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正文

揭秘底特律安卓工厂 汽车外包或成主流

http://auto.sina.com.cn  2014年08月14日 09:21  汽车商报  褚方叶 字号:

  实习记者  褚方叶

  在底特律郊区,有一座名不见经传的汽车代工厂。这家名为“安卓”的公司尽管与大名鼎鼎的手机操作系统同名,但却与手机业务没有丝毫关联,而是为通用、福特等汽车大公司承担部分生产任务的代工企业。

  汽车商报记者了解到,“安卓”公司一直从事汽车生产的外包服务,甚至包括原本专属于汽车主机厂的整车组装业务,未来该公司或将把业务拓展到日本等亚洲国家,当然也很有可能包括中国。

  据了解,目前全球的汽车外包市场依然处于起步阶段,市场容量仅为6亿美元左右,不过随着市场环境的变化和汽车主机厂思路的调整,未来汽车外包业务或将迎来快速发展的阶段。

  沃尔沃汽车(中国)销售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付强此前在接受汽车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未来汽车主机厂将会承担越来越简化的生产工作,除了核心部件之外,其他的组成部分都可以外包生产。

  分析人士指出,与IT行业一样,在拥有品牌优势和核心零部件竞争力背景下,选择外包生产不仅可以节约成本,而且很有可能改变当下汽车产品的生产模式。

  金融危机中崛起

  “安卓”的总部位于美国底特律,原本是一家机械设备的生产商。早在30年前,其就与日本三菱重工有过合作,1988年,在看到了汽车外包所蕴藏的市场之后,开始了汽车生产的外包业务。

  据了解,“安卓”公司具备很强的汽车制造能力和经验,该公司的“卡梅隆工厂”具备从汽车零部件生产到整车组装的全部功能。

  据了解,通用、福特、克莱斯勒三大美国汽车企业都是“安卓”的客户。2008年金融危机之后,美国三大汽车生产商就竞相将汽车的生产委托给外部公司,“安卓”公司就在这个时期加快了发展的步伐。此后5年,“安卓”的工厂数量由原本的12家扩展到现在的20家,“安卓”公司德克萨斯州工厂承担着通用85%的大型SUV生产工作;而俄亥俄州工厂则负责通用全部的卡车和公共汽车的生产。

  2010年,“安卓”公司启动了海外业务。2013年,总销售额同比增加10%,达到了8亿美元(约合人民币50亿),是全美最大的汽车生产外包公司。

  安卓公司副总裁凯瑟琳表示,在拓展海外业务的时候,不会忽视国内市场,因为“我们不会忽视那些真正享受到外包益处的公司”。

  目前,安卓公司正在计划拓展在日本的业务,“我们正在跟日本好几家公司商谈,成功的话,将在明年开始在日本的外包服务”。在他们看来,如果能够顺利闯进标准颇高的日本市场,对“未来在亚洲其他地区建造工厂”将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

  “柔性”生产是秘诀

  与汽车主机厂生产线只生产同一款车型或者少数几款同平台车型不同,安卓公司的工厂则具备极强的“柔性”生产能力,这也是“安卓”的工厂可以为通用、福特、克莱斯勒这些不同品牌的车型代工的原因。

  据《日本经济新闻》报道,“安卓”工厂的车间并不宽敞,甚至到处散放着发动机轮胎等汽车零部件,并在生产线上组装成一辆完整的汽车,看上去与传统企业的总装车间没太大的区别。

  不过无论是生产哪种品牌的车型,生产线都看起来颇为类似,同一家工厂可以同时承担通用和克莱斯勒两大品牌车型的部分生产工作。工厂负责人透露说,不管生产任何厂家的汽车产品,或者不管生产汽车的任何部分,该工厂都可以做到统一的操作流程。

  据了解,“安卓”工厂里面设有前后被橙色套子包裹的转向架,它是转动生产线的核心,前后可以拉伸,根据生产的产品不同,转向架的形状可以做出变化,所以不管是什么类型的车都可以顺利地应对。

  甚至“安卓”工厂还拥有一般汽车主机厂都不曾采用的高端仪器。比如工人操作员头顶的新型仪器可以自动测定螺丝拧紧度,这样大大提高了生产线的工作效率。此外,流水线每隔两个半小时就会换一批工人,原先的人员将进行其他流水线的工作,这样会使每一个工人都熟悉生产线上的每一个流程。

  “汽车外包”潜力巨大

  与富士康、比亚迪等IT业的代工企业不同,汽车外包的概念还并没有在国内汽车企业中盛行,甚至很多从业人士对外包的概念不甚了解,但基于对汽车未来生产模式的判断,汽车外包应该拥有广阔的发展前景。

  此外,汽车外包与IT行业的外包有很大的不同,IT行业瞄准的是生产地区的廉价劳动力,而汽车外包则集中在劳动力高昂的美国、加拿大等发达国家。原因是汽车外包需要专业的生产商协调庞大数量的零部件设计,并且需要在操作现场加以反复磨合

  另据了解,汽车外包不断发展的原因是汽车零部件行业的标准化,这种标准化趋势还将进一步深化,这就为汽车外包提供了越来越多的发展机遇。

  分析人士指出,汽车主机厂未来可以集中品牌优势,以轻型化战略寻求组装的外部支援。比如中国拥有全球最大的汽车产销市场,如果汽车外包业务得以拓展,将进一步夯实第一汽车大国的地位。但是“要使这一战略取得成功,全球汽车制造商必须培养中国合作伙伴的技能,而中国汽车制造商也必须认识到,在建立具有全球竞争力的行业道路上,合同制造比推出自有品牌更有利可图”。

  对此,汽车业研究人员沃尔夫冈·本哈特(Wolfgang Bernhart)认为,外包可以减少整车制造商新建工厂所带来的风险,以应对订单量不断增加的现实。“由于发展成本急剧增加,汽车业的整车制造商无疑将开展更紧密的市场合作,并就基本技术制定统一的行业标准”。

  此外,在汽车产品品质不断提升和消费者要求不断提高的今天,汽车代工工厂如何保证汽车产品的品质符合主机厂的要求,则是汽车外包业务能否壮大的关键要素。

分享到:

(编辑:)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