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正文

外媒给长安泼冷水:当心隐忧 节制扩张

http://auto.sina.com.cn  2014年11月14日 08:43  盖世汽车网  Martin Shi 字号:

  日前,《美国汽车新闻·中国》执行主编杨坚发表评论《长安,中国自主车企领头羊,应提防盲目扩张》(Changan, China's top domestic carmaker, must beware of reckless expansion),盖世汽车网对该文进行编译,内容如下。

  和某些国有汽车制造商不同,重庆长安汽车公司并不满足于依赖利润丰厚的合资企业赚钱。

  长安在设计和销售自主产品方面积极进取,今年其旗下乘用车销量超越了其他所有中国自主品牌。

  然而成功每每酿成过度自信,长安——当前扩充产能规划宏阔——似乎有重蹈吉利和奇瑞等自主对手覆辙之嫌。

  长安从与福特等比持股的合资企业获得大量利润,为自主品牌输血实现增长。仅今年上半年,长安福特就盈利74亿元,约合12亿美元,并且仍在不断发布新车型,并扩充产能。

  过去的6年里,长安就利用这样的收益为宏大的研发项目提供资金扶持。如今长安已经在意大利、日本、英国和美国设立了技术中心。

  投资获得了良好的回报。得益于一系列新车发布,长安的轿车、SUVMPV今年前9月销量较上年同期同比骤增45%,达到420,000辆。如今长安是中国销量最高的自主品牌——对于一家从销售廉价、低技术含量、面向农村的微车起家的企业,这样的业绩颇能令人称道。

  10年前,长安开始生产乘用车,如今其正在同一系列制造增长瓶颈的问题角力。

  举例来说,长安乘用车产品阵容有10款车型,但其中一半月销量不足4,500辆。

  产能过剩是另一个积累已久的问题。

  2009年,长安收购了哈飞汽车——一家国有轿车和微面制造商。哈飞工厂每年可生产400,000辆汽车,但由于产品严重落后,产能利用率仅为10%。

  除了这些,长安今年支出28亿元用于重庆、北京及合肥工厂扩产。

  该公司还计划斥资61亿元,2020年之前在俄罗斯、伊朗和其他发展中国家建厂。

  甚至在长安扩张的前提下,其自主品牌依然未能产生多少利润。因而其需要有更多的商业意识,改进现有产品,并改善哈飞产能利用率,而不是建厂和海外扩张。

  数年前,奇瑞汽车和浙江吉利控股集团都在追求盲目扩张,打造了过剩的产能,发布了过多的车型。

  在为错误付出惨痛代价后,上述公司汲取教训,削减了产能和产品阵容。

  现在是让长安避免重复同行失误的时候了。

分享到:

(编辑:大大_Sunny)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