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正文

大众将推百款新车 含下一代帕萨特和途观

http://auto.sina.com.cn  2014年06月13日 09:12  盖世汽车网  Martin Shi 字号:
大众CEO文德恩大众CEO文德恩

  盖世汽车讯 根据大众汽车集团日前公开的资料,2014年和2015年,该集团将在全球范围内推出超过100款新车及改款车,包括多款重磅产品,例如今年秋季问世的新一代帕萨特和途观,以及数十款电动车。

  两年内发布上百款车

  大众汽车集团CEO马丁·文德恩(Martin Winterkorn)上月公开了发展规划,提到大众仍然将发动产品攻势,持续推进销量和利润增长,“在2014年和2015年,我们将推出超过100款新车型、后继车型和升级车型。”

  近年来,大众汽车集团每一年都在全球推出40至60款新车及改款车(以下可能简称为“新车”)。根据盖世汽车网统计数据,2012年大众全球新车发布数量达到40款,仅奥迪就占据18款;而2013年大众新车发布数量则增长至60款。

  而如今,大众汽车集团全球业务总计拥有310款车型,虽然也有旧款产品淘汰,但仍较两年前的280款明显增长。

文德恩提出今明两年推出上百款新车文德恩提出今明两年推出上百款新车

  为了更新车型阵容,推进产品攻势,大众未来数年内的资金投入达到了千亿美元级别

  大众新一轮五年投资规划于2013年亮相,从2014年至2018年,大众汽车集团将向汽车业务部总计投资842亿欧元(约合1,130亿美元),主要投资方向包括新车开发、环保计划研发和固定设备投资等。

  另外未来五年内,大众汽车集团在华两大合资企业上海大众和一汽-大众将投资182亿欧元,约合1,503.9亿人民币,用于建立新工厂和开发新产品。这部分资金将由合资企业自身筹集,没有计入842亿欧元之内。

  大众官方表示,超过三分之二的投资将继续用于开发效能更高的新车、环保技术,以及实现环境友好生产。和产品明显无关的投资只有127亿欧元。

  今明新车盘点

  文德恩在介绍新车亮点时主要列举了以下几款重磅产品:

  ·新一代帕萨特

  ·新一代奥迪A4和Q7

  ·保时捷Macan和插电式混合动力版保时捷卡宴

  ·新一代斯柯达晶锐和速派

  ·新款西雅特伊比飒(Ibiza)

  另外,大众Factbook 2014中,给出了今年新产品的细分市场分布。

2014年新车细分市场分布图2014年新车细分市场分布图

  在产品和细分市场示意图中,大众列出了旗下品牌业务涉及的车型和待上市新车的级别分布情况,不过未给出车型的具体名称。细分级别包括A00、A0、A、B、C、D和E级车,涉及类别例如掀背车(Hatchback)、轿车(Limousine)、旅行车(Estate)、MPVSUV、轿跑(Coupe)、敞篷车(Convertible)、跑车(Roadster)、City Van和皮卡

  大众用红色虚线框标明2014年发布新车的领域,按照每个红框内显示的品牌数量,今年大众至少将发布不低于37款新车。由于每个品牌在固定的细分市场中可能发布一款以上车型,因而新车和改款车总数可能达到50款左右。

  在环保产品方面,结合去年法兰克福车展上大众的说法,到2014年大众将生产14款采用替代型动力总成的新能源车(主要为电动车和混合动力车),倘若未来市场需求增长,则有望推出多达40款搭载替代型动力总成的新能源车。

  途观领衔 SUV阵容扩大

  当前SUV细分市场火热,增长势头明显超过轿车,未来SUV阵容将是大众新车的拓展重点。大众品牌将发布新途观紧凑SUV、Taigun小型SUV、基于CrossBlue概念车打造的大型SUV等;奥迪则将发布基于TT开发的跨界SUV,以及大型奥迪Q8等产品;斯柯达正在拓展SUV阵容,将打造CrossBlue概念车的斯柯达版;西雅特也将推出首款SUV,在斯柯达工厂投产。

  今明两年,新款途锐、途观等将相继问世。大众今年4月北京车展上发布了2015年款途锐大型SUV,主要特点是通过启-停、新轮胎等方式降低油耗和排放。

  由于V8柴油发动机和混合动力版本途锐销量不佳,大众决定2015年款途锐不再推出这两个版本。改款途锐将保留搭载3.0升TDI发动机的版本,功率201马力;动力增强版则从现款的242马力提高到254马力。

