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正文

中方出让1%股权 长安铃木50万辆计划起步

http://auto.sina.com.cn  2014年07月12日 10:20  中国经营报  周远征 字号:

  沸沸扬扬的长安铃木股权变更,终于落子!

  今年3月,《中国经营报》独家报道了长安汽车(000625.SZ)和铃木株式会社敲定将对合资公司长安铃木的股权进行变更的消息。近日,持有长安铃木51%股权的长安汽车在重庆联交所公开挂牌出让长安铃木1%股权。据悉,股权拟以2845.9829 万元的底价出让给铃木株式会社,股权转让后中方和外方将分别持有50%的股权。

  随着影响双方关系的1%的股权问题的解决,发展受阻的长安铃木或将迎来新的契机。据本报独家获悉,基于本次股权变更,未来长安铃木每年至少推出一款新车,并设置了2018年争取实现50万辆的产销目标。

  股权之变

  据重庆联交所公布的信息显示,目前长安铃木总资产约为62亿元,净资产约为27亿元,转让1%股权的估值为2845.9829万元。由于长安汽车在转让过程中设置了一些限制条件,铃木株式会社将会成为唯一的接盘者。按照联交所公布的信息,该转让报名截止时间为7月17日。根据这一转让流程,预计本月内相关转让程序将会完成。

  “1%的股权看似是很小的事情,却在中外双方之间引起了长时间的隔阂。”7月7日,长安铃木一位内部人士对记者说,“由于长安汽车在长安铃木中拥有绝对控股权,让铃木方面一直有所介怀,这也是导致当年铃木方面意图重点扶持昌河铃木的重要原因。”

  事实上,在两家在华合资公司中,铃木方面持股都不到50%。长安铃木成立于 1993 年 5 月,其中,重庆长安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持股51%,铃木株式会社持股 39%,铃木(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持股 10%;昌河铃木成立于1995年,根据公开的实际出资额计算,中方持股51%,占据控股权。

  由于铃木在国内的两家合资公司中都不占据绝对控股权,亦不像大多数汽车合资公司一样中外双方平等持股,铃木在中国的发展略显“漫不经心”:产品导入缓慢。铃木在中国市场还对两家合资公司采取了一些制衡措施。

  直到2009年11月,中国长安(长安汽车母公司)将昌河汽车、昌河铃木收编到旗下之后,铃木汽车才下定决心将中国发展的重心放在长安铃木,并决定与长安汽车携手推动长安铃木整合昌河铃木,让昌河铃木成为长安铃木的第二工厂。但是,天不遂人愿,最终这一方案也由于昌河汽车从中国长安中独立而作罢。

  尽管整合方案难以实施,但铃木和长安汽车原本有些裂痕的关系却在磕磕碰碰的过程中逐渐紧密起来。而为了让这种关系更加和谐,关键的1%股权转让一事就提上了议事日程。今年春节休假后的第一个上班日(2月7日),铃木株式会社社长铃木修就与长安汽车总裁张宝林在重庆碰面。包括铃木株式会社副社长铃木俊宏、长安汽车副总裁崔云江、长安铃木总经理川名乔生、常务副总经理邢刚等高管均参与了此次会议。

  双方结合长安铃木的经营现状和未来发展,进行了一系列深入细致的探讨,就长安铃木的战略规划、新品研发、质量管控等重大课题进行了磋商并达成一致意见。双方表示,长安与铃木将加深相互间的友好合作,继续加大对长安铃木的支持力度,帮助长安铃木做大做强。

  此次高层谈判之后,长安汽车与长安铃木在股权调整一事上已经扫平了一切障碍。

  发展之困

  随着此次股权转让的进行,成立21年的长安铃木有望迎来新的发展阶段。

  数据显示,2013年,长安铃木实现销量14.8万辆,销售收入81.6亿元,净利润1109万元。2014年1~5月,长安铃木实现销量7.6万辆,销售收入48.7亿元,净利润1301万元。

  与过去相比,这样的成绩并不能够让双方满意。长安铃木成立之初,其生产的奥拓车型,曾经在中国汽车市场中极为瞩目。数据显示,2011年,长安铃木销量突破22万辆,达到了历史最高峰,但在2012年,其销量却猛降到17万辆,而到了2013年,长安铃木仅仅完成了不到14.8万辆的销量,与此前拟定的2013年恢复到20万辆的目标相差甚远。

  面对严峻的市场形势,中外双方也意识到需要加速推进股权变更,调整经营管理。据悉,本次股权调整尚未完成之前,长安铃木的内部调整已经在进行。7月7日,有知情人士对记者透露,双方高层已达成一致:长安汽车将放权给铃木,除了人事和销售工作,长安铃木的质量、物流和采购、技术等方面工作均由铃木负责。

  目前,铃木汽车派了大批人员过来加强管理,铃木汽车总部也前所未有地重视长安铃木面临的问题,铃木修等高层不断在总部协调处理长安铃木遇到的问题。

  对于股权变更以及铃木人员的大量进入,长安汽车保持了积极乐观的态度。长安汽车相关人士表示,此次股权变更不仅有利于股东双方对合资企业的支持,更有利于合资企业未来的发展。

  在高度共识下,长安铃木拟定了雄心勃勃的目标。记者独家获悉,未来长安铃木每年将至少推出一款新车,2018年争取实现50万辆的产销目标。

  近日,长安汽车公布的数据显示,2014年上半年,长安铃木产销量为9.19万辆,比去年同期增加了1万多辆,全年长安铃木有望恢复到20万辆的产销量。而在铃木确定每年导入一款车型的情况下,长安铃木一直以来的产品短板也将得到有力改善。

  此外,长安汽车已经与铃木达成一致,即将在长安铃木投放一款长安自主品牌轿车,充分利用长安铃木现有产能。长安汽车希望通过这款轿车产品的投放,提升长安铃木的整体销量,完善长安铃木轿车产品谱系。而且,长安汽车不仅仅只是临时导入一款长安品牌车型,后续长安品牌车型也将陆续导入,从而在合资工厂中形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新合资关系。

  据悉,目前中外双方对于导入的长安汽车自主品牌车型的车标尚未达成一致,但是据知情人士透露,目前并不考虑重新创立一个品牌。而在这部分车型的定价上,双方已经基本达成共识,铃木导入的车型和长安汽车导入的车型在价格上形成一定的差别,以避免产品打架的情况。

  业内人士分析,合资合营企业中,中外双方普遍采用了50∶50的股比设计,如东风标致、长安福特等。实践证明,这种合资模式最能保障合资公司的长期可持续发展。

  此外,随着中国汽车工业的发展,近期还出现了合资公司股比放开的讨论,一些外资企业也希望通过增加股份的方式来获得更大的话语权。

  汽车行业知名评论员张志勇认为:“放开股比是大趋势,一旦合资股比限制放开,跨国车企无疑会进一步扩大在中国的投资,拓展市场布局,以期获得更大的市场份额和市场收益。”

  长安铃木相关人士也表示,目前国家层面正在考虑放开股权限制,甚至酝酿让外方股权可以超过中方。

  在这种情况下,铃木增持1%的股权,形成铃木与长安汽车各占50%股权的结构,应该不难获得国家层面的支持。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雪宁)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