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正文

微笑曲线在中国车业失效

http://auto.sina.com.cn  2014年07月31日 16:34  中国商报汽车导报  安丽敏 字号:

  最近,“零整比”这个听上去很新鲜的词成为了当前的热点。让这个词走红的事件,涉及到整车企业的垄断调查。

  其中,有一个关键点很引人关注。有业内人士透露,在通过垄断原厂配件等措施获得的高额利润中,整车企业拿走了80%,经销商拿走了20%。虽然这个数据的可靠性没办法考证,但主机厂占据明显的优势地位,这一点是毋庸置疑的。

  主机厂的强势地位不仅体现在和经销商的关系上,和零部件供应商之间也是如此。曾经有一位国内的零部件企业跟记者诉苦:“整车企业要求我们每年都要下降成本,以应对整车产品在生命周期中不同的价格水平。”这给本就利润微薄的零部件企业带来了巨大的压力。

  虽然一些跨国零部件企业在面对主机厂时尚且能够获得平等的地位,但从这些巨头们低调的做派来看,也不愿在整车企业面前过于出风头。

  从零部件、主机厂和经销商的关系来看,我们的汽车业似乎走出了一条完全不同的“倒微笑曲线”。

  宏碁集团创办人施振荣在1992年为了“再造宏碁”提出了有名的“微笑曲线”(SmilingCurve)理论,以作为宏碁的策略方向。按照这一理论:两端朝上的微笑嘴型曲线代表产业链,附加值更多体现在两端——设计和销售,处于中间环节的制造附加值最低。

  如果放到汽车业的话,一位咨询业人士告诉记者,应当是零部件和销售环节获得的利润最高,主机厂应该处于微笑曲线的最低点。

  当然,对这一点我们也并不完全认同,因为在设计研发领域,整车厂仍然承担着非常重要的工作,同时,在销售端,整车厂也基本上在为品牌宣传等付出较大的成本。因此,主机厂也并不是完全的装配功能。

  但主机厂过于强大的地位显然也对整个产业链的健康有序发展带来了障碍。

  在供应商层面,由于注重成本和利润,导致供应商研发经费不足,这也是中国零部件企业一直处于散乱差局面的原因之一。

  对于经销商来说,由于授权体系的关系,经销商处于附庸的地位,话语权基本不对等。尽管现在随着大经销商集团的崛起,这种局面也有所改观,但是厂家的强势地位仍然是不言而喻的。其所带来的伤害,除了消费者不得不承受一些高昂的用车成本之外,对于售后市场的发展的完善也不利。

  这些不利的效应会不会反作用给主机厂?这一点我们无法判断,但整个产业链的大而不强的状态,最终受影响的是整个产业。

  “微笑曲线”可以借鉴,但也并不是放之四海而皆准的真理,只是主机厂需要反思的是,是否真正让自己的供应商和经销商合作伙伴得到了共同的发展,毕竟,求同存异、合作发展才符合这个世界的主流价值观。

分享到:

(编辑:)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