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正文

北汽股份IPO最后一搏 赴港上市申请待批

http://auto.sina.com.cn  2014年07月05日 02:24  华夏时报   字号:

  本报记者 金雪 北京报道

  悄然出现在香港联交所的一纸IPO申请书,将北汽漫长的IPO长跑带入最后的百米冲刺阶段。

  7月2日,北京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汽股份”)向香港联交所提交港股IPO申请。而在一个月前,有业内人士透露北汽股份已启动上市预路演进程。同时,有消息称,北汽股份在递交上市计划后,最早将于今年第三季度在港股上市,拟融资金额2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22亿元。

  尽管这种说法并未得到北汽集团的官方肯定,但这与此前北汽集团董事长徐和谊曾透露的“融资金额在100亿元到200亿元之间”的信息十分相近。

  上市申请进入待审批流程的同时,北汽股份IPO也临近最后一搏。

  关键一步

  在业界密切观注之下,北汽股份在既定计划中几度延迟的IPO进程终于走出了关键一步。

  “北汽股份上市进程正在按计划进行,现阶段没有更多可以透露的信息。”7月4日,已于两天前递交IPO申请的北汽股份进入了上市前惯有的“静默期”,北汽股份内部人士对《华夏时报》记者的回应字斟句酌,颇为谨慎。

  从7月2日向港交所递交的这份长达571页的IPO申请书中,可以看出北汽股份已在各个层面做好了准备。

  “北汽股份各项上市条件成熟之后,将寻找最佳时机登陆资本市场。”北京汽车集团常务副总经理韩永贵曾表示。在其看来的“最佳时机”要满足三方面条件,“第一,自主品牌在市场上达到一定的量;第二,合资企业的业务能进入合并报表,且在装入核心业务股权时能有较好的市盈率;第三,公司主体业务构成足够优化。”

  在当下,已提交港股IPO申请的北汽股份,显然已经到了韩永贵所说的“最佳时机”。而韩永贵提出的自主品牌、合资业务和主体构成三大方面,在赴港上市前的漫长准备工作行进中,也的确历经种种调整和优化,而在这段历程中,由于面临时局和情形的不断变化,北汽集团在调整和优化之余,也无奈做出了部分妥协。其中,对资产状况影响最大的北汽旗下合资公司,北京奔驰尤为关键。

  2013年1月4日,北汽股份完成收购北京奔驰50%股权后,北京奔驰成为北汽股份合营公司。而在10个月后的2013年11月,北汽股份进一步增资北京奔驰,收购北京奔驰1%股份。“事实上,收购北京奔驰这1%股份的协议在2013年2月1日就达成了,也就是刚完成收购北京奔驰50%股权后的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后面的半年多时间里走完相关流程,11月才正式完成增购。”一位接近北汽集团业内人士对本报记者透露。

  据本报记者了解,北汽股份增资北京奔驰1%股份共付出2.16亿元。而在此前,北汽收购北京奔驰50%股权时,共付出51.4亿元,约合每1%股权1.03亿元。“北京奔驰自2013年11月18日成为我们拥有51%股权的附属公司,并将于本公司上市之后继续维持现状。”北汽股份公开表示。

  “两倍的价差在北汽股份看来不算什么,北汽股份持有北京奔驰股权从50%上升到51%,意味着北京奔驰对北汽股份来说,从合营公司变为附属公司,由于在财务报表上可以合并, 对北汽股份资产优化意义重大。”民族证券分析师曹鹤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认为。

  层层推进

  从最初宣布将于2013年年内赴港IPO,到调整为今年二季度内完成登陆港股市场,北汽一再更改上市时间表,却始终未出现在香港联交所的交易名单上。

  2010年9月,北汽股份正式挂牌成立,成为北汽集团规划中谋求整体上市的乘用车平台。成立之初的北汽股份,承载着北汽集团整体上市重任的同时,也几乎囊括了北汽集团旗下所有乘用车优质资产——包括北京现代中方股权资产、北汽有限、北汽乘用车事业部、北汽新能源事业部、北汽动力总成事业部等。

  2011年1月25日一天之内,北汽股份又大举并入两大块业务——以5.3亿元收购北汽集团乘用车分公司、株洲分公司等若干实物资产,同时以4.45亿元并入北汽研究总院相关研发业务及资产。而在当时,由于合资双方谈判未取得实际进展,北京奔驰并未纳入其中。

  不过,双方股东的“胶着”状态很快得以结束。2012年11月2日,北汽股份出资51.4亿元,收入北汽集团旗下的北京奔驰50%股权,并于2013年1月4日完成收购进程,完成后,北京奔驰由北汽股份持有50%,戴姆勒与戴姆勒大中华区持有另外50%的股权。

