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行业>正文

东风日产偷袭 日系车企蓄势逆转

http://auto.sina.com.cn  2014年06月11日 14:55  新浪汽车综合   字号:

  日系车近期打响的新车战役,使得它在逆境中正实现销量逆转。

  丰田致炫上市,东风日产奇骏登场,广本飞度换代,广丰雷凌问世,一汽马自达阿特兹和长安马自达昂克赛拉换装上位,一汽丰田卡罗拉整装待发,在过去的不到一年时间内,日系合资企业纷纷推出重量级产品,展示出蓄势逆转的节奏,力挽狂澜的意图不言而喻。

  从市场表现看,此轮新车攻势为日系企业销量提升打下了良好基础。今年前5个月,日产、丰田、本田在华销量均实现双位数增长,其中丰田销量同比增16.1%,日产增15.4%,均远高于平均增速。

  在合资企业中,东风日产的市场增长可圈可点。5月,东风日产实现销量83058辆,同比增长9.3%。从销量数据来看,销量达11058辆、较4月的9130辆持续提升2000多辆的新奇骏,是东风日产的最大销量增长点,新车效应突显。除此之外,轩逸骐达天籁等经典车型的良好表现,也在东风日产逆势强攻过程中发挥了积极作用。

  日系车阵营受冲击,首当其冲的是这一阵营的老大哥——丰田。与丰田相比,日产有一种天然的低调。无论在企业规模、所处位置和产品区域分布方面,日产给对手的刺激也远不如丰田强烈。因此,在遭遇外部环境变化时,日产更容易调整自身,全速前行。它对中国市场的技术投放、产品投放和人力资源投放一年紧似一年,与丰田的明修栈道不同,日产此举犹如暗度陈仓,在对手一门心思对付丰田之时,悄然进兵,其中国合资企业产品矩阵、渠道建设和技术创新均衡发展。

  东风日产今年5月其销量增幅位列所有在华日系合资企业榜首,并非偶然。“按下葫芦浮起瓢”,竞争对手在与日系车竞争时,遏制了丰田、本田,多多少少让日产获得更宽松的成长空间。

  业界有“技术的日产,营销的丰田”一说,日产凭借独特优势和合资合作伙伴,在中国市场突破重围,逐渐强大。但这只是偷袭的开始。更大规模的偷袭能否成功,还在于各家竞争对手在对丰田的牵制角逐之时,是否能抽出手来与日产直接较劲抗衡和牵制封堵。

  丰田遭遇竞争力量的集中封堵,客观上掩护了日产。丰田逞强,日产示弱,让两家企业甘苦不同,冷暖自知。而丰田客观上对日产的掩护,将赢来日产此后对丰田客观上的策应。日系各家在艰难之时,存在着天然的唇齿关联性。这种客观的掩护和策应获得的日系车整体的迂回前进,将会让日系车整体清醒,客观被动应付将变化为主观上各合资企业主动的积极策应和联手联合,并增强对各自合资伙伴的依赖感与珍惜度。

  日系车整体复苏,有技术潜力、有合资模式合作关系做基础,但复苏逆转的力量和成效,取决于日系车企之间的合作战略、掩护策应战术,也取决于宏观经济政治氛围。否则,不上不下、不前不后、不好不坏,将是日系车在中国市场表现的常态。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刘婧)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