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正文

东风牵手华为 汽车互联“暗战”升级

http://auto.sina.com.cn  2014年10月27日 08:19  中国经营报  余跃 字号:

  在竞争日渐白热化的汽车互联“江湖”,又一对新人携手参战。

  日前,东风汽车公司(以下简称“东风汽车”)与华为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为”)在武汉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在汽车电子、智能汽车、IT/ICT信息化建设等领域,协同创新,展开跨界合作。

  实际上,在当下的大数据时代,汽车产业的智能化也掀起了一股比拼的浪潮。分析人士认为,未来汽车的呈现形式、研发和制造模式都将经受挑战。在此之前,上汽、北汽、长安等国内自主品牌车企已经纷纷加入汽车智能化的阵营。此次,东风携手华为,又将走出怎样的差异化路数?

  战略结盟

  “在此次与华为的战略合作中,东风汽车侧重于产品的集成与应用,华为侧重于产品的开发与生产。”东风汽车公司战略规划部副部长王彬彬在接受《中国经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据其介绍,未来双方在车载领域的合作包含车载电子产品、车联网、智能汽车等相关产品以及代表未来方向的车载通讯设备产品和解决方案。合作步骤分为三个阶段,前期,华为为东风开发WindLink产品和服务;后续双方共同在车联网方面规划未来合作产品;后期,双方将共同研发智能汽车。

  实际上,早在2010年东风与华为就开始在视讯会议系统等方面展开了业务合作,未来,东风将在包括大数据中心、存储服务、信息、咨询规划、安全方面与华为进行深入合作。不过,由于此次东风与华为仅签署的战略合作协议,并未公布具体的合作细节,及资金额和发展目标。

  “虽然此次的签约主体是东风风神,但未来与华为的合作,是在全集团的层面进行的。”王彬彬表示。相比此前汽车业界车企与互联网公司的合作模式,东风与华为的合作强调的是“联合开发”的概念。

  “华为不是简单的产品提供商。”东风内部人士表示,未来东风在整车技术上提出需求,而在开发过程中双方共同设定开发任务,包括在日常技术交流过程中,都是双方技术人员共同参与,知识产权双方共同拥有。

  “移动互联网时代汽车或将成为电脑、智能手机、平板、智能电视之后的第五屏。大数据技术将丰富汽车发展的商业模式,从研发、生产、物流、营销到后市场的各个环节,汽车发展生态圈也将重新构建。”东风汽车公司总经理朱福寿表示。

  互联江湖

  实际上,东风与华为的合作,仅是近几年来国内汽车企业在车联网领域比拼的一个缩影。随着通用安吉星、丰田G-BOOK、日产Carwings等在国内外市场大行其道,自主品牌车企也纷纷开始进军汽车互联及智能汽车领域。

  在此之前,国内自主品牌车企中包括奇瑞、上汽、长安、一汽等在内的自主车企均已经提前布局。2011年,奇瑞与韩国SK电讯联合组建“车联网技术联合实验室”;今年8月份,上汽与阿里巴巴也签署了“互联网汽车”战略合作协议,双方表示,将积极开展在“互联网汽车”和相关应用服务领域的合作;同期,北汽也对外公布,将与乐视商讨战略合作。

  “比亚迪在互联网领域也有相关的规划。眼下,互联网对汽车的影响是方方面面的,包括对消费者需求的洞察和把握。”比亚迪总裁王传福日前表示,任何一个产业都是在一定的信息手段基础上构建起来的,信息手段的变化会带来产业结构的变化,甚至革命性的变化。

  持相同观点的还有吉利集团董事长李书福,“以前,我常说汽车就是四个轮子加两个沙发,其实这个话没有什么错,但是经过这几年的实践和发展,汽车技术进步了。”李书福说,未来汽车是四个轮子加上车载的绿色电能,再加上计算机,是自动充电、自动驾驶、自动检测等方面的互联互通。

  有分析人士认为,从整体上来看,目前国内汽车智能互联领域的发展是在汽车环境下独立使用的车载电子信息系统装置,包括汽车信息系统、导航、娱乐、车载通信等系统。从具体应用区域来看,目前汽车电子产品主要集中在数字化仪表盘、可以实现移动互联的信息娱乐中控台以及自动驾驶和辅助汽车驾驶系统三个领域。

  转型在即

  不过,虽然几乎所有车企都认为汽车互联领域是汽车产业比拼的又一个战略“阵地”,但这并不意味着汽车互联技术对于车企的“反哺”就在此时此刻。有分析人士认为,汽车互联领域包含的技术较多,但其在给汽车及驾驶者提供便利和智能体验的同时,也会增加相应的成本。

  “例如,现在大多数汽车使用的车载信息系统采用的是7英寸屏,成本较低。而我们在风神AX7上搭载的华为WindLink系统用到了9英寸屏,成本增加了不少。未来要用到的12英寸屏,则又会比9英寸屏贵一倍。”东风汽车公司技术中心电子电器部部长吴泽民表示。

  同时,与跨国车企相比,包括东风在内的国内自主品牌车企的互联网布局较为缓慢。今年10月初,通用汽车透露,到年底会在北美投放超过30款配备4G上网系统的车型。而两年之后,通用推出的2017款凯迪拉克CTS将实现车与车的互联对话来大幅降低碰撞事故风险。

  此前,在无人驾驶汽车取得突破性进展之外,谷歌在互联网汽车上还启动了开放合作;3月,苹果宣布,将与法拉利、奔驰及沃尔沃等合作,在车内推出CarPlay服务;宝马福特、通用、本田现代、丰田等公司也将随后推出CarPlay。有分析人士认为,互联网与智能化的结合已成为汽车竞争最大热点,中国车企必须迅速调整传统造车理念和思维模式,而不是简单给新车贴上互联网应用的时髦标签。

  当然,对更多的自主品牌车企而言,进军汽车互联领域则更多的是着眼于未来发展。朱福寿认为,目前中国汽车产业面临最后一个机遇期,也是最后一个转型关键期。而新技术跨度更广,信息、通讯行业全链条技术被纳入到汽车和用车上,传统车企巨头必须具备跨界的开放心态。

  而从眼下的情况来看,无论是此次东风牵手华为,抑或此前备受业界关注的上汽联手阿里巴巴等,国内自主品牌布局汽车互联领域的合作,依然处在一个初级阶段。

  后续,国内自主品牌车企能否依托汽车互联领域的投入,实现与跨国车企的下一轮“同台竞技”,则依旧要看这些车企合作的后续运作能力。

分享到:

(编辑:)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