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正文

缤智欲复制逍客策略 广本推进销量复兴计划

http://auto.sina.com.cn  2014年10月30日 10:02  每日经济新闻  刘卫琰 字号:

  广汽本田成立16年后,终于迎来了首款SUV车型。日前,广汽本田宣布,旗下首款SUV车型缤智正式上市,先期推出的为1.8L车型,1.5L车型将于明年一季度正式推向市场。

  作为一款与小型车飞度同平台的车型,缤智从发布到预售,一直被业内定位为一款小型SUV车型,其竞争对手也被锁定在别克昂科拉、长安福特翼搏身上。

  然而,在缤智上市现场,广汽本田副总经理郑衡告诉 记者:“不同于上述两款车型,缤智是一款紧凑级SUV。”

  有分析认为,广汽本田希望复制东风日产逍客的市场策略,让缤智进入小型和紧凑型两个SUV的细分市场,实现“上下通吃”。如何实现销量的快速提升,成为广汽本田复兴战略的重要一步。

  缤智欲复制逍客市场策略

  缤智先期推出的1.8L车型共包括四个版本,售价为13.88万元~18.98万元,将于明年上市的1.5L车型共分为两个版本,售价为12.88万元~13.88万元。

  郑衡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缤智是一款定位为紧凑型SUV的车型,主要的消费人群为80和90后的年轻人。”这和缤智来自飞度小型车平台的出身并不吻合。

  同时,和缤智来自同一平台的SUV车型未来也将落户东风本田,这款车被定位为一款小型SUV。对此,郑衡表示:“缤智的轴距达到2610cm,已经达到了紧凑型SUV的标准。”

  作为缤智欲进入紧凑级SUV车型的一个重要佐证,这款车首先推出了1.8L车型,并作为主销车型打造。郑衡表示:“缤智展开预售一个月来,订单已经超过了8000辆,其中90%以上都是1.8L车型。”

  但是,汽车分析师张志勇认为:“消费者购车,并不会根据轴距对车型进行分类,更多的是按照价格区分,从缤智的价格区间来看,它进入的还是小型SUV市场。”

  据了解,目前在售的小型SUV车型包括别克昂科拉、长安福特翼搏、北京现代ix25等,售价区间分别为14.99万元~19.69万元、9.48万元~12.78万元以及11.98万元~18.68万元。

  有分析认为,广汽本田之所以要将一款小型SUV定位为紧凑级SUV,是要复制逍客的发展战略,在目前SUV产品依然匮乏的局面下,进入紧凑级和小型SUV两个市场。

  据了解,在今年年初新奇骏尚未换代上市,老款奇骏又销量低迷的情况下,东风日产逍客挑起了进入紧凑级SUV市场和小型SUV市场的重任,直到新奇骏换代上市之后逍客和奇骏才有了更为清晰的分工——前者进入小型SUV市场与昂科拉等车型竞争,后者则和CR-V等紧凑级SUV车型竞争。因此,东风日产逍客这一产品策略也被广丰所效仿,以期达到上下通吃的效果。

  广本开启复兴之路

  有观点认为,广汽本田欲推缤智进入紧凑级和小型两个SUV细分市场,是因为这款车将成为广汽本田真正启动复兴战略,扭转目前销售局面的重要战略车型。

  据了解,早在去年下半年广汽本田首款A级车型凌派上市之时,该企业就计划借助新一轮产品的加速投放而实现广汽本田的复兴。

  “然而,在这一战略落地一年多来,广汽本田并没有实现真正的复兴。”张志勇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来自全国乘用车联席会 (以下简称乘联会)的数据显示,今年前9月广汽本田累计销售28.1万辆,同比下滑0.3%,其中9月销售4.1万辆,同比下滑1.1%。

  缤智欲进入的小型SUV和紧凑型SUV市场是目前最具吸引力的两个细分市场。根据乘联会的数据,今年1~9月紧凑级SUV在我国SUV市场中所占的份额达到74%,依然是汽车生产企业争相进入的领域;小型SUV在SUV市场中所占的份额也已经达到18%,位列紧凑级SUV市场之后。更重要的是,小型SUV市场增速明显,2012年这一细分市场在SUV市场中所占的份额仅为7.8%。

  因此,郑衡表示:“未来缤智的月销量计划达到1万辆以上,进入SUV市场的第一阵营。”对于广汽本田来说,缤智是否能够成为在两个细分市场同时取得不错销量的车型,关系到其实现复兴的整体进程。

分享到:

(编辑:L先森)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