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正文

三菱在华发展遇挫 或弃东南而攀广汽

http://auto.sina.com.cn  2014年08月14日 09:23  汽车商报  高飞昌 字号:

    本报记者  高飞昌

  一直以来在中国汽车市场颇为边缘的三菱汽车,近来被曝将停止在中国发展进口车业务,转而重点发展国产车。汽车商报援引报道称,三菱汽车董事长兼CEO益子修在接受媒体采访时透露,“三菱在中国不再更多地发展进口车,”未来在中国的重心将放在广汽三菱。

  8月12日,汽车商报记者致电三菱汽车销售(中国)有限公司,对方对此说法予以否认,并表示三菱将会继续在华发展进口车业务。

  然而事实上,三菱汽车近年来在中国的发展难言顺利,此前其计划的2015年实现30万销量的计划即将落空,因此益子修此次更改目标为“能在未来5年内达到20万至30万辆”。不仅如此,三菱汽车在中国市场还面临渠道混乱、品牌知名度有限等多重压力。因此,三菱汽车不得不重新规划其在华战略。

  发展遇挫

  在当前中国汽车市场,三菱汽车无疑是一个边缘化的角色。三菱集团在1970年成立三菱自动工业株式会社,1973年就开始向中国出口产品,至今已经有41年。但是与同属日系车企的丰田本田日产相比,三菱汽车在中国的的发展要艰难许多。

  多年来三菱汽车依靠进口车与零部件业务推动中国战略,如三菱汽车在发动机业务方面持有东安汽车发动机公司、沈阳航天发动机公司股份,从而导致其错失建立合资公司的绝佳机会,在市场竞争中逐渐落伍。

  而在整车业务方面,据了解,三菱汽车在中国市场的保有量不足10万辆。2013年包括广汽三菱、东南三菱以及三菱进口车在内共实现销量6.8万辆。按照三菱汽车在2012年底公布的计划,进口车销量在2013年欲达到2.5万辆,实际上批发数据为2万辆。

  益子修近期在接受国内媒体采访时透露,三菱汽车未来不再增加进口车业务。此事虽被否认,但已经暗示出多年来三菱在中国发展并不顺利的事实。

  据汽车商报记者了解,2012年底汽车业内曾传出三菱汽车欲将进口车、广汽三菱、东南三菱三个销售渠道进行合并的消息。当时有分析认为,此举是三菱汽车为了谋求在中国市场发展的主导权,从而与两家合资公司展开的一次博弈。如果三菱能统一三个渠道,将可以大大提高自身话语权。但事实上此举并非易事。

  8月12日,汽车商报记者从三菱汽车销售(中国)有限公司一位内部人士处了解到:“三个渠道合并基本上没能开展,三方都有自己的利益诉求,目前三菱独立的进口车经销商有超过100家,销售欧蓝德帕杰罗,而东南三菱全部是三菱国产车,至于广汽三菱,有一部分广汽三菱经销商同时销售进口车,但这个数量并不多。”同时该人士表示,当前三菱进口车业务还没有更多新车引进计划。

  放手东南

  事实上,三菱汽车从2006年参股东南汽车开始才正式进入跨国车企与中国车企合资发展的阶段。是年三菱汽车以25%的股权介入东南汽车,此后以东南汽车旗下的国际品牌乘用车形象进入中国市场。东南汽车的三菱汽车事业部也在2008年得以建立,业内称其东南三菱。然而此后几年中,东南三菱的发展十分缓慢,截至2012年起总销量才达到2.35万辆。与此同时,希望借三菱之力在中国大展拳脚的东南汽车也进入了发展低谷期。数据显示,多年来东南汽车的销量徘徊在10万辆左右,止步不前。

  分析认为,东南汽车及东南三菱发展遇阻的主要原因是其复杂的股权结构——福建汽车集团占股50%,三菱自动车株式会社占股25%,台湾中华汽车占股25%。三菱汽车在东南汽车过低的持股比例导致其丧失话语权,成为与东南汽车协作发展的障碍。

