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2014年全球汽车论坛专题 >正文

倪光南:建立产业联盟助中国车联网发展

http://auto.sina.com.cn  2014年10月16日 21:39  新浪汽车综合   字号:

  由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汽车行业委员会主办的2014(第五届)全球汽车论坛于10月16至17日在武汉东湖国际会议中心召开。本届论坛以“中国汽车产业转型升级之智慧与远见”为主题,800多名中外专业人士就行业热点话题交流互动。以下为中国科学院计算所研究员,中国中文信息学会理事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倪光南的发言实录。

  倪光南:非常高兴有机会来参加本次论坛,我是搞信息技术的,我不卖汽车,好在现在是融合信息技术和汽车,产生了一些新的方面,比如说车联网,这个题目太的了,我也不了解,我也是一些学习和借鉴供大家探讨。

  我觉得车联网会比较多的用IOC,究竟将来那个名词会占优势,大家可以预测。我的落款是“中国智能终端操作系统产业联盟”,我们是COIC。

  我们说车联网为什么得到大家的关注,首先是潮流,车联网和物联网一样,发展起来很快,当然我觉得车联网和物联网不一样,车不是物,虽然车是物,但是物联网会偏重于小的东西,因此我们建议把车联网不要放在物联网,物联网的操作系统更多的是嵌入式的,而车联网的操作系统就归纳到我们智能终端的里面去,车联网和物联网还是不从的层次。

  讲到自动驾驶的关系,自动驾驶是一个很艰巨的任务,可能从无人驾驶的过程中,车联网是一个必要的阶段,它可以不断的增强我们的信息技术对驾驶的感受,可以从自动化的程度越来越高,所以我们相信这也是一个阶段。

  下面我们看到汽车行业的变化,首先在汽车里的软件保障程度越来越大,过去很简单,有一些小的软件控制,但是现在对车联网很广大的计算平台,他的软件也非常大,操作起来也非常好,同时我们讲到互联互通的要求,因为整个的时代叫“互联互通”,就是汽车要联网,每个物件、人要联网,所以在物联时代,我们觉得车联网是一个必然的趋势,这样就有新的问题产生了,就是安全的问题。

  过去的安全问题,汽车的安全与传统的安全,汽车出问题了,出事故了,我们认为这个安全是信息的安全,就是对抗环境的安全,过去我们汽车出事故,今后车联网,很可能会被黑客入侵,汽车出了严重的事故,这就不是过去传统的安全,而是现在现实生活中对抗性方向的安全问题,这两个“安全”是不同的概念。

  我们看到车载电脑的时代已经来临了,现在车载电脑是联网的,计算机的功能越来越多的进入到计算机里,整个的计算机非常的发达,根据有一些统计,基本上大量的汽车都得用同样的发展方向,而且我们往往会片面的理解,认为车载电脑就是我们车底的音响,听听广播和路矿,看一下视频之类的,而且通信都不对等,这应该是更多的是整个车载联网系统,因此应该看得更远一点。

  车载电脑很多人都说是不是就是平板电脑呢?我们认为不这么简单,因为车载电脑和平板电脑是一个很大的区别,因为平板电脑可能更多的是可以做办公使用,而车载电脑更多的是对车的控制,将来的自动驾驶,所以仅仅是很小的一部分。平板电脑和手机是过渡消费品,而车载电脑不一样,你不可能把所有的信息都放在里面,所以它的使用各方面还是和平板电脑有很大的差别。

  从软件的角度来看,我们看汽车这样一个车载电脑,或者是车联网的电脑还是不太一样,首先它会有大量的汽车设备,整个汽车设备通过电脑联在一起,和一般的不太一样,同时有些功能有很大的差别,比如说自动驾驶的功能肯定非常的重要,这一项很关键,但有一些功能,比如播放音乐的功能不大。此外应用性很重要,要很好用,有的时候你宁可成本做的少,而不是样样都有。

  再就是考虑成本的可靠性,我们的手机当机了,重启了还可以再用,但是如果我们的车重启了后果没有人能够承担,这是有很大的技术的挑战。

  应用场景也不一样,车载的应用场景和过去同样的平板电脑和手机用的APP,不一定需要在汽车里表现,一个人的手机可能有几百个APP装在上来,而车载上没有必要装那么多,所以我想主要还是导航的功能,控制的功能,信息交互的功能,不会有几百个APP放在车上。

  还有易用性也不同,汽车的APP和使用的方法,控制方法一定和我们的平板不一样,你可以定着屏幕看,也可以用耳朵听和手势,人是不能离开驾驶的,也不能看到屏幕上很长的时间。

  这里讲到汽车和智能城市的问题,我们知道智能城市非常的重要,而汽车对于智能城市,智能交通来讲,当然是城市非常重要的部分,所以我们能够对智能城市的设计中,对于汽车起到重大的作用,这里讲到了为物联网,汽车的车联网,无人驾驶汽车起到一定的作用,能够代替人的劳动,今后我们希望通过车联网使得我们的城市交通更顺畅,交通更安全。

  这里讲到了车载电脑的要求,我们要求车能够保障安全,这已经不是过去对汽车单个部件的控制,现在我们是车联网的时代,汽车上有电脑而且联网,我们对它的技术平台和操作理论有着非常重要的要求,希望汽车行业今后提供更多的选择,也希望通过不同性的合作方式开拓我们的合作。

