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正文

原创中瑞两国共同传递零伤亡和交通安全远景

http://auto.sina.com.cn  2014年06月13日 17:16  新浪汽车   字号:

  5月26~27日,瑞典大使馆在京举办零伤亡和交通安全(Vision Zero and Traffic Safety)论坛。来自中瑞两国政府、科研机构和企业的代表们齐聚一堂,探讨提高中国交通安全的最佳途径,共同传递“交通零伤亡”的远景。瑞典是世界上交通事故死亡率最低的国家,自1994年瑞典政府提出“零伤亡愿景”后,尽管瑞典交通量稳步上升,但道路死亡人数持续下降。去年瑞典全国道路交通事故死亡人数为264人,创历史新低,平均每十万辆机动车死亡人数仅为6人。作为汽车安全技术的领导者,沃尔沃汽车在其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在此次论坛上,沃尔沃汽车的安全专家和来自瑞典的交通领域安全专家一起,介绍了瑞典作为全世界交通最安全的国家,同时也是儿童交通伤亡率最低的国家的秘密。

  中瑞交通安全研究中心主任汉森·奈斯在论坛上说:“瑞典提出的‘零伤亡愿景’以及瑞典在道路交通安全方面所作的工作受到中国政府越来越多地重视。但是,我们仍然需要做大量的工作,提高公众的安全意识,为在中国早日实现‘零伤亡’做出努力。” 中瑞交通安全研究中心由中瑞两国政府支持,中国交通运输部公路科学研究院、同济大学、查尔姆斯理工大学、沃尔沃汽车和沃尔沃集团合作组建,是两国间最高水平的交通安全研究机构,也是中瑞两国先进安全技术的交流和合作平台。

  在5月27日的儿童安全分论坛上,沃尔沃汽车的儿童安全专家,瑞典查尔姆斯理工大学客座教授洛塔•雅格布森女士宣布沃尔沃汽车正式开启2014年沃尔沃儿童安全健康嘉年华系列活动。沃尔沃儿童关爱活动已经走进了第三个年头,旨在向中国家长宣传车内儿童保护的重要性,分享沃尔沃领先的车内儿童健康安全理念及技术,并推动提高儿童安全座椅的使用率。今年恰逢沃尔沃儿童安全50周年之际,沃尔沃儿童健康安全系列活动再次升级。除了以5大城市为中心,辐射全国130余家经销商的儿童安全健康嘉年华,沃尔沃汽车与中国顶级汽车安全科研所—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达成了战略合作,推动中国强制使用儿童乘员约束系统的立法。

AXKID背向式安全座椅使用方法AXKID反向式安全座椅使用方法

  中瑞巨大差异背后的症结: “法律、意识和座椅”

  尽管中国的孩子们有着“小皇帝”般的特殊地位,但相比国外的孩子却更加弱势,这一点直观的反映在一组冷酷的数据上。在中国,每年约有1.85万名14岁以下的儿童在道路交通事故中死亡,死亡率达欧美的2.5倍,尽管这一趋势正在缓解,但仍触目惊心。反观瑞典,自2005年后,瑞典全国平均每年只有4个儿童死于交通事故。

  洛塔•雅格布森女士在论坛上表示:“瑞典从上世纪70年代开始推广儿童安全座椅,用了超过十多年的时间,将儿童安全座椅的普及率提高到90%以上。这其中三个因素必不可少:国家政策法规的约束监督、家长安全意识的提升和科学有效的安全防护知识教育,而后两点更为重要。”

  瑞典从70年代开始在全国范围积极推广后向式儿童安全座椅,在1998年颁布儿童乘车强制束缚的相关法律后,其普及率超过90%。事实证明,瑞典儿童交通”零伤亡”的愿景,与后向式儿童座椅密不可分。正确使用安全座椅或增高坐垫,能够使事故发生时儿童的伤亡率下降80%,使用后向式儿童安全座椅更能够将伤亡率降低至90%以上。正确的安全意识和有效的技术手段,成就了瑞典“全球儿童交通事故死亡率最低”的美名,而作为后向式儿童安全座椅的发明者和儿童安全理念的传播者,沃尔沃更是居功至伟。

  安全健康嘉年华 受益不止“一代”

  5月30日起,以“安全智上 欢乐同游”为主题,沃尔沃儿童安全健康嘉年华活动将在上海、成都、武汉、天津和广州五地同步举行,不同于此前,今年的活动将以更加丰富有趣的互动环节、更浅显易懂的内容设置和更庞大的人群覆盖力度,吸引家长孩子举家出动参与其中。同时,全国130余家经销商也将随之启动当地沃尔沃儿童健康嘉年华活动,并贯穿整个6月,在亲子教育的趣味游戏中传递安全出行知识。

  关注儿童安全 50年,创新力源源不断

  作为世界汽车安全领域的领导者,沃尔沃汽车从未间断在儿童车内安全方面的技术研发和知识普及。从1964年设计制作了全球第一款后向式儿童安全座椅雏形,1978年世界首个儿童增高座椅问世,到1999年发明了第一个使用ISOFIX接口的儿童安全座椅并成为该标准的领导者,再到今年推出了开创性的便携充气式儿童安全概念座椅,沃尔沃汽车在儿童安全领域已经走过了50个年头,不断为孩子们强化安全保障。

  安全无小事,儿童安全更应加倍重视。沃尔沃汽车期待通过自身领先的安全理念和不断创新的科技产品,为构建健康、安全的和谐交通环境贡献力量,也为中国和世界各地的孩子们在成长的道路上保驾护航。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肖声肃)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