  最直接的表现是三菱汽车引入新车型的动力不足。据了解,自2009年三菱蓝瑟翼神下线以来,几年来再无新车,后来的风迪思仍是与翼神同平台的车型。而东南汽车方面,则更加侧重发展自主品牌,以其车型为例,东南V3菱悦、V5菱致、V6菱仕等车型都是早先从三菱买断产品线再进行研发的车型。

  “虽然东南汽车树立了自主研发与引入车型并举的双品牌战略,但在不平衡的股权结构及中日文化差异等因素影响下,双品牌战略已经名存实亡。”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知名汽车分析师直言道。

  与此相对应的是,东南汽车整体销量重挫。中国乘用车信息联席会的统计数据显示,2013年东南汽车全年实现销量11.71万辆,增长13%,其中自主品牌车型销量增长21%,远超全国市场增幅,并且全年利润增长87%,实现连续5年增长。

  基于此,东南汽车在2014年初表示要坚持双品牌战略,并制定了全年13万辆的销售目标。然而半年过去,东南汽车仅完成销量3.37万辆,同比大降40.1%,只完成全年目标的25%。

  究其原因,上述三菱中国的人士告诉汽车商报记者:“目前进口三菱就只有两款SUV车型,没有更多的车分配给东南汽车,东南三菱那边几乎是个僵局。”

  值得一提的是,2013年东风与福建宣布将重组,东风的前期重组标的是东南汽车。而今年初东风重组福汽的计划被曝流产。相关分析认为,福建汽车不愿意被东风重组,因而也不愿意向东南汽车投入更多资源。据汽车商报记者了解,自去年年底以来,一直沉默的福建汽车的突然动作频频,先是发布了新龙马汽车的启腾品牌,而后又强势收回金龙汽车的控股权。“福汽未来的重心将会以新龙马和金龙为主,东南汽车因其自身的复杂性被福汽暂时搁置,而三菱汽车为更好地发展,也不得不选择离开东南。”上述分析师补充说。

  同日,汽车商报记者向东南汽车公关部发送了采访邮件,但截至发稿前,对方未对相关问题给予回应。

  指望广汽

  三菱汽车一直渴望在中国能有一家50:50股比的合资公司,这一愿望直到2012年10月广汽三菱挂牌成立才终于实现。

  今年上半年,广汽三菱完成销量2.95万辆,同比增长110.46%,如果下半年发展顺利有望实现6.8万辆的目标。目前广汽三菱只有劲炫、劲畅两款SUV车型,未来前景可期。

  自广汽三菱成立起,广汽集团就对其倾注了巨大的人力物力,广汽三菱管理团队从车型引进到渠道建设甚至经销店面的援建,都给予大力支持。广汽集团对三菱品牌的高规格待遇,让长期以来遭受挫折的三菱汽车感受到了一丝暖意,并且重拾信心。

  益子修明确对媒体表示:“未来三菱在华会把主要精力放在广汽三菱身上,尽快使广汽三菱的销量达到年产20万辆。”他表示,目前广汽三菱的生产能力已经达到13万辆,但是销售规模还未跟上,未来5年之内希望实现30万辆的生产销售水平。

  三菱汽车的重心倾斜,已经在销售渠道方面表现出来。按照三菱进口车与广汽三菱的并网计划,2013年已有30家实现并网,部分三菱进口车商获得广汽三菱的授权。而2014年这一数量将会扩充至80家。而事实上,随着东南汽车的逐渐式微,部分此前经营东南三菱的经销商也开始投靠广汽三菱。

  在车型引入方面,三菱希望广汽三菱未来仍将以发展SUV为主要方向,三菱会不断扩充在广汽三菱投放的SUV产品,但与此同时,在近两三年内也会随时关注中国市场的需求考虑是否需要导入轿车产品。“广汽三菱成立还不到两年,目前还处于小婴儿时期,因此我们认为跟丰田、通用等已属于‘成年人’的企业进行对比,是没有可比性的。”针对媒体对于同时期进入中国的其他企业对比,益子修如是说。

  根据三菱汽车日前发布的数据,今年1到7月,三菱累计在华销量达到49594辆,比去年同期的33435辆同比大涨48.3%。结合广汽三菱上半年接近3万辆的累计销量,足以看出,广汽三菱事实上已经成为三菱汽车在华的发展核心。

分享到:

(编辑:)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