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正文

沃尔沃接盘东风商用车45%股权今日落定

http://auto.sina.com.cn  2014年08月25日 07:55  南方都市报  张笑 刘寅杉 字号:

  随着挂牌期于今日结束,东风汽车集团转让其持有的东风商用车有限公司45%股权项目终于告一段落,世界商用车巨头沃尔沃集团作为唯一的接盘者,毫无意外地成为了东风商用车的股东。而此举意味着全球最大的商用车联盟由此将在中国这个当前世界第一大商用车市场正式启动。

  转让瞄准沃尔沃

  此前来自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信息显示,东风汽车集团将其持有的东风商用车有限公司45%股权日前以55.1亿元的价格挂牌转让,本项目于8月25日挂牌期满。

  值得注意的是,东风汽车在这次产权转让公告中提出的受让方资格条件包括:意向受让方应为依法设立并有效存续20年以上的企业法人,并为全球领先的中重型卡车生产和销售企业之一,具体要求意向受让方及其子公司合并口径2013年度中重型卡车(车辆总重量大于7吨)的销量不低于18万辆,另外意向受让方及其子公司合并口径截至2013年12月31日经审计的所有者权益不低于人民币600亿元,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不低于人民币200亿元。

  并且,为避免在中国市场的同业竞争,在意向受让方提交受让申请时,除与转让方之外,意向受让方及其控股子公司在中国开发和制造完整中重型卡车及/或中重型卡车用柴油发动机业务方面在中国不存在任何股权合作事项。业内人士指出,这些限制条件均为沃尔沃量身打造的,因此沃尔沃集团也成为此次股权转让交易的唯一接盘者。

  东风商用车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鄢宗云告诉南都记者,随着此次股权转让交易挂牌期满,沃尔沃接盘东风商用车45%股权也随之尘埃落定,而双方组建的新合资公司也将于今年四季度正式挂牌成立。

  东风将获技术“输血”

  早在2013年1月,东风汽车便宣布与世界第二大商用车制造商沃尔沃集团建立以资本为纽带的战略联盟,共同致力于发展全球领先的“东风”品牌商用车。当年3月,双方在北京签署建立战略联盟协议,双方致力于构建全球最具竞争力的商用车联盟。

  按照协议,新组建的合资公司将致力于发展东风品牌中重型商用车相关业务。而在新公司管理层设置上,新公司设立由7人组成的董事会,其中东风委派4名,沃尔沃委派3名,东风集团委派董事长,沃尔沃委派副董事长。在经营层初期有8人构成,东风和沃尔沃各推荐4名,东风方面推荐总经理,沃尔沃方面推荐财务副总。

  随着本次东风商用车公司45%股权的挂牌,意味着上述在重型商用车资产和业务的并购与整合已经完成,该合资公司“呼之欲出”。同时,由东风与沃尔沃组建的全球最大商用车联盟也由此进入实操阶段。

  随着国家提高排放要求的节奏越来越快,未来东风产品可能面临更高的环保挑战,因此,技术升级成为当下东风商用车的最迫切需求。东风汽车公司总经理朱福寿称: “东风与沃尔沃新成立的合资公司,将进行全面的技术升级并加快商品规划。”因此,商用车核心技术则是将东风与沃尔沃紧密连接在一起的关键纽带。

  东风汽车在挂牌信息中表示,受让方应为东风商用车提供技术支持,帮助其建成世界级先进的商用车技术中心和商品规划体系,以及满足其海外战略需要的海外制造体系。同时,支持东风商用车对中重型商用车产品平台进行持续的改型升级,建成模块化、标准化的产品平台,并支持其构建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供应商平台。

  而南都记者了解到,新合资公司项目分别在湖北十堰和武汉建立制造基地和研发机构。其中,制造基地内除了总装、焊装、涂装和冲压传统四大工艺板块外,还将建成一个发动机工厂。

  除了东风商用车将率先获得沃尔沃储备的SC R国IV排放标准技术外,未来双方还将联合开发满足国六排放标准及之后更高标准的东风品牌重型发动机,并将引进及开发东风品牌重型变速箱和中型变速箱。

  倒逼合资换技术

  值得一提的是,在中国的商用车领域,沃尔沃是一只“早起的鸟儿”。2003年,沃尔沃和中国重汽宣布共同成立济南华沃。这是中国发改委在重型卡车领域批准的第一家合资公司。然后,由于市场定位不准的原因,“华沃”的产销量始终徘徊在几百辆的低位。此后,双方就此陷入了知识产权争议,由此渐行渐远,并最终“分手”。

  时光荏苒,十年后,当沃尔沃发现竞争对手德国曼、戴姆勒集团通过在华合资均实现了快速发展时,只能将追赶的步伐迈得更大一些。于是便有了接下来与东风的结盟。沃尔沃集团总裁欧罗夫·佩森称,中国卡车市场规模相当于欧洲和北美的总和,是全球最大的卡车市场,沃尔沃将中国视为战略规划的重中之重。

  [观察]

  中国商用车产业亟待升级

  现实总比憧憬来得残酷。中汽协数据显示,今年1- 7月,国内商用车产销同比分别下降2.99%和5.04%。其中,“重灾区”中型商用车市场产销同比分别下降18.91%和20.10%,并拖累了商用车市场整体表现。

  眼下东风和沃尔沃的合作模式,可被视为中国商用车产业升级的缩影。分析人士指出,在需求下滑导致商用车市场出现负增长以及商用车企业普遍面临技术升级难题的背景下,东风通过与沃尔沃合资引进技术,意在继续领跑这一市场,但技术的消化与磨合仍然是个重要关口。

  事实上,不仅是沃尔沃,美国纳威司达、德国戴姆勒纷纷利用国内国IV标准执行后诸多商用车企业技术力量不足的契机,开始合资谈判。

  据了解,根据东风“乾D 300”计划,东风商用车在2016年要实现100万辆产量。而在今年上半年,东风商用车中、重卡实现销量8.15万辆,主推的国 Ⅳ车型占市场份额28%,处于行业领先位置。东风商用车力争要实现全年销售中重卡16万辆的目标,而要继续保持行业领先,产品升级则迫在眉睫。

  此外,即便东风在中重型商用车市场连续多年行业第一,但朱福寿坦言,“中国商用车产能过剩问题已经摆在面前”,因此,东风一直在寻找商用车业务国际化的出海航线。通过与沃尔沃合资,东风还将构建满足东风海外战略需要的海外制造体系和海外销售基地。

  采写:南都记者 张笑

分享到:

(编辑:雪宁)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