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电信布局车联网 未来谁与争锋?专题 >正文

大众奔驰号召车企造独立平台争夺控制权

http://auto.sina.com.cn  2014年11月03日 07:54  盖世汽车网  Martin Shi 字号:
大众奔驰难容谷歌主宰汽车 欲造独立平台争夺控制权大众奔驰难容谷歌主宰汽车 欲造独立平台争夺控制权

  盖世汽车讯 综合外电报道,大众和奔驰日前号召车企为汽车打造独立的数据平台,避免将客户敏感信息交给车载网络体系打造者谷歌公司。在IT巨头隐隐主导车载网络发展趋势之时,车企欲争夺控制权的态度逐渐明朗化。

  大众奔驰号召撇开谷歌

  上周一场行业峰会上,大众汽车集团CEO马丁·文德恩(Martin Winterkorn)呼吁汽车制造商建立独立数据平台,而不是一味依赖谷歌:“我们(指车主)寻求关联到谷歌数据系统,但我们依然希望是自己汽车的主人。围绕数据可获得性的潜在矛盾将越发突出。”

  随着消费者越来越多地希望实现无缝网络连接,汽车制造商为车辆配备了更多互联网功能设备,并为汽车安装能够彼此互联的系统。

  谷歌和苹果等IT巨头将车载系统视为向汽车行业扩张的契机,各自开发车谷歌安卓汽车(Android Auto),以及苹果CarPlay,使得驾乘汽车时能够享受网络功能。

  对于文德恩的表态,戴姆勒/梅赛德斯-奔驰CEO迪特·蔡澈(Dieter Zetsche)持相似立场,并透露汽车制造商正在讨论自行开发新系统,用于处理并存储汽车数据,避免过度依赖“第三方”。这一构想在蔡澈等汽车制造商高管看来“是极好的”。蔡澈在研讨会上表示:“这将在我们同谷歌合作时巩固我们的地位。”

  在IT企业中,谷歌无疑是对汽车行业最为野心勃勃者,并不局限于乐意扮演车载界面和地图导航设施供应商角色。谷歌甚至在自动驾驶/无人驾驶领域跑在诸多车企前面,今年公开了“蛋式”造型的自动驾驶车。该车取消了方向盘和刹车踏板,看起来更像一个可移动的荚舱,这同传统车企强调舒适性和驾乘愉悦的思路南辕北辙。

  蔡澈指出:“谷歌试图同人们整天相伴左右,从而制造数据并用于获得经济利益。如今已经到了同谷歌矛盾一触即发的关头,而这矛盾是先天注定的。这也是我们(车企)需要协商的要点。”

  谷歌等IT巨头瞄准汽车行业

  如今IT行业几大公司都将汽车领域置于视野重要位置,纷纷挺进汽车智能化和互联领域,参与车联网打造,并同整车制造商展开合作。谷歌除了自身测试自动驾驶车技术之外,还希望藉由整车公司的力量实现进一步提升。

  2012年,苹果公司宣布准备将Siri语音系统整合到汽车中,最初通用、本田等八大车企响应,之后增加到12个汽车品牌。如今,搭载Siri功能的汽车已经问世。甚至还有说法苹果将推出“i-car”。

  福特和微软共同开发SYNC功能,打造MyFord Touch触屏系统,提高了福特车辆的自动化智能特性。而克莱斯勒等企业也采用了来自于黑莓公司的QNX软件,这和Linux系统系出同源。

  2014年1月6日,谷歌公司宣布成立“开放汽车联盟”(Open Automotive Alliance,简称OAA)汽车联盟,和通用汽车本田汽车奥迪汽车、现代汽车4家车企,以及芯片制造商英伟达(Nvidia)合作。

  6月25日,谷歌宣布推出安卓汽车系统Android Auto,将同苹果公司新开发的CarPlay系统展开竞争,大众、福特和现代等多家车企将应用该系统。同时谷歌还表示OAA联盟已经扩大到40多家企业,大部分为车企。

  媒体认为,未来谷歌、苹果、黑莓等IT公司在汽车行业的参与度将更高,竞争也随之将日趋激烈;另外IT巨头和汽车制造商的关系也将在合作和竞争中不断变幻,在汽车智能化和车联网发展浪潮中,谁主沉浮尚未可知。

分享到:

(编辑:)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