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正文

车市反垄断的几大设想

http://auto.sina.com.cn  2014年08月28日 09:02  南方日报   字号:

  ■市场动态

  眼看着“金九银十”即将来临,但来势汹汹的反垄断似乎对市场有了不小的影响。除了本身属于传统淡季以外,此次反垄断调查导致的价格政策调整,也加剧了消费者的观望心理。传统的“金九银十”很快就将要到来,反垄断调查会波及今年的旺季销售吗?

  东莞业内人士认为,在所有人都以为只会抓住几个鸡肋典型时,让人始料未及的是一线豪华品牌全部中招,甚至已经波及到合资品牌;所有人都觉得也就是言语惩戒一下而已时,没想到宝马已经领到了第一张超百万元的罚单,奥迪主动承认存在垄断行为,亿元罚单很快将落定。接下来,车市还将面临反垄断带来的各种考验。

  设想1

  “金九银十”车市或受影响

  “今年7、8月份的车特别不好卖,比往年都要淡。”记者近日走访位于寮步汽车城的一家豪华品牌4S店时听到这样的抱怨。业内人士分析,除了本身属于传统淡季以外,此次反垄断调查导致的价格政策调整,也加剧了消费者的观望心理。

  传统的“金九银十”很快要到来,反垄断调查会波及今年的旺季销售吗?东莞一家宝马车行销售经理认为,从目前的情况来看,豪华车销售应该相比往年成色会有所暗淡,而与刚需联系更紧密的非豪华品牌车型,相对来说影响小一些。

  设想2

  自主品牌面临危机

  早前就有消息称,此次反垄断调查会先殃及合资品牌,但是针对自主品牌的调查也在进行当中,很快就会有自主品牌卷入此次调查。客观来看,无论是从零整比入手,还是区域限价,或者是零部件供应的厂家垄断等角度,自主品牌跟合资品牌、豪华品牌的运作模式都有其相似性,只不过垄断程度有所不同。如果从这个角度来看,自主品牌领到反垄断罚单的可能性也不是没有,但估计打击面不会很大,或许有一两家自主品牌会被列为典型。

  受到反垄断的影响,除了豪华车调价之外,合资品牌如广汽丰田广汽本田,都称将降低零配件价格,据说东风日产也很快会针对配件价格调整发布声明。与此同时,自主品牌市场份额不断下降的消息也相继传来。反垄断之后,合资品牌新车价格和配件价格同时下探,是否会对自主品牌生存空间造成进一步下探侵蚀呢?有奇瑞经销商告诉记者,无疑是会有影响,但是随着自主品牌如奇瑞、吉利长安相继完成了产品的更新换代升级,与入门级合资车同台竞争的能力也在日益提升。

  设想3

  短期内豪车没法便宜太多

  除了德系豪车三巨头之外,包括捷豹路虎克莱斯勒等非一线的豪车品牌,在新车定价方面也明确下调价格。随着反垄断调查越来越深入,未来买豪华车是否会更加便宜呢?

  路虎东莞一家经销商负责人坦言,客观来说,对购车者肯定会有所影响。比如说,这次受罚的宝马某地经销商是因为协商收取PDI检测费,无故增加了消费者的购车成本。未来类似的经销商协商垄断行为应该会有所收敛。但是,对豪华车销售价格产生很大影响的情形应该不会出现。“在终端市场,尤其在一二线城市,多家豪华品牌基本上形成了较明显的市场竞争关系,经销商在新车销售上很多时候也无利可图,所以说这次反垄断调查对新车价格的明显冲击不会很大,就算未来有更多新车做出官降,很可能其终端优惠早已大于其官降幅度了。”

  设想4

  在淘宝上买零件去车行安装

  除了像奥迪、宝马这样的区域纵向垄断以外,此次反垄断的打击范围也正在伸向代表横向垄断的零配件垄断。发改委称目前正在调查12家日本汽车企业,重点就是调查日本车在零配件供应链上的垄断行为。日系在零配件供应体系上喜欢抱团作战,因此有较强的议价能力,而国内合资厂则不得不为核心零部件向它们支付高价。

  如果在横向垄断领域能够破局,起码汽车零整比很快就能降下来。另外一个零配件垄断方面很可能被突破的就是,零配件厂未来可以直供原厂配件给消费者。以后你的车上部分零部件坏了,原厂的部件因为不受垄断了也会在网络上销售,很可能你可以直接在零配件厂的淘宝店先下单买一个,再拿到4S店花点工时费让帮忙装上。

分享到:

(编辑:)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
一元秒杀爱车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