付的障碍,我们会在网上支付三千五千,这次也试了,三万五万,但未来全额二十万的车,怎么支付,这可能是一个障碍。第二个障碍是体验,车是个复杂的产品,如何体验呢,网上只能带来数据的体验,视觉的体验,没问题。实际的体验还是到市场。第三个最大的障碍就是交付,产品交付。汽车不像家电,家电插电可以使用,汽车有比如保险、牌照各种附加值。可能我买一个车我可以自己去办保险,但是有的地方我没有时间去做。这三个我觉得,现在格局会维持一段时间,当然不排除未来有聪明人把这三个难题解决掉了,有可能出现数字销售和实体店销售抗争的局面,但是不可能完全替代的局面。

  新浪汽车:其实在我们前两天办的一个汽车电商黄金时代这个论坛上,很多的企业,包括一些他们都提到,怎么平衡线上线下两种渠道之间的关系,是一个非常难的问题。就是说可能大家都还没有想清楚到底怎么做。然后就是说,我们企业在这个双十一的时候,取得这么好的效果,我相信您对这方面应该是有些很深的理解,很深的认知的。

  李海港:我觉得不存在平衡,这点我还是觉得没有任何矛盾,它俩相辅相成,应该说这次双十一取得成绩,最重要一点就是我们线上线下配合非常好。如何非常好,整合非常好,做到了,这两点是没有矛盾的。

  新浪汽车:您觉得汽车电商它这个,包括一些我们当时的一些企业代表提出来预测,未来五年可能达到20%,我不知道您对这个有没有一个预测?

  李海港:我觉得不止,今年大概,我们大概目标32,我们今年的电商销售可能到5万,甚至五万五。我们已经解决15%了。五年后一定会突破,现在我们加上很多做得好的经销商,电商突破40%。另外呢,还有一点,有的经销商它实体店的数量,甚至没有电商销售数量多。我们有个店做到了。中国人大量的海量数字销售来了以后,如何快速及时跟踪和处理,必须要保障。

  新浪汽车:我们微博的一些数据,可能是用亿来计算,这么大的数据对于企业来说,你们分析的话,怎么样去粗取精,获得有价值的销售线索?

  李海港:过滤、筛选,把一些相对有效的线索给到经销商,给到经销商以后,这个起点很重要。我们有一个非常大的好的管理流程,给到经销商以后,都会有效地互动,每个环节我们来处理,对一个数据考核。保证这些数字不要浪费。这个数字实际上就是抢的,如果你不及时跟踪就会错失机会。

  新浪汽车:咱们企业其实今年已经到了,今年的年底10月20日,您对2014年东风标致的表现怎么评价?

  李海港:今年我们在年初规划叫突破年,的确今年的业绩证明我们突破了。我们突破两次了。突破体现在哪里呢,第一个是我们的增长率很高,41%。增长率在行业当中是排名第一。这个突破实际上不是没有来由的,可能支撑包括品牌的突破,进入前十名。我们的产品突破,包括老产品,308这个产品上市第四年,今年依然获得10%的增长。这个线上6%增长,另外还有技术突破。还有其他的突破,比如我们的服务突破,还有最重要就是营销突破,除了数据营销还有下成交的突破,我们要很多一、二线城市限拍之后,或者即将限拍之前,我们要着眼在四到六线城市。这几个突破应该说共同支撑今年的业绩的突破。

  新浪汽车:好,由于时间关系,咱们今天的访谈就先到这里,感谢东风标致,感谢李总。

  李海港:感谢新浪汽车,谢谢。

分享到:

(编辑:)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