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正文

2014中国轻量化车身会议成功举办

http://auto.sina.com.cn  2014年10月31日 09:37  新浪汽车综合   字号:

  10月23日下午,随着评奖结果的公布,“2014(第二届)中国轻量化车身会议”圆满地落下了帷幕。本届会议由汽车轻量化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和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共同主办,由中信金属有限公司协办,与“2014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年会暨展览会”并行举行,引起企业和工程师的广泛关注,7款自主品牌车型和200余人参加了会议。

  轻量化联盟自成立以来,一直致力于打造深度学术交流平台。继连续8年成功举办“中国汽车轻量化技术国际研讨会”之后,轻量化联盟又推出了“中国轻量化车身会议”,并于2013年在武汉成功地举办了第一届会议,在业内获到了较好的反响和支持。

  “2014中国轻量化车身会议”吸取了第一届会议的成功经验,对会议流程、演讲组织和展览展示等环节进行了革新。由闭门会议改为开放性会议,由个人演讲转变为团队解读,并增加了白车身和整车展览,进一步提升了会议的内涵。

  参加此次会议的车型包括东风风神AX7、上汽荣威E50、奇瑞瑞虎5、长安逸动Hybrid、北京汽车绅宝D50E、江淮瑞风S5和长城哈弗H6,涵盖了汽油车、纯电动车和混合动力车三类车型。每款车型报告的内容涉及整车关键数据、轻量化及重量数据、车身设计数据、用材数据、工艺数据和整车碰撞安全性数据等。将车型开发数据进行如此深度地公开展示和解读,在国内绝无仅有。

  参与解读7款车的演讲团队总人数达到22人,多个车型由4位工程师一起解读,包括设计工程师、工艺工程师和材料工程师。一些企业的研发负责人也作为演讲团队中的一员参与了对车型的解读。

  在“2014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年会暨展览会”的轻量化联盟展区,长安逸动混合动力轿车进行了白车身展示,奇瑞瑞虎进行了整车展示。白车身展示准确直观地介绍了该产品的轻量化设计技术、材料应用技术、先进工艺和连接技术在车身上的应用情况,使观众深度了解了中国自主品牌产品的开发成果。

  在会议结束时,参会代表以不记名投票方式评出了优秀车型奖和优秀演讲者奖(见下表),88名来自科研和生产一线工程师参与了投票,表明了他们对这些车型开发水平的认可。

  优秀车型奖是我国唯一一项专门针对汽车轻量化水平的奖项。技术的先进性不是对评选结果起决定性作用的唯一因素,奖项更关注的是技术的集成应用水平,是各种技术应用的是否恰当。只有在轻量化设计技术、材料应用技术和制造技术的集成应用方面表现最佳的,只有在车身综合性能方面表现最佳的,只有在报告内容的完整性方面表现最佳的,才能够获奖。

  长安汽车将“优秀车型奖”和“最佳演讲者奖”两项大奖揽入囊中。颁奖仪式在“2014

  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年会暨展览会闭幕式”上举行。轻量化联盟理事长、联盟专家委顾问和联盟专家委成员为获得奖项的企业和演讲团队颁发了奖杯和证书。中信金属有限公司为大会专门定制了具有轻质、高强度特征的铌合金奖杯。

  “中国轻量化车身会议”为企业和工程师提供了实现知识共享和共同成长的新渠道,也向社会充分展示了中国汽车工业实现自主发展的决心,展示了中国汽车企业在提升自主创新能力方面所做出的努力和取得的成绩,必将对未来我国汽车轻量化技术的发展产生重要影响。

  优秀车型奖(颁发给企业)

  奖项

  获奖车型

  获奖单位

  一等奖

  长安逸动Hybrid

  重庆长安汽车股份有限公司

  二等奖

  奇瑞瑞虎5

  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

  二等奖

  江淮瑞风S5

  安徽江淮汽车股份有限公司

  三等奖

  东风风神AX7

  东风汽车公司

  三等奖

  长城哈弗H6

  长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

  优秀演讲者奖(颁发给演讲团队)

  奖项

  获奖演讲团队

  团队成员

  最佳演讲者

  重庆长安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团队

  刘波、张海清

  优秀演讲者

  东风汽车公司团队

  宋景良、史建鹏、张宁红、杨冰

  优秀演讲者

  安徽江淮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团队

  唐程光、鲁后国、阚洪贵

分享到:

(编辑:L先森)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