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正文

原创小时代后会无期 屌丝汽车待逆袭

http://auto.sina.com.cn  2014年07月29日 16:52  新浪汽车  王林 字号:

  高富帅Vincent睁开朦胧的睡眼,将枕在自己胸前的Christine还是Cindy,或者叫Catherine的女人推到一边,点燃一根Cohiba吐出袅袅烟圈。掏出苹果公司送给自己测试的iPhone6,Vincent开始联系自己的朋友屌丝Jack。

  接到微信的Jack起手把卫生纸扔到发了霉的鞋盒子里,关上了破烂不堪的电脑,旁边的烟灰缸里则插满了从淘宝批发回来的越南烟。

  “Jack,昨天怎么没来我的party?昨天刚运进来的Lambo你要不要试试?”

  Jack看了看消息连回复都没回复,心中愤愤的哼了一声:Lambo有什么了不起?!老子买个三手酷派照样是跑车。将微信关上,jack打开陌陌搜寻附近的人,并把所有显示女性的人都打了一遍招呼,但没有一个回复的。三手酷派跟Lambo的区别大吗?Jack思考了一下这个问题。

  屌丝经济

  曾几何时,“屌丝经济”已经成为一门学问,这一互联网理论的兴起大有盖过正统经济学理论的趋势。屌丝经济学一词无法考证出处,但XX百科对其的解释为“广泛指满足屌丝各种需求的经济活动,研究这类经济活动的学科就是屌丝经济学”姑且一看了事。

  其实,屌丝经济学并非新鲜事物,只不过挂了一个看似“穷矮搓撸”的名号而已。据各经济学大拿们的考证,屌丝经济学的本质实际上就是“长尾经济”。提出长尾经济的《连线》杂志主编Chris Anderson认为:只要存储和流通的渠道足够大,需求不旺或销量不佳的产品共同占据的市场份额就可以和那些数量不多的热卖品所占据的市场份额相匹敌甚至更大。

  与长尾经济相似的还有帕累托定律也就是“二八法则”,但两者的差别就是关注的领域不同。在“二八法则”的指导下,企业通常把大部分注意力倾注在少数大客户身上,此举使得企业竞争日益红海,利润空间日渐萎缩。而长尾理论则反其道而行之,将注意力转移到80%的蓝海市场,利润空间与传统企业关注的红海有过之而无不及。

  “屌丝经济”所专注的市场即是长尾经济当中“需求不旺、销售不畅”的市场,也是二八法则当中时常被忽视的那80%的蓝海。

  汽车行业对屌丝经济的关注也日渐增多。一来随着人均收入增长,不少屌丝消费能力增强,成为潜在消费群体,二来主流细分市场竞争激烈,与其在红海搏杀,不如到蓝海加以探索。

  汽车屌丝经济的一个绝佳案例,是廉价车及廉价品牌的兴起。这里所指的廉价,特指跨国公司所推出的产品及品牌。售价5万元左右的细分市场,通常被认为是自主品牌的主战场。这这个屌丝气息浓郁的领域,日产大众、通用等一大波高大上的跨国公司正猛烈来袭。

  得屌丝者得天下

  得屌丝者得天下,话糙理不糙者也。

  纵观“屌丝经济”的实践者当中,诸如360、巨人网络、小米、凡客诚品、唯品会之流层出不穷。以上这些大家耳熟能详的公司都堪称“屌丝经济”的拥趸,利用“屌丝经济”,赚钱赚的盆满钵满。

  先说在屌丝营销这条路上走得较远的小米。虽然目标客户定位本身就是广大的屌丝群体,但其营销方面始终不承认自己的屌丝本质。雷布斯的演讲,加上“青春、梦想与信念”等已经被粗制滥造的所谓态度,生生把小米塑造成了逼格十足的苹果继承者。

  但实质上呢?不论是1999的小米4,还是799的红米,亦或是1499的小米平板,无非给了众屌丝们一块鲜艳的遮羞布,在其重重包裹之下的屌丝们则成为建造小米帝国的齑粉。苹果的继承者?!别逗了。

  埋下头来,仔细想想,唯品会如是、凡客诚品亦如是。套在之前所说的那些理论上就是:诸如小米、唯品会、凡客诚品这样的公司,无非是把别人专注于竞争激烈的少数红海市场的精力放在了前景广阔且并没有多大竞争的蓝海市场上面,而两者所能获得利润不相上下。

  当汽车圈的那些本土企业一边抱怨低端市场容量萎缩利润下滑,一边卖力向上提升品牌却收效甚微时,跨国巨头却将触角伸向了屌丝经济。这一现象值得玩味。既能贴心地照顾到屌丝有限的消费水平,又有品牌影响力护航,那画面简直太美不敢看。

  当启辰推出价格低至4万元以下的R30时,有多少自主品牌的销售老总心在滴血?当大众宣布廉价车品牌项目获得董事会批准时,有多少人意识到,这在某种程度来看是屌丝经济的胜利?

  汽车能不能更屌丝一点?

  在屌丝经济在互联网领域开枝散叶的同时,这条百试不爽的理论在汽车领域仍有待发扬光大。许多国产品牌虽然有着屌丝的灵魂,无奈却生着一颗不安分的心,无论如何不肯把旗下的车型往屌丝上靠,更鲜少有人沉下心来研究屌丝购车者的时机需求。如此看来,销量接连多月下滑,又能怪谁?

  相反,在屌丝经济中无意中收获最丰的,恰恰是一个豪华车品牌——DS。当年,DS取中文名为谛艾仕,在不熟悉这个品牌的国人眼里很快就被视为最高大上的“屌丝车”。这种名称与定位上的反差,引起众人围观+吐槽,产生巨大的传播效应。

  长安PSA副总裁蔡建军曾说:“DS品牌绝对不是什么屌丝,谛艾仕不论从哪个角度讲都是美好的寓意,你会觉得爱马仕是屌丝吗?”虽然长安PSA对于DS“屌丝车”的品牌不那么感冒,但广大消费者却迅速记住了这个名字。

  但在分析人士看来,长安PSA对屌丝一词的理解还不够深入。“也许是长安PSA有意为之,先让消费者记住这款车,然后再强化其豪华属性,把DS品牌拔高。但现在看来,他们还不如直接学小米把DS品牌彻彻底底的做成屌丝营销,DS5 LS其14万多的入门价,很适合屌丝营销。”一位品牌专家这样说过。

  汽车品牌,能不能多尝试一下屌丝经济?个人觉得没有什么不可以的。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