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正文

长安铃木股权变更 利诱日方加快新车导入

http://auto.sina.com.cn  2014年07月10日 11:34  每日经济新闻  刘旭 字号:

  7月初,长安汽车(000625,SZ)发布公告,公司董事会审议通过《关于拟转让重庆长安铃木汽车有限公司1%股权的议案》,公司拟通过重庆联合产权交易所,以公开挂牌方式转让所持长安铃木1%的股权给铃木株式会社。股权转让后,公司仍持有长安铃木50%股权。

  由此,长安铃木由长安汽车51%控股,变更为长安汽车持股50%,铃木株式会社与铃木(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合计持股50%。

  “股权变动可以看做长安汽车和铃木中国的一次妥协。”长安铃木相关负责人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长安方面输出利益,铃木方面提升对中国市场的重视程度,加速车型导入。

  全球汽车市场的普遍下滑,迫使铃木开始重新重视中国市场。“在中国市场,铃木销量要向丰田本田等日系品牌看齐。”铃木中国总经理岩濑大辅多次表示,中国市场是铃木最重要的市场之一。

  出让股权促铃木加快车型导入

  记者了解到,从去年开始,铃木大举增加了日方员工在长安铃木中的人数。“几乎在所有生产部门都是日方同事负责。”上述长安铃木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铃木计划从今年开始每年导入1~2款全新车型。

  锋驭的推出,被视为铃木对中国市场重视度提升的表现。全国乘用车联席会数据显示,去年12月上市后,锋驭今年上半年在中国市场销量达到2.44万辆,占长安铃木总销量的26.52%。

  按照规划,今明两年长安铃木已经确定两款车国产,分别是在今年北京车展上亮相的A级轿车“ConceptALIVIO”和紧凑型SUV概念车“iV-4”,以此来进一步扩充产品阵容、扩大市场份额。

  业界分析,促成铃木向中国倾斜的重要背景是股权变动。根据长安汽车公告,“标的公司长安铃木原股东在此次转让中未放弃优先购买权,且优先购买权人只能就转让标的整体行使优先购买权而不能部分行使优先购买权。”

  一位汽车行业分析师告诉记者,这实际就是长安将股权转移给铃木方面。分析认为,此次长安转让合资公司股权的目的,是为了刺激铃木对合资公司的投入。

  由于铃木此前未获得合资公司控制权,在对公司的投入,尤其是新产品的投放方面显得 “不够积极”。

  数据显示,2011年长安铃木年销量达到22万辆,创历史最高。到了2012年其销量降至17万辆,在2013年这一数字又下降到了15万辆。岩濑大辅表示,铃木四年来没有引入新车,加上日系车市场波动,近年来未能完成销售计划。

  今年以来,长安铃木意欲重振市场。岩濑大辅表示,2014年预计整体销量是20万辆。但在今年上半年,长安铃木销量仅为9.2万辆。

  他认为,随着新车导入和产能的扩大,铃木未来计划实现年销售50万辆的目标。铃木的战略仍是发挥小型车紧凑型车优势,通过扩大产品阵容来提高销量。

  整合直指50万辆产销目标

  从2013年开始,长安铃木从销售管理层开始进行调整,目前这一调整仍在持续。

  去年年中,来自长安福特销售公司的长安副总经理邢刚出任长安铃木常务副总经理,成为中方一把手,而此前的长安铃木长安副总经理陈华述离职。

  此后,邢刚开始对长安铃木销售体系进行整合。据长安铃木内部员工介绍,从职能部门入手,长安铃木的销售整合进行到今年初,但是从收益来看,效果并不大。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这次调整带来的重要结果是,未来长安铃木将加大生产和销售投入,而在技术研发上,投入规模大幅削减。这与当下主流汽车企业的战略布局大相径庭。对此,上述长安铃木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这与前几年的投入模式完全不同,“受股东双方的要求,长安铃木最重要的任务是提升销量和利润,其他各种投入都尽量缩减。”

  2013年以前,长安铃木曾进行了详细的产品规划,并建设完成第二工厂。目前,第二工厂产能释放在20万辆左右,最大产能设计为50万辆。

  据悉,作为股权变更的另一条件,长安将向长安铃木导入奔奔mini车型,或将作为合资公司的自主品牌车型投放市场,生产计划定于2015年。

  此前,长安汽车党委书记、集团副总裁朱华荣多次表示,长安汽车向合资企业输出产品和平台主要有两种方式,第一种方式是将长安乘用车放到合资企业去代工,既解决了长安乘用车产品线庞大、产能不足的问题,又解决了合资企业产品不足、产能有富余的问题。另一种合作方式是长安乘用车与合资企业共享平台,一起开发产品,分担研发经费,由合资企业生产。目前上述两种方式正在推进阶段。

  在长安汽车理顺与长安福特、长安马自达的关系后,上述合资企业的销售情况明显改善,特别是长安福特,成为当下乘用车企业中增速最快的企业之一。目前,长安汽车整合重点开始转向长安铃木。

  “无论是管理层调整,还是股权变更,最直接的目的就是指向2017年产销50万辆目标。”上述长安铃木相关负责人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介绍,销量目标是当下长安铃木的“第一任务”,而“投放新车,一定会刺激销量”。

  他进一步表示,长期看,研发中心的投入减少或将影响新产品导入后的适应性改进,同时,在首轮销售整合被内部认为“失灵”后,营销体系如何支撑销量,也成为待解的难题。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雪宁)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