  无法预料的是,在当时,2012年10月开始暂停的A股IPO,难以看到重开希望。北汽集团以北汽股份为平台的A股整体上市计划不得不做出调整,而这也同样意味着,此前为上市筹备而进行的公司内部构成亦要推翻重来。

  据本报记者综合统计,2012年11月6日,北汽股份以4.68亿元向北汽集团出售北汽有限51%股权;2013年10月11日,以2.68亿元向北汽集团出售新能源业务全部股权;而2013年10月12日和10月15日,又以9464万元向北汽集团出售旗下制造越野车的相关资产及以2.9亿元向北汽研究总院出售越野车研发相关资产。

  “由于北汽有限主要销售一些越野车型和MPV等车型和出口业务,与北汽股份核心业务无关,而新能源车业务在初期发展阶段,发展前景不够明朗短期盈利能力有限,出售之后可以改善北汽股份的公司资产和业务架构。”前述接近北汽集团的业内人士对本报记者分析。

  为继续给自主阵营加码,直到北汽股份赴港申请IPO之前的今年5月,北汽股份仍在进行旗下资产梳理。本报记者获悉,今年5月23日,北汽股份以23.7亿元从北汽集团手中收购北汽广州公司的全部股权。而之所以收购这家2013年经营亏损6510万元的广州公司,也正因为广州公司纳入北汽股份之后,将在北汽股份版图中扮演一个重要角色——在北汽股份的计划中,完成收购后的广州公司将投产北汽自主品牌绅宝D60和C60两款车型,而在未来,广州公司也将成为北汽股份中自主品牌的温床。

  前景路径

  无论如何,已经递交了IPO申请的北汽股份终于进入了最后的冲刺阶段。

  “已提交申请,说明北汽股份的上市相关准备已做充足,并且在汇丰、中信证券国际、德意志银行和UBS瑞银集团四大金融机构作为上市联席保荐机构的前提之下,对通过IPO审核已有很大把握。”曹鹤接受《华夏时报》记者采访时分析,“联交所聆讯通过顺利的话,最快一个月到三个月就可以实现发行。”这与此前北汽股份有望于今年10月正式登陆港股H股资本市场消息的时间节点几乎重合。

  尽管目前尚不知晓北汽股份香港IPO募集资金总额,但此前推测,这一数字大约为20亿美元。

  “通常情况下,A股上市公司发行股本与总股本的比例是25%。但港股目前在这方面的限定和衡量还很难说。而发行价预计将至少应高于东风汽车H股上市时的发行价。”曹鹤告诉本报记者。那么,不妨简单计算一下,假定与A股同样的计算方法, 北汽股份截至2013年底的现有股本为63.82亿,按25%的发行股本与总股本构成方式,北汽股份上市的总股本约为85.1亿。而东风汽车登陆H股市场时,发行价为1.6港元,按此计算,北汽股份上市后总股本最低在136.16亿港元,折合人民币109亿元(约合18亿美元),接近此前预测的20亿美元。

  按照北汽股份此次申请,募得资金主要用于固定资产投资,投资总额约为人民币331.6亿元。其中,北汽自主品牌北京汽车动力总成研发、生产基地(一期)投资约50亿元人民币,北京奔驰工厂扩产约211亿元,发动机工厂约70亿元。

  今年3月28日,戴姆勒与北汽集团签订协议,进一步扩大北京奔驰。根据协议,目前双方已陆续投入北京奔驰的40亿欧元投资中,其中10亿欧元将完全用于在2015年前扩大乘用车和发动机的产能。

  成为北汽股份附属公司后,北京奔驰共实现收入59.34亿元,占北汽股份持续经营业务合并收入表中,占据总收入的46.4%,成为北汽股份上市资本中的“现金奶牛”。

  而在未来,按此前北汽集团透露出的信息,北汽集团为北汽股份谋划的是一条先H股后A股的上市路径。2013年两会期间,徐和谊透露,“预计最快今年底(2013年底)在香港上市,最迟2014年将成行,未来计划折返A股上市。”

  “A股、H股各具优势。”信达证券汽车行业分析师邢海芝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来看,A股上市比港股上市在难易程度上来说要更严峻一些,与港股相比,A股在业绩、资产、财务方面的审查更为严格。而对于北汽而言,回归A股市场的必然性也由于公司主要市场是在内地,A股市场在融资上会对北汽更有利。”

  也因如此,希望尽快上市并且未来能有支撑企业发展壮大源源不断的融资来源,北汽集团选择了先H后A的上市路径。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路玮)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