  改款途锐采用了低滚转阻力轮胎、启-停系统和电池能量再生系统。另外得益于新的催化式排气净化器,以及AdBlue柴油机尾气处理液,前述两个版本的发动机都满足欧6排放标准。201马力版本的车型综合循环条件下,燃油效率42.8 mpg(英里每加仑,约合7.0升/100千米),二氧化碳排放174克/千米;254马力版本的车型燃效41.5 mpg(约合6.8升/100千米),排放178克/千米。

  大众汽车现款途观已经生产了5年,从今年开始起,这款紧凑型SUV将拥有下一代产品。预计新一代途观今秋发布,2015年2月将投产,之后不久将上市。该车将同本田CR-V马自达CX-5等车型展开竞争。

  新一代途观将从各方面进行改进和提升。外形上,根据外媒发布的想象图和效果图,新途观采用了扩大的轮拱,外形线条将更加刚劲有力。

  MQB平台具备高度灵活性,能够轻松衍生轴距不同的多种车型。因此长轴距短悬挂途观可以预期。该平台的发动机采用横置布局,加上大众新款发动机设计紧凑,下一代途观乘员舱和行李舱空间有望得到扩大。预计该车载重量为772磅(合350千克),牵引能力为3.5吨。得益于新材料和结构,新途观将比现款车型明显减重,轻量化效果突出。

  新途观动力总成也将有多种选择方案,均符合欧6排放标准,预计将包括两款1.4升TSI发动机,功率输出分别为122马力和140马力;目前装备在高尔夫GTI上的一款2.0升TSI发动机,最大功率为220马力;1.6升柴油发动机,功率110马力;2.0升TDI柴油发动机,功率150-184马力。

  所有发动机均适配大众DSG双离合变速器,并可选配四轮驱动系统。此外,新一代途观还可采用其他动力总成技术,例如燃料电池、插电式混合动力系统和纯电力驱动系统等。

  新帕萨特前瞻

  5月份,大众汽车在德国总部宣称,从今年秋季开始,位于德国茨维考(Zwickau)、开姆尼茨(Chemnitz)和德累斯顿(Dresden)的工厂生产工作将进行调整,以适应新车型的到来,包括基于发动机横置模块化平台MQB(Modularer Querbaukasten)开发的新高尔夫和第八代帕萨特(帕萨特B8)。

  该车规格将和现款车型接近,全长4,767mm(缩短2mm),高度1,456mm,降低14mm;设计师将前隔板前移了40mm,因此在车长未增加的前提下获得了更大的车内空间。帕萨特B8车舱长达1,830mm,后排膝盖空间较现款增加了33mm。

  轻量化方面,帕萨特B8从车身、发动机和内饰等多方面削减重量。高强度钢材,包括热轧槽钢制零部件,以及重新设计的门槛区域,帮助白车身降低了21千克,重量“不到280千克”。据悉有一款衍生型号整备质量降低了83千克,最大的贡献来自于动力总成轻量化,仅该项就达到40千克。

  大众还重视新帕萨特的车载系统,为其配备了改进的触屏交互界面。信息娱乐导航系统可以通过卫星-导航调整行车路线。帕萨特B8还能更好地整合移动端功能,现在已经可以将部分app功能映射到车载显示屏上操作。

  新帕萨特将拥有多种动力总成配置方案,包括一系列体积缩减的涡轮增压汽油发动机和柴油发动机,并可选配四轮驱动模式和插电式混合动力总成。

  帕萨特B8所搭载的新柴油发动机为新一代EA288系列。1.6升为入门级型号;功率118马力;最强大的2.0升型号具备两个调校级别,功率在148至188马力之间,最强甚至可以超过238马力,1,750rpm至2,750rpm转速条件下,可保持平稳的扭矩输出曲线,峰值高达369磅·英尺,约合500牛·米,功率超过238马力。这台发动机应用了同博世联合开发的200bar压强压电喷嘴,应对高缸压条件。

  汽油发动机则是EA211系列,有五个型号,使用了合金缸体与缸盖。该系列发动机功率输出分别为1.4升123马力、1.4升148马力、1.8升177马力、2.0升217马力和2.0升276马力。其中1.4升发动机还可以关闭两个气缸运行以节油,功率降低到134马力。发动机姿态后倾12度,以降低发动机罩高度,前车桥向前移动,减少前悬挂距离。

  变速箱方面,可选用DQ500 7速DSG(Direct Shift Gear,直接换挡/双离合器)变速箱和10速DSG等,后者最大扭矩500牛·米。

  应用各种先进技术之后,帕萨特B8将燃油效率提升15%,燃油经济性可达56mpg(英里每英制加仑),约合百公里油耗5.0升。最环保的型号可将二氧化碳排放水平削减至89克/千米。而插电式混合动力帕萨特B8在纯电动模式下,最远行程可达50千米。

关注帕萨特的人还关注了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雪宁)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