  我们特别强调了安全,我刚才说了,有了车载电脑和车联网,我们的安全已经不是传统意义上的安全,而是信息网络安全,我们要求使用的车联网的芯片也好,软件也好,尽可能希望用好的,我们知道这就是对抗环境下的安全,有特别高的要求。我们希望能够在操作系统方面,能够有自主的操作系统,这是处于安全的考虑,同时我们认为中国这个巨大的市场,也是给我们一个很大的发展机会,我下面讲一下从我的观念来看,汽车用的车载电脑的操作系统,所以我们现在做的智能终端的操作系统,我们能够为接受云服务的智能终端操作系统,从传统的桌面电脑到平板电脑、手机,到可穿戴的设备手表、眼镜,一直到车载电脑,应该是属于这个范围能,属于云服务,于是我们把这类操作系统作为一个范畴,当然我们有更多更大的操作系统,对云中心,数据中心用的是另一类,当然也有更小的,信用卡上用的操作系统,因此智能终端操作系统与安全是非常重要的。

  现在办公电脑、家用电脑,手机,平板,手表、眼镜等等有很多,所以我们认为中国的智能终端还会不断的增加,可能很快会突破百亿,汽车也如此,因此我们认为是非常重要的,通过操作系统,知道你的终端,位置,联系人活动全知道,所以如何掌握智能终端,实际上很容易取得很大的数据,假如谁掌握了大数据,整个经济社会的活动情况预测都可以,这个是非常重要的,所以我们认为如果没有智能终端操作系统,就从网上信息安全和网络安全是很困难的。

  这个图很清楚,包括安全方面,所有云计算的情况下,他会产生大量的数据,这些数据非常的有价值,是我们近期社会的第一手材料,因此我们要保障数据的安全,保障网络的安全,把智能终端操作系统很好的做出来,可惜从中国目前来讲基本上没有,我们企业的实力不够强,创新能力不够强,另外过去附加层面上也没有很好的做顶层设计,没有很好的形成国家意识,各自为政,所以我们看一下世界形势,对智能终端操作系统里,大家知道苹果、谷歌和微软三家,全世界都用他们的,这三家在世界的信息地位在前三位,说明能够做智能终端实力最强的公司就是他们,他们具有强大的统治力,可以成为顶尖的信息领域的公司,这是一个良性的循环。

  所以我们比一下中国公司,比如说移动也不错,我们还没有一个数字能够代表这个公司,我们有2000多亿人,认为大体上和美国及世界最先进的信息国家相比,我们大概只有1/3左右,我们还有差距,还需要努力的追赶,这样我们为了达到目的,希望组成一个产业联盟,我刚才说了,我们只有美国的1/3左右,总之大家认为还是差一点,所以我们希望形成一个产业联盟,整合大家的资源,共同来做,比如中国的一些好的经验,像中国的北斗仅次于GPS,所以我们希望做一些产业联盟的方式,从产业创新来整合资源做这件事,这样我们可以借鉴民间资本来做。

  我们希望学习苹果、安卓、微软,现在都有应用商店,它可以更好的发动全社会开放你的应用,完善你的生态系,不是靠一家公司,为什么安卓和平过能够在移动领域里搞的好,就是因为他们采用了运营商的模式,微软现在也在开始学了,所以我们中国也希望学习先进的商业模式,采用应用上来构造国产操作系统的生态系统。

  我们希望用产业激进来营造系统,产业激进的方式可以更好的发挥产业资源配置,最后我们希望不久的将来,中国的公司能够积极的发展,能够推出新的产品来。

  主持人(何亮亮):各位朋友,我相信刚才倪光南院士的讲话,给我的感觉是“豁然开朗”,我们讲安全的时候,英文有两个词,倪光南院士讲的非常有意思,就是当我们过去说开车的安全,现在我们更加重视的是智能汽车的安全,这不在是幻想电影里的画面,如果这个系统本身出了问题,影响就会太大了,不仅仅是一部车在半路抛锚的问题,可能是需要引起大家重视的问题,这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努力,特别是有些人提到的,国家还是要有顶层建设,中国作为市场人口最多的国家,是一个大的经济体,这么多人每天在上网开车,但是开车的安全问题,智能的终端能否有中国自己的软件得以保障,否则没有安全保障可言。

  刚才虽然不是汽车业界的人士,一位是金融家,一位是信息专家,分别从金融、互联网、IT行业的角度来给我们分析了这两个行业和汽车行业的密切关系,使得我们更加有信心,这体现了我们这个汽车行业不断的成长,我觉得前两届的论坛这还不是主题,但是现在已经是主题了,无论是互联网还是金融,它跟汽车领域的关系,所以非常感谢两位专家,邵平行长和倪光南院士。

  我有一个小小的观感,我第一次到武汉来的时候,当时主人很喜欢用一句话就是“武汉是东方的芝加哥”,但是今天这句话没有讲了,因为芝加哥是历史,而武汉不仅是现在,更有光辉灿烂的未来。我不是贬低芝加哥,各有风骚,今天能够举办汽车论坛,有各界的精英和汽车界的领军人物一起参加我们的会议,让我们这样的“神仙会”产生出一个丰硕的成果,谢谢大家的光临!

分享到:

(编辑:雪宁)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