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正文

长安 CS75
在售车型
停售车型

长安领跑自主车企 新车驱动高增长

http://auto.sina.com.cn  2014年07月31日 08:26  每日经济新闻  刘旭 字号:

  在自主品牌市场份额遭遇“十连降”的背景下,长安汽车(000625,SZ)今年推出的中型SUV车型CS75加价销售的情况格外引人关注。

  “CS75正价销售,无论预定哪款车型,都要等2~3个月。”北京地区一位长安汽车经销商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介绍,短期内这款车型的销售情况不会发生变化。

  “产能不足,加上市场认可程度高,造成了CS75的加价销售。”一位长安汽车内部人士指出,这款车型将挑战长城哈弗H6的 “霸主”地位。

  实际上,长安汽车与长城汽车的竞赛不仅体现在SUV车型上,在销量、利润增长,以及行业预期上,业内已在讨论长安汽车取代长城汽车市场地位的可能性。

  值得注意的是,在长安汽车销量高增长的同时,作为大股东的长安集团已累计减持8995万股,变现超10亿元。

  多点突围驱动销量增长

  “逆袭”成为业内评价长安汽车时最常使用的词。长安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长安汽车自主品牌销量74.8万辆,位居行业第一。根据乘联会数据,长安自主品牌乘用车销量35.8万辆,同比增幅达到39.1%。

  去年此时,汽车行业最 “闪耀”的自主品牌还是长城汽车。2013年上半年,长城汽车营业收入同比增长44.4%;净利润同比增长超七成。但是一年后的情况已今非昔比,今年上半年长城汽车狭义乘用车销量同比下降6%。

  由此,自主品牌乘用车销量冠军易主、长安汽车能否取代长城汽车成为业内热议的话题。

  中国汽车咨询委员会副主任安庆衡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长安汽车车型销量分配、轿车与SUV车型、MPV车型的均衡分布,成为其优于长城汽车的最重要因素。

  乘联会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长安汽车轿车、SUV车型和MPV车型的销量占比分别为19.94万辆、5.97万辆和9.87万辆,逸动、CX20、CS35、CS75等多个车型领衔自主品牌细分市场,多点突围成为销量增长的关键因素。

  对此,长安汽车销售公司总经理龚兵向记者表示,自主品牌发展至今处于品牌分化加剧阶段,保持产品线的丰富性是必要的。

  反观长城汽车,今年上半年,哈弗品牌销量达到17.17万辆,占长城汽车整体销量超60%;而哈弗H6一款车型的销量占哈弗品牌销量超过80%。“对H6的过度依赖成为长城汽车提升增长空间的阻碍。”一位自主品牌经销商表示。

  更为严峻的是,哈弗H6在单车月销量超过2万辆之后,增长瓶颈逐渐显现,与此前动辄超过20%的增幅相比,今年以来H6月销环比增幅整体呈现放缓趋势。

  汽车分析师贾新光表示,销量增长最怕过度依赖某一款车型,风险过度集中。

  “两双战略”推进渠道改革

  在不久前的重庆汽车论坛上,龚兵着重剖析了长安汽车的营销体系和渠道建设。他指出,作为产品的最终交付方,经销商在企业战略布局中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为此,长安汽车从2013年开始就将渠道改革提升到战略高度。去年年中,龚兵开始推进“两双战略”:使企业和经销商都盈利的“双赢战略”,以及让经销商和消费者都满意的“双满战略”。

  与此同时,长安汽车针对经销商进行管辖模式变革。据了解,未来2~3年,长安汽车在“劝退”部分经销商的同时,会加速引进新的经销商。到2016年,经销商数量将达到1000家左右。

  龚兵表示,传统4S店的渠道模式不可持续。“在自主车企所面对的市场里,那种规模大、形象完美的4S店只是一种模式,但不应该成为主导汽车行业发展 最主要的模式。未来,在迷你店、城市展厅等新的方式上应该有更多尝试,全国连锁的以售后服务和维修为主的方式会变为今后一个非常普遍的形式,并将对传统 4S店的渠道模式构成冲击。”龚兵表示。

  除长安汽车,在本轮变革中走在前面的奇瑞、吉利、长城等自主品牌都对渠道的整合和创新十分重视。长城汽车在过去3年多的高速增长中,网络渠道也在加速扩张。

  在2013年上海车展上,长城汽车宣布哈弗品牌独立,由此开始独立品牌运营和网络建设。按照此前规划,到2014年底,哈弗品牌4S店总数将超过400个,2015年超过500个。但一位自主品牌管理者指出,长城汽车网络渠道的快速扩张无疑也会承担很大风险。

  CS75加价带来“成长烦恼”

  今年上半年,长安汽车无论在销量还是盈利方面,均处于自主品牌领先位置,因此引发了业内对于长安取代长城市场地位可能性的讨论。

  对此,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秘书长罗磊表示,自主品牌企业的成长周期中各不相同,奇瑞汽车、比亚迪、长城汽车在各自高成长周期时,均因高于行业和自主品牌的增速备受关注,但都无法逃脱“波浪式”的发展规律。

  他认为,长安汽车不会成为下一个长城汽车。虽然长城汽车专注SUV领域是一把双刃剑,但就目前自主品牌的发展形势而言,有其可取之处。在即将进入新一轮产品周期后,其专注的优势会再度显现。而长安汽车的本轮产品周期布局接近尾声,效果显著,但同时也伴随着风险。

  实际上,在销量提升与渠道改革顺风顺水的当下,长安汽车因CS75加价问题已经遭遇了“成长的烦恼”。自上市以来,该款车型一直处于加价状态,这对于处于低谷期的自主品牌难以想象,甚至有损消费者对于CS75的预期。

  在此情况下,长安汽车官方发布声明制止经销商加价行为。即便如此,订购CS75动辄2~3个月的等待周期造成的潜在消费者流失也不容小觑。

  对此上述长安汽车相关负责人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解释:“产能是最大问题。”据悉,CS75在北京工厂投产,生产线尚未跟上产能需求。

  更为严峻的是,随着奇瑞汽车瑞虎5、比亚迪S6等自主品牌传统SUV车型的加速扩张,留给长安汽车CS75的调整时间已不多。

关注CS75的人还关注了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雪